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最毒?
2014/05/16 05:40:52瀏覽3028|回應26|推薦116

說起這個朋友Rose,個性爽朗直言,有陣子我常和一群七、八年級小女生在一起聚會,她想也沒想自己也是跟她們差不多年紀,竟然提醒我不要浪費時間與她們攪和,她說的倒有幾分道理:「妳跟她們在一起,第一會顯得妳老,不要以為混在其中,人家就當妳是她們的一員,反而以為妳是老媽帶女兒。第二,她們也不見得領情,嘴巴上不說,心理上還是嫌妳老,甚至礙事。第三,對妳一點幫助都沒有。人生經驗她們聽不進去,她們興趣盎然的事情妳早已經歷過,根本就是兩條平行線,真不知道妳圖個什麼?趁早與她們散了吧!」

難怪每次置身於那群青春洋溢的小女生中,都覺得自己像是尊雕像,供她們求神問卜也就罷了,末了還得像保母一樣一一給她們送回家去,回想起來還真的自找麻煩。當然幫她們指點迷津也不無成就感,但我寧可她們與自己的家人商討更好,既直接又有效率,相較之下,我的角色顯得多餘而可笑。

不免起疑,怎麼Rose會有這麼深刻的體悟?她平時是不太思考的。不可否認,她是我健身房死黨裡年紀最輕的,置身於我們之中,她的熱情奔放更是突出。比如在pub裡,她比誰都放得開,搖身一變,薄紗瞬間上身,再也不是端莊淑女,能歌善舞,非常配合主持人的號令。可是當我們在朋友的祕密花園裡喝著貴婦下午茶時,這小妞可就耐不住繁瑣的家常話,直嚷嚷要跳進池塘裡游泳兼耍寶,坐都坐不住;而我們在朋友的古早四合院裡唱卡拉OK時,這都市小姐又受不了蚊蠅在旁飛竄,抱怨連連於那鄉下空氣裡瀰漫的施肥臭味,說什麼都不願意開懷大唱,卻又在我們高歌時,不甘寂寞的在旁伴舞、跳起恰恰來,稍不注意,嘿!她可會跳上桌子都說不定。至於每回一道尋幽訪勝時,她也總是獨斷獨行,對於我們氣喘吁吁的談論史蹟傳說硬是充耳不聞,頭也不回的直接攻頂,遙遙催促著我們的腳步。

由此可知,她對我說的一番話,不也是她的心情寫照?只是她的角色與我對調。說來耐人尋味,自此之後,她與我們就漸行漸遠了,那些話彷彿就是她的告別宣示。善於察言觀色的Ying老早就說Rose到那兒都不合意,對我們的話題也常是消極以對,可惜我不夠機伶,對Rose的見解甚至積極附和,簡直就是對她的分道揚鑣予以背書保證。

不只Rose愛拋狠話,連她公公說話也堪稱一絕!之前Rose曾懊惱的跟我說,她公公對於他們已擁有一輛豪華的B開頭大車,卻又買了另一輛休旅車這件事很不諒解,她委屈的跟公公解釋說:「是你兒子說一輛車不夠用,更何況現在誰家沒有休旅車?我們家就缺休旅車啊!」沒想到她公公輕描淡寫的回她:「我看你們家還缺一架飛機!」不顧Rose的臭臉,忍不住哈哈大笑,這真是我聽過最幽默的諷刺話。後來她老公的公司週轉不靈,還因此賣掉讓她頗為自豪的房子,如今得暫時在外租屋以度過危機,想來她公公確實銳利,早早點出無止盡的慾望是自陷困境的誘因之一。

說到這兒,不得不提起我的小姨丈,他是家上櫃公司的大老闆。別被他的頭銜給震攝到了,以為他有多沉穩內斂,不僅說起話來白得不能再白,且句句直刺人心,絲毫不留餘地。記得結婚前,當時還是男朋友的老公出國留學多年,我在親友們普遍不看好的狀況下苦苦等待,終於熬到他學成歸國的美好時刻來臨。正當賀喜聲不斷、我盡情陶醉在有情人終成眷屬的喜悅滿足之際,這小姨丈突然發聲:「妳怎麼這麼天真?真以為妳男朋友很專情?那是因為他沒碰到王永慶的女兒。」就這麼直直的澆了我一桶冷水。

這句話到現在才懂,在這人世間,任何一件事能圓滿成就,不會只是單單一方的功勞,還是得借助於天時地利人和、多方的配合與幸運之神的眷顧,個人的力量相較之下微不足道,因此「成」不用太高興,「不成」亦毋須太悲傷,才能安於人生的轉折波動。坦白說,不要說是王永慶的女兒,光是在飛機上旁邊坐個名模艷星,只怕我也得滾到一邊去。感激小姨丈這番毒舌,讓我在人生路上緊緊攜帶了謙卑與感恩,果真是威嚇之語,毒之最啊!

