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意外的訪客
2014/03/05 08:27:18瀏覽2522|回應17|推薦92

有一陣子常跟一群朋友玩在一起,一大早忙完早餐,目送孩子與先生出門後,就是我們快樂時光的開始。我們會先去健身房運動、跳有氧,把自己弄得精疲力盡、香汗淋漓之後,再去享受三溫暖的沖泡與蒸烤,在化妝更衣室裡則是盡情打扮與討論午餐的落腳處。這午餐地點的選擇一直是件大事,除了可以茶足飯飽之外,最好也能有賞心悅目的環境,讓我們可以順便消磨整個下午的悠閒時光,聊天談心事,再配合著陽光綠樹,不用多言,人生的美好盡在此時了。

有次來到一家風聞已久的異國料理名店,這家店的價位在我們這個地區算是高檔的,好友們莫不寄予厚望,我們遍嚐店裡的菜色,果然是意料中的道地,唯獨店老闆米雪的作風,一直難被好友們所認同,有些在外不雅的謠言也讓她們給信了,從此耳語不斷。坦白說,我倒是很欣賞米雪,外表高挑冷豔,一頭波浪似的長髮從不加以約束,總是任由散落在她那裸露的香肩上,諾大的耳環叮噹的在我們耳邊響個不停,吸引著我們往她玲瓏的好身材看去,那幾乎拖地的搖擺長裙,真是再適合她不過了,讓我不由自主的想起吉普賽女郎的浪漫風情。她嚴肅而且安靜,不同於一般的店家老闆,常遠遠的打量著我們,卻從來不靠近,最多會審視我們的菜單,偶爾過來給我們點意見,但還是惜話如金。

有回我們在店內用餐,正好看到米雪與另一桌的男客人們有說有笑,熱情有加,更顯得她的萬般嫵媚與女人味,與平時冷淡的米雪可說截然兩樣。好友們就說了,米雪既不像那咖啡簡餐店的老闆娘那樣,愛誇我們之中誰是身家最好,故意猜來猜去的逗得我們心花怒放,還不時來杯現打的發芽過的豆漿;也不像海邊那家海產店的老闆,會自嘆車子沒有開得比我們高級,耍寶之餘還來盤老闆招待,這米雪可真是冷落了我們,至此之後,她們果真就不興來這家店了。

我還是來,一個人也常來,因為老闆越冷淡我越自在,還怕碰到太熱情的老闆,沒一會兒就過來聊幾句,或是送上最新的菜色盛情推薦,那得咧嘴微笑應付的時間久到我臉頰都發酸了。米雪很適合我,尤其我想靜一靜的時候,就躲到這家店來。

漸漸知道了米雪是位單親媽媽,而且有一個可愛的女兒,她的前夫是個外國人,難怪她這兒異國色調總是比其他同質性的店家來得更濃厚些,想必是曾經深深地融入過。她有回語重心長的對我說,她離婚得很徹底,連孩子的姓都是跟她,這是我第一次聽到如此詮釋離婚的意義,讓我印象深刻。

在陸續幫米雪撮合主辦了幾次朋友們公司的尾牙聚餐與親友宴客之後,米雪並沒有因此對我另眼看待,反而讓我被親朋好友抱怨價格太貴,且毫無折扣,甚至有客人的車子在用餐時被偷走了,真是匪夷所思。不過我還蠻能體諒女人開店的委屈與不便,所以也不提,反正介紹了,客源就是她的,要不要掌握住還是看她自己。

當米雪第一次說要請我到她店裡吃飯,也邀請我的家人時,我才感覺到她有些感謝的心意了。一家人欣然前往,那天她店裡的生意特別好,米雪毫不遲疑的要我們讓出位置給其他客人,雖說改去她家再敘,但我們抱著幾份餐點落荒而逃的狼狽樣,說什麼心裡都難舒坦。好幾次她都說要再請我吃飯,怎麼說我都沒勁了,還是自己付錢來得踏實,也深知米雪的生意心是很重的,朋友的交誼對她而言似乎是多餘。

後來我因為與先生的關係越來越糟,心情壞到極點,即便是到米雪的店,也是抑鬱寡歡,米雪雖嗅到我的不尋常,卻一如往常,沒多的表情。一天,終於下定決心與先生約好,當天的下午要一起去辦離婚事宜,我像是個扛不動的軟泥,隨時想攤成一片爛泥。還記得那天是個晴朗的清晨,先生正從南部要趕回來的路上,此時門鈴響起,來了個稀客,是米雪。

米雪帶了她女兒來爬山,知道我家就在附近,順道來找我。她一身俐落的運動服、一臉素淨的在我家客廳坐定下來,看起來不再是店裡的米雪,倒成了一位親切的朋友、一位讀出我心事的大姊。此時的我雙眼紅腫、滿臉淚痕、舉步蹣跚,自知瞞不了她,只簡單的說:「快和妳一樣了,我要離婚了」,只見她淡然的說:「妳和我永遠不一樣,妳有什麼本事離婚?」她接連提了好幾個問題,每一題都是如此尖銳與咄咄逼人。

