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屍路」:生死迷惘
2014/04/02 05:43:19瀏覽1825|回應9|推薦95

前幾天,在瑜伽教室欣賞了好友幾張大規格的曼陀羅彩繪的作品,對於她藝術的眼光,以及在色彩方面獨特的審美角度,可說讓我歎為觀止。她頗神祕的要我從中挑出最喜歡的與最不喜歡的,藉此解說我心氣之流向(她是命理師)。其中有一項說法我不禁會心一笑,她說我最近忙著排解疏通過去所累積下來的陰霾,試圖將這股停滯淤塞轉化,期能輕鬆一躍千里。回顧前幾篇連續下來的文章,確實有這番景況,難怪有些抑鬱苦悶,難得好友幫我點出,藉機換換口味,改寫現在進行式。

最近看了一部很另類的影集: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原先是沒興趣的,因為內容有些血腥暴力與充斥著滿街的殭屍,對我而言,那可是折磨。但讀九年級的兒子一直大力推薦,還給了我一句頗耐人尋味的話:「妳看了之後,就會明白原來最可怕的不是殭屍而是人,人性的捉摸不定與變化莫測才令人深感危機重重。」

如今我快把第二季也看完了,虛幻的劇情卻寫實人性,果然百感交集,雖不善影評,劇中演員也不見得認識,但心情的震盪倒可以嘗試寫出來。像最近的一集,就描述了劇中一個因為媽媽被殭屍咬死,而不願獨活的年輕女子,千方百計的想尋死。大家勸導多次,女子的死意依舊堅定,甚至希望她的姐姐也可以與她一道自殺,在她悲觀的想法裡,這世界已無未來,死是最好的歸宿,她姐姐因此得寸步不離的照顧她,還得與她不時爭論而顯得精疲力竭。

劇中另一位人物安卓莉亞曾有過自殺的經驗,力勸大家讓這女子自由的選擇。她說人生有很多選擇,沒有人有權力去幫另一個人做出決定,即便是生死大事,但眾人無法認同她的說法。後來安卓莉亞利用看顧女子的機會,放手讓這女子獨處,默許她去做她竭力想去做的事。不多久,女孩自浴室傳來求救聲,她如願的用刀狠狠的在手腕上畫上一刀,但在接近死神的那一刻後悔了,在血流如注的同時,也把求生意志激發出來了。

眾人對安卓莉亞的激進作法自然是不能諒解,且被排拒在外不得再靠近女子。我還記得安卓莉亞聽聞女子自殺的第一個回應,她問傷得嚴重嗎?知道無大礙之後,欣喜的微笑說:「她終於做出選擇了」而這個選擇就是活下來。

我非常佩服編劇在這方面的大膽,一般人很難接受,面對一個求死若渴之人,反而用鼓勵的方式助她一臂之力?這真的是很為難。我上一篇文章「好為人師」裡提到的最後一個故事,也是在幾番考量下採取了不聞不問的作法,反而讓苦者頓悟。沒有人在旁關照與隨時待命等著救她,她還會肆無忌憚的對自己下手嗎?若還是,那就算有千兵萬馬也難防,她最終還是會動手,因為這就是她的意志與真心的選擇,無人能動搖。但若只是因渴望被愛或是怕被忽略、想引起關切的障眼法,一旦真正面臨黑暗或步向死亡時,泰半都會臨陣退縮,甚至因而覺醒生之向陽性的可貴。

選擇對個人的意義與成長都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別人萬萬難以代勞,而做出的選擇也無關好壞,就只是個人的需求與想望,不應予以批判,反而應該寄予最大的祝福與尊重。如此一來,則有助於人們慎重與明智的思考,不會意氣用事的去做決定,且能體會到這純粹是個人的私領域,與他人的期待與標準無關。

看起來似乎有些漠然與冷眼旁觀,卻釋出最大的空間與自由,人性的矛盾!

陽光穿透烏雲之前,也是需要一些掙扎吧!(童空心 文&拍攝)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2136444

 回應文章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22:15

最近幾年來一直希望勸阻女兒中斷與男友交往,當所有的方法用盡才領悟只有她能主宰一切,我光顧著愛她心切忘了給她經歷陣痛,選擇取捨的機會,終於我放下了,讓她自己走出一片天,找到屬於她的彩虹,母親也不過是她人生裏的至愛過客,日子仍然得她自己過。

最近幾個好友也都面臨兒女交友或終身大事抉擇,做母親的都比較投入,當然也時常碰一鼻子灰,這就是人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04 22:42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看到妳這篇回應,一度還以為是我一位好友寫的,因為妳們都有相同的煩惱,愛女兒愛太深了,呵呵.......其實我不用說太多,道理妳都懂,有空妳可以看看我另一篇文章:「扛著孩子的母親」,裡頭寫的就是我好友牽絆女兒婚事的故事。雖然出發點是為女兒好,但是經過時間的發酵,這份心意只怕也走調了,阻擋姻緣絕非明智之舉,好友上個月來找我,說她女兒已經開始恨她了,怨她延遲她的終身大事。我們一干朋友早預料到會有這樣的結果,唯獨好友不願面對且傷心難熬。人生,往往比我們想像中的還冷酷.........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分享
2014/04/28 06:26

記得我們上回提的冷漠,或許當我從全然熱情介入到冷漠,就是體會到了,有時過度的介入幫忙,反而讓當事人失去了體會“我們可以體會的事”的機會!最終的決定權,應該還是屬於當事人。但是冷漠,也非全然冷漠,只是更智慧的觀察,何時可以介入。