有時一句話就像這隻大腳丫,會重重的踩在我們的心頭上!(童空心 文&拍攝)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334637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8 11:31

沒辦法啊,被您逼的啊,只好遷就您啊。

譬如,有人做慈濟,蓋靜思堂講靜思語。

那就得有人扮演愚昧無知,恭聆聖訓啊。

又如菩薩的「地獄不空,誓不成佛」。

那亦得地獄老是有人演才行啊。

一個角色有人做了。

我只好做另一個角色。

但我其實甚麼角色都會耶(好委曲),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9 19:36 回覆:

謝謝Loser,相信什麼角色我們都扮演過,眼前就是把這一世的功課好好修為,感恩你的委屈,祝福你能盡情享受於海闊天空中,不受侷限~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7 23:41

沒。「不形於色」很容易阿。

「同理心」而已。

有就有,沒就沒,倒也算不上容易或困難。

不過,您老是這麼捧人,這麼捧我........

這樣,誰還敢不禮尚往來,誰還敢講真心的話啊......(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8 07:51 回覆:
Loser快人快語,就是捨不得對我的話點頭稱是,這就太不夠兄弟了吧?哈哈........就這麼幾句話,怎麼可能撼動你的本性?你太謙虛了,我猜你還是歌照唱,舞照跳,話還是會照實說,是吧?(笑)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6 01:06

天性的關係。

不過,任何人,任憑英明睿智、蓋世梟雄。

只要一落魄,用不了幾年。

都會變成安靜謙和,再也毒不起來了。

至少不形於色,呵。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6 19:39 回覆:
謝謝Loser,終於又看到你來了,你每次都會帶來另類的看法與角度,這回也不例外,且頗具哲理,更確切的說,應該也有些厚黑學的意味。如你所言:「只要一落魄,用不了幾年,都會變成安靜謙和,再也毒不起來」,所以常安慰落魄的朋友,雖處於人生的低潮期,卻可趁機修身養性、韜光養晦一番,也許是個轉機,而我自己的人生觀也是沈潛平淡最好,可以隨時保持清醒不迷惑。你最後這句話則是最耐人尋味了:「至少不形於色」,這很難的,卻也是最好的保護色,看來Loser已成大俠,自有遊走人間的善巧之法........

PeterNJ(擁擠與便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3 00:17

童空心的文筆很好! 我最害怕的朋友是 ”刀子嘴” 個性的, 不管這個人是不是 ”豆腐心”! ^_^

好像教育部可以考慮開一個必修課, 名稱暫定為 “我們應該如何講話”。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3 09:17 回覆:
歡迎PeterNJ的來訪,首先一定要感謝你對我的誇讚,我一定更勤加寫文來回饋,讀者的肯定,一向是我最大的動力來源,我今天鐵定可以神采奕奕一整天,哈哈......你是個很誠實且了解自己的人,會遠避刀鋒,我也很怕遇到刀子嘴,雖然他們大部分都是豆腐心,可是誰也沒辦法預期何時會收到毒話,所以仔細觀察,常出毒話之人其實也常是孤單的。你的建議極好,是該開個必修課:「我們應該如何講話」,這絕對是利己又利人的公益之事,就像有人也常說父母該去上課一樣,我們每天都在使用的功能卻常是我們一再挫折之點,若能稍微調整控制一下,相信可以發揮最好的功效,我們拭目以待~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1 03:50

毒不只是會毒死人,

還會把人毒醒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1 08:30 回覆:
謝謝奕,剛剛到你的格子逛了一圈,知道你是新朋友,歡迎你的加入微笑!你的回應很簡潔,卻是鏗鏘有力,如此信誓旦旦,可見你一定也有被毒的經驗,是吧?哈哈.....值得慶幸的是我們都倖存下來了,為我們的堅忍與理智而歡欣鼓舞,成為今日美好早晨的序曲~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23:32

會湊到一塊兒的,不都歸納到一個【緣】字嗎?

沒有完全雷同的兩個人,也沒有人會複製妳的思想作為,

行為正反映著一個人的思想。

Rose還年輕,難免率性而為,急欲享受人生的燦爛;

但人生路上的坎坷顛躓,不斷給予我們思考學習的機會,

若能從失敗挫折中學到智慧,人生應如倒吃甘蔗。

否則一個向下沉淪,要再力挽狂瀾,則倍加辛苦。

相信姻緣天註定,有相同的認知與人生價值觀,

便努力把夫妻的緣份堅持到最後吧!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0 19:29 回覆:

謝謝繽紛,妳也看出來了,「Rose 還年輕,難免率性而為,急欲享受人生的燦爛」,沒有錯,這正是Rose 的個性,常惹得我們啼笑皆非,雖然知道她的不定性,卻又捨不得說她,因為她就是有年輕的率直可愛,荒唐不失情趣,常是我們的開心果與熱情的催化劑。只可惜如妳所言,畢竟還是得接受現實的考驗,有些事情就是無法遂心如意,總有些出人意表之插曲,如今就得看Rose的智慧,期許能迎逆轉順,衷心祝福她。

我也相信姻緣天註定,有時還是不同的認知與人生價值觀,但依然值得我們努力把夫妻的緣份堅持到最後,很珍貴的緣份......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善意的毒
2014/05/19 21:08