米雪像是身經百戰的老兵一樣,對我娓娓道來她的過往與經驗,沒有任何的修飾與矯情,真實與赤裸裸的心路歷程,珍貴得像是海裡的珍珠。我像是武俠片裡初出茅廬的小伙子,急著求取武功,而米雪就是我一心尋找的先知,她的一席話就是武林秘笈,讓我瞬間修得百年功,猶如走入時光隧道,隨她走了一趟她的單親之旅,她結實地把我對離婚的幻想給打碎了,換給我一張實際充滿荊棘與路障的遠景藍圖。

米雪走後,天空依然晴朗,我的世界卻改觀了,明白了離婚的得與失,體會到在法律上的冷酷與失衡,我原來還沒準備好。也理解到米雪為何要這麼拼命,她一肩扛起了自己父母與女兒的整個生計,所以她不得不錙銖必較,更無餘地去揮霍與灑脫。當她知道我想往單親這個洞口跳時,不顧面子的將自己走過的路無畏的與我分享,期能以她自己活生生的例子喚醒我更多角度的衡量,曾經不被大家看好的她,竟有這份熱忱與善意,真令我意外與感動。

我一直相信,當上天給了一個難題的時候,祂其實也把答案丟出來了,只是不知道祂把答案交給了誰?誰又能真正的拉我們一把?這個人有各種可能的樣貌,有各式的迷彩裝上身,讓人一時之間分不清是背景還是主角,但只要仔細的留意,我們還是能識出與獲得忠告。如果不是米雪的點醒,我早就放棄婚姻了,也許現在是個工作狂,或者更好是個女強人,但我永遠都不會知道,我的先生原來可以這麼愛家,甚至比談戀愛時更關愛我,孩子們可以這麼窩心與具有挑戰性,不輸於職場的衝鋒陷陣與成就感。任何的決定都沒有好與壞,只有適合與不適合,米雪為我帶來了一面鏡子與一份面對問題的勇氣,這真是最上等的伴手禮啊!

現代的婚姻之門一直都是開著的,進或出其實只在一念之間,但這決定了我們下半輩子的風景,豈能不慎?(童空心 文&拍攝)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149976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23:34

結婚離婚都是兩個人的大事,需要腳步配合才能探戈起舞,兩個巴掌也才拍得響,容忍更需要彼此瞭解到相知,否則都白搭,當鴕鳥騙自己一時卻撐不了永遠,白頭偕老是初衷但是走不到頭就接受緣盡。

我不太贊成所謂「夫妻久了只有親情」,所有父母子女,叔伯阿姨,爺爺奶奶,阿公阿媽,叔嬸姑嫂。。。。都會有親情,但他們都無法發展出愛情,唯獨夫妻才能擁有「愛情」,可以有肌膚之親,可以同床共枕一輩子,這是上列其他親情無法取代的。

將夫妻愛情用親情一言以敝之,我覺得那是模糊不清的觀念,實在有必要重新詮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06 12:25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妳的回應一開始就非常的精采,可說是將妳的智慧與人生沈澱濃縮於這段文字裡,值得我時常來閱讀與自我提醒。

「接受緣盡」是很痛苦的課題,尤其是在擁有一段時日之後,那真的像是切下身上的一塊肉,所以才會有「夫妻久了只有親情」的自我安慰之語,期能掩飾日益疏離的感情。如同我在「人妻大作戰」裡所言的「愛情可以回鍋」,所謂回鍋就是再度燃起激情的火花與愛慕之情,那絕對與親情是大大的不同。

但是回鍋沒那麼容易做到,在回鍋之前勢必要有一場激烈的調整與改變,讓自己改頭換面一番,否則談何容易?如果只是回到原先的死水般的生活,又恢復到那親人般的制式反應,那絕對不是我所言的回鍋,只能說是革命失敗,哈哈.......如妳所言:有必要重新詮釋,期能讓讀者更了解婚姻脫胎換骨的喜樂與不凡,正如妳所表達的,愛情不能用親情來一言以蔽之!.........妳是體嚐過愛情的美妙滋味的幸福女人........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事
2014/03/15 14:23

結婚和離婚都要有本事,

我的婚姻觀是籌碼論,

誰掌握的籌碼多就佔上風,

容忍體諒為上策。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15 20:16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的回應,男人的角度確實很務實,這籌碼一言即明,雖與柔軟的心有些牴觸,但生活卻是如此刻不容緩,不容遲疑與回頭,只能加緊腳步跟上,才能進階好風景。很肯定你說的,結婚與離婚一樣都要有本事,容忍與體諒是上策,箴言!果然道地!感激分享,受益良多~

馬蓋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09:23

貴人相助ㄚ

我相信女人在婚姻中碰到瓶頸 都會有"離婚的念頭"

只是多想想 如果今是已離婚狀態 過的日子會比現在快樂嗎??