陰屍路,這類的影集或電影,從三四十年前就有,全看編劇的功力,有的僅是鬧劇,但有的就寓意深遠,很多時候,可從其中看到,自己周遭生活的印証與啟發。愛看的,就是這一類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29 08:48 回覆:
謝謝曉澄,好感動,忙碌的你竟能不遺漏,連這篇都來看了,真是受寵若驚,振奮我心呢!很欣賞你看待的角度,如你所言:「有時過度的介入幫忙,反而讓當事人失去了體會"我們可以體會的事"的機會」,這就是文中的一個很重要的精神所在,很高興你點出來了。而這句話更是菁華:「但是冷漠,也非全然冷漠,只是更智慧的觀察,何時可以介入」,這是智者之思,難度很高的一個點,太早不成,太晚成憾事,在在的考驗人們.....你的分享,精采萬分~

雲情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8 22:17
喜歡您故事裡的理性分析
生死的事情如果加上親情真的很難抉擇
尤其前一陣子對於台灣喜歡濫用急救的爭議
面對至親之人,一般人都會陷入胡同裡的
這時候外人的助力真的很重要,只是多少人願意
那是要揹負千人所指的,勇氣,只能如此佩服那位有智慧的安卓 

您的兒子雖小,好有智慧,替您開心
同時感恩好文分享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09 00:16 回覆:
謝謝雲情與我分享心得,很開心你與我有相同的解讀,我也是覺得安卓很有智慧與勇氣,但是說到台灣濫用急救的爭議,可就令人沈重了,尤其是以親人的身分說出實情、期許傷病者安寧往生,往往就同時背負了罵名,委實不容易,只能寄望相關醫療團體或是媒體多多宣導,讓人們多了解急救時所造成的痛苦與傷害,期待能有改善,讓往生者少受些苦痛,子孫也才安心。歡迎常來,你的角度讓我的視野更廣了~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23:08

您當然可以叫我小捷!

令公子小小年紀 就如此有哲思 可見媽媽有用心!

關於攝影 是興趣 研習....稱不上甚麼高手

有機會 我再帶著我的"小7"

拍拍天空吧!^^歡迎常來我家晃悠!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04 13:24 回覆:
謝謝小捷的誇讚,正是因為兒子的心得我才有興趣一窺究竟,否則要吸引我看這類題材的影片不容易。很欣慰看了沒有後悔,而且還一集集的連著看下去,似乎融入劇情裡了,哈哈......。我拍照只會用傻瓜相機,有了iphone以後,連傻瓜相機都懶得帶了,因此拍出來沒辦法太有意境或是線條、光線等效果,寄望您的作品囉!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3 13:17
難怪!您會說 喜歡那張照片!^^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03 20:11 回覆:
謝謝小捷的回應,可以這樣稱呼您嗎?這樣感覺很親切,很高興您看出來了,我很喜歡天空,拍了好多的相關照片,尤其當場的烏雲密佈是最令我震撼與恐懼的,但拍下那瞬息萬變的一瞥之後,卻又讓我愛不釋手,來回一看再看。所以看了您格子裡的那張照片,只能說:大自然的威嚴與冷酷不言而喻,太喜歡了。我猜您本身應該就是攝影高手......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22:39

這讓我回想起自己 在人生某一段時刻

在面臨抉擇時 選擇的不是一段感情的依賴

反而是一份踏實的工作  真誠的面對早晚會浮出檯面

而不是永遠隱藏在曖昧未明的潛意識  .寫的感觸很好的電影感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03 08:40 回覆:
謝謝吹起了自然風的回應,看到妳的格名,真有一股涼爽快意升起,在這樣愉悅的氛圍下,與妳談心是種享受。很替妳高興,做出了內心真正渴望的選擇,妳說得很對,意向遲早會浮出檯面,不可能永遠隱藏,若能越早真誠面對,就越能擺脫重擔,人生也因此會有新局面。很開心妳與我分享妳曾經的經驗,這給我很大的鼓勵,再次感謝~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10:29

學習智慧和慈悲的態度,面對生活中的一切挫折與不如意,

將「埋怨」轉化成行動的力量,接納週遭的一切人事物,

並從中發現其光明面,如此,我們必能體驗到越來越多的良善與美好,用「心」過生活。

若能凡事「不埋怨」,必能發現「不埋怨」磁場所產生的正面影響及其帶來不可思議的力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03 08:27 回覆:
謝謝雅筑的回應,聽您一席話,我已無餘地多言,欣喜沉浸在您的教誨裡,感恩不盡.........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08:16
不知死之恐懼,哪來生之可貴呢?我真的認為要是他們經歷過死之一回,方能重生吧(某種程度上,我也算重生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03 08:21 回覆:
謝謝海風音妹妹的回應,妳說得太好了,死之恐懼,讓人回顧與省思,更能教會我們謙卑,我喜歡拜死亡為老師,因為祂是嚴師,一天到晚在我耳邊督促著我,還有誰比祂更有效率呢?如妳所言,死過重生的感受就是---生之萬般珍貴。恭喜妳有了新生命~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02 06:47
人性很複雜的,可能除了患憂鬱症之類的病,很難控制自己想法,大部份情況下人都有本能求生,所以才有很多自殺又求救的情況吧!
安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4-03 08:15 回覆:
謝謝安然的回應,我的想法與妳一樣,我也是覺得求生是人的本能。有些人可能是一時的困惑與低潮,但真的面臨死亡時,應該都會即刻跳開遠離,很高興我們都有這樣的意志存在,否則人生有這麼多的十字路口,如果常在這樣的灰色地帶裡,那將會很痛苦。活著就有希望,我想這是上天捎來最明確的訊息吧,其他就是事在人為了。很開心與妳分享,歡迎常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