回家反芻一下

還能消化

不見得是壞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0 09:32 回覆:
謝謝思于,妳說言極是,我們常常得扮演生活上的魔術師,再不好的東西,念頭一轉,瞬間成為稀世珍品,全都仰賴這道消化過程。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這心靈上的消化系統可真的是越來越健康了,是喜事,值得我們雀躍滿足。感恩思于來訪,分享愉快~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9 20:10

毒言啊?像我會思考與感受對方說這些話到底是無惡意直言,還是刻意的放箭傷人。現代社會要遇到友直的人其實很少。有肚量接受直友的諫言的人更是少之又少。我有一位好友就是因為承受不了忠實的諫言,從此友誼破裂。她誤認他人看輕她。反而躲到自己的殼裡,對他人開始充滿敵意。另一種是以毒言刻意貶低刺傷他人來彰顯自己的優秀。這種人也很可惡。逞一時口頭之快,刺傷他人後又自己裝作若無其事。自以為事過境遷,又要與當事人為友。簡直是活在自己的世界。

毒言太毒,心靈穩固者,會當成動力,努力向上。毒言太毒,心靈不穩固者,反而受到極大傷害,或許一輩子無法復原。我反倒欣賞能常口吐蓮花之人,以正面力量鼓勵他人,讓人身心舒服。我們都應以此自許,並避免成為他人眼中的毒舌之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20 08:40 回覆:

謝謝幸福的白開水,很開心妳與我分享妳的經驗與心得,尤其是最後一段,我也深表贊同。不過令我佩服的是,妳「會思考與感受對方說這些話到底是無惡意直言,還是刻意的放箭傷人」。年輕時我常以為對方泰半都是惡意傷人,或是故意欺負人,但隨著年紀漸長,現在的想法卻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直覺都是對方是失言或是慣性,不是針對我。有可能是我越來越有自信,另一方面也是深刻體悟到話是如此的輕易就出口,擋都擋不住,今天會對我說出毒言,相信也會如此對待別人,變成說話的一種模式,很難改。

所以我蠻同情那些常口出毒言的人,他們為此付出的代價比我們想像中還大,比如人際關係受挫、錯失機會與因緣、甚至為自己帶來厄運。這毒言彷彿是一支回身箭,最終.....還是會射回自己,傷人一樣會傷己,豈能不慎?與妳分享,自在又舒暢啊!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8 22:45

所謂毒言就是忠言,不中聽卻實用!正如良藥苦口一樣!

笑笑之所以第一次到貴格留言,是被空心對格友的留言回應所感動!

您是如此的慎密的回答每一位格友!在udn無出其右者,笑笑真心佩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19 08:18 回覆:
謝謝笑笑,看了您的留言,有種被看重的驚喜與激動,沒有想到在這回應的園地裡,能引起您的注意與感動,真是始料所不及啊!趁此機會,與您聊聊我的秘密花園。其實我很珍視與讀者溝通的機會,有不少朋友就都說,我是一個很沈醉在自己天地裡的人,我常想若再不聽別人的看法,很怕會流於閉門造車的可笑景況,所以在回應的同時,不僅會不斷的省思文章的論點與方向是否中肯與無誤,也避免自己陷於誇張的慣性或無知,難免就越寫越多,還真怕嚇著了格友。感恩笑笑給予我正面的肯定與鼓勵,再加上向您的人生哲學看齊,我想我在udn的收穫與成長勢必可以更多、更廣!祝福笑笑天天都歡笑!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18 01:25

你這文章的前兩段我頗有感。我已經上網或是在網路社群混了十幾年了,所以有一些網路人的個性,也常常忘記我比別人長很多歲。年輕人附和負荷我們的意見,是她們[敬老],並不是真正認同你的心和腦跟得上時代。

所以,有年紀的人就該[認老],裝年輕在某些人眼中是蠻噁心的。誰理你 大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5-18 12:05 回覆:

謝謝寧靜姐,妳的意見很寶貴,如妳所說:「年輕人附和我們的意見,是她們「敬老」,並不是真正認同妳的心和腦跟得上時代」,可真是一針見血,讓我的心不免痛了一下,哈哈......

曾經也與妳的想法一樣,在「年輕」這個字眼下,總覺得有些心虛與力不從心,甚至面對年輕人會有些自卑的情愫存在。如我文中所述,後來常和年輕人聚在一起,倒也見識到她們老成與細膩的一面。例如每逢我的生日到來,她們從不會忘記,去年我就收到一個親自送來的親手做的蛋糕,其他諸如此類的窩心的驚喜。從此那年齡差距的面紗就掀開了,我不再忌諱於此,但也不強攀此緣,一切隨興熱絡,藉由她們我也更了解自己的兒女,也有方向可以去思考時下年輕人所碰到的問題與誘惑。其實只要打扮合宜,不要太離譜,我想應該不致於會被認為是裝年輕或是噁心。說實話,我還蠻以自己所擁有的年輕的心為傲的,那種不拘小節、不困守於繁文褥節或是傳統觀念的自由意志太美妙了,開心與妳分享~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