而且相愛容易相處難 婚姻經營是一輩子的人生功課阿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12 10:21 回覆:
謝謝馬蓋鮮的回應,很高興妳與我分享妳的看法,我真的被妳說中了,每每碰到生活中的爭執點,就萌生退意,心中一直沒有安定下來,總認為離婚「也許」就可以解決了、「也許」就會過得更好,但忘了自己也是婚姻生活中的問題者,甚至沒有盡好應有的責任與義務。有一番醒悟,事情處理起來就明朗多了,真的是感恩貴人相助。有空請常來聊聊喔,祝福馬蓋鮮今天順安~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2 05:05

常常朋友的一句話, 一席話改變我們對事情的看法

祝福您與先生之間關係更加幸福甜蜜 !

這是一門難學的功課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12 08:36 回覆:
謝謝艾咪的分享與祝福,非常認同妳所言,這真的是一們難學的功課,而上天亦是公平的,努力過後的成果又更甜美與幸福,回首過往,這一切的一切都太值得了,此生不枉來此一遭!我亦祝福艾咪幸福快樂、今天順心~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1 11:24

妳們互爲彼此生命中的貴人。

多虧妳之前無私的幫她,她以自身經歷,在生命的轉彎處拉妳一把。

很難得。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12 08:24 回覆:

謝謝幸福的白開水的回應,很高興能有妳的共鳴與分享。從來沒想過只是萍水相逢之人,竟然有一天會在我的生命裡,如妳所言,在生命的轉彎處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到現在我還是讚嘆這人世間緣份的巧妙安排。歡迎有空常來,祝福妳今天順心~


WW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意外的訪客
2014/03/09 13:18
簡潔素雅的文字道出常客與店主人間淡淡情誼
悠閒放鬆自在的意境
能有緣得到提醒更是善緣
謝謝分享美好心情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09 16:15 回覆:
謝謝WWS心得分享,很開心妳能看出這樣淡淡的緣份,竟是暗藏如此難能可貴的善緣,這些往事已是很久遠的事了,但在心裡一直揮之不去,直到我將之為文之後,才能真正釋懷整件事情。文章很長,蒙妳不棄,如此耐心看完且回覆,讓我今天充滿喜悅與感動,歡迎常來,祝福WWS,喜樂安康~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8 22:21

謝謝美麗ㄉ照片

惜兒珍藏  感恩無盡微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08 23:51 回覆:

惜兒莫客氣,下回若還有喜歡的照片,儘管告訴我,一定給妳送過去。天冷多保重,祝福妳今晚好夢~


夢采晨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5:27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愛人與被愛就如同口與舌

既使再好也會有摩擦,如何彼此小心翼翼的互

相忍讓彼此關心才是共同生活之道。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07 08:55 回覆:

謝謝夢采晨的一番睿智之語,我很有感觸。

戀愛讓我變得夢幻,婚姻卻又讓我太過真實,人生起伏莫過於此,心境轉換往往來不及趕上環境的催促,狼狽之餘更顯得自己的貧乏與無知,如妳所言,唯有忍讓與關愛才能讓我們鎮定下來與認真學習,這人生本就是所實習營,我們若想在結束後有豐富的成果滿載而歸,一定得如實接受這樣的考驗與過程。

很高興與妳分享我現在的小有成就,這成就從外表看不出來,在心裡卻早有一番版圖,而我相信妳看得到。祝福夢采晨,今天會幸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07 09:01 回覆:
對不起夢采晨,打太快了,把「你」打成「妳」了,請多包涵,下次一定改正!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7 00:25
我想妳是非常幸運的.有朋友的老公已經有小三卻不肯離婚,先生雖然還是拿錢回家,但如果換作我,我不知道是否要過這樣的生活.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07 08:42 回覆:

謝謝behappy的分享,這樣的故事在我周遭也是層出不窮,聽了難免會想到自身來,但是我覺得好好享受當下,未來的事留給以後再操心是比較快樂的想法。

其實小三問題牽涉到的是人,不像作業流程有標準的處理程序,狀況太多樣了,絕不是我們能想像得到與設想周全的,但不論元配到最後有什麼樣的決定與結果,我想我們都應該予以尊重與對受傷的女人寄予最大的祝福與關懷,因為這過程絕對是煎熬與痛苦,能走過的在我心裡都是女英雄。

我們彼此勉勵!今天要開心!


*惜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06 14:13

好喜歡這張照片喔  可以送給我ㄇ?  謝謝!(⌒_⌒)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3-06 15:56 回覆:
謝謝惜兒的厚愛,很高興能受到妳的青睞,照片送過去了,希望妳能收到。(部落格的各項功能我還在揣摩中,但願我沒弄錯妳的意思)歡迎妳常來,祝福妳,天天順心快樂~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