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口香糖
2014/06/11 05:39:14瀏覽2125|回應22|推薦120

兒子在五、六歲時很調皮,不知被我打壞了幾支「愛的小手」(打手心的處罰工具),樓下的商店更是讓我買到缺貨,還不時催促他們要進貨。回娘家時,爸爸看到我打罵的狠勁,就曾告誡這樣下去會把孩子打壞了。這話有兩層意思,一是會傷到孩子的身體,另外就是打壓到孩子的自尊與自我期許,但我無動於衷。直到兒子國小四年級時,有次又因故打罵他,不知是否是冤枉他了?還是他再也忍受不了皮肉之痛?只見他目露兇光,兩手緊握雙拳,惡狠狠的瞪視我,不哭也不鬧,劍拔弩張的與我對峙達五分鐘之久。

白說,我懼怕了,猶如我曾帶給他的懼怕一樣,如法炮製的回到我身上,有那麼一剎那,以為兒子會追打過來,就像我打他一樣,看他的個頭一天比一天的高大,能打到何時?記起爸爸的話,有些悔不當初,下定決心再不動手了,這個家的母慈子順的畫面才得以名符其實,且慢慢遠離憤怒的氛圍。

而我的好友則與我斷斷不同,她對孩子極度的尊重,從小就給予百分之百的自由度與自主權,她是寧可被孩子氣得雙手敲桌、以頭撞牆,也捨不得打罵孩子的良善媽媽。印象中最深刻的就是有次兩家說好要一起出遊,臨行前出了個難題,她女兒說什麼也不願意讓我們坐她家的車,儘管我如何的連哄帶騙,這不到六歲的小妞就是不許。好不容易等到她媽媽來解圍,誰知好友更天才,二話不說就要我再多開一輛車,我當場傻眼。第一次感覺像是進入童話世界,大人要聽小孩的安排?在現實生活裡這可一點都不好玩,為此付出的代價的是耽擱了兩個小時後才出發,後遺症則是跟車的危險與行程的變動,兩天一夜的旅遊裡還得時時與她女兒協調,弄得我們精疲力竭。

雖明白左右孩子性格形成的因素實在太多了,更多是在交互的作用下,很難釐清確立的條件,但是我們依然努力的、天真的去執行自以為是的方法,孩子果真能吸收到那背後偉大的意義與期許嗎?例如我的體罰,目的是要兒子以後不要再犯,體會過錯的嚴重性,但當下他意識到的卻是被攻擊的恐懼,升起的是極力想去防禦的慌張情緒,暴力印象的加深遠遠的大過我要的內省精神。而好友力主貫徹的「勇於說不的無畏品德」,她的女兒真懂得「說不」的後果與責任嗎?還是僅僅是驚喜於反對所得到的注目與重視?或是嚐到主導他人的快感而食髓知味?

好友是個非常好相處的人,處處替人排憂解難,遇事也是一馬當先、當仁不讓,她女兒在其耳濡目染之下,人緣要不好也難。可惜好友偏重西方人格教化,如今各方面的狀況接踵而至,這幾年下來,她從疲於奔走學校去溝通女兒適應不良與頂撞師長的問題,到最近女兒竟然嚴重到在校園裡叫唆打人,險釀成社會事件的打擊下幾度崩潰,還得面臨女兒必須再度轉學的棘手殘局........

有人說「極致是一種美」,然而在教育孩子方面,走到極端卻易於讓人產生不安全感,何不保留一些餘地?也許「中庸」更為理想,一旦事與願違,才能有空間轉圜與及時修正,而且眼前的作法難保以後不會反悔或是被推翻掉。

不禁想起格友Siena,她在她的文章「五月--再寫我的爸爸媽媽(中)」裡(九樓)回覆我說:「女兒拿著新的電腦在房間與客廳間跑來跑去,不小心整部電腦掉在地上破了,我也只是說,妳必須道歉,而且知道下次要更注意小心,請妳將這些話放進腦子裡,卻沒有一直責備她。」又說:「如果小時候我這樣魯莽,一定死定了,但這也養成我慎密周全的個性,女兒有時air head,但就快樂很多。到底怎樣才對呢?」讓我思考了幾天。

我是個很愛物惜物的人,教育孩子一向以節省為要,舉凡他們把傘落在那兒了,或是打破了杯盤瓷器,尤其女兒愛拆解新買的削鉛筆機、釘書機等,這些都足以使我抓狂發怒,更不要說是摔破嶄新的電腦,那絕對會被我罵慘,為的就是要在他們腦海裡深深地植入罪惡感且能引以為戒。

然而現在我已不願再藉此苛責他們,因為這樣無非是在加強他們對身外之物的執著,使其凌駕於一切之上,實屬偏頗。到了我這個年紀探索的都是「放下」與「能捨」的開闊心胸,何苦在他們小時候誘導他們對物的戀棧、窄化他們的視野,然後以後再勸他們要懂得「放手」與「饒過自己」?我在他們心裡烙下的痕跡有多深,只怕以後還得花同樣的心力去補平,豈能不慎?東西來去自有因緣,只要不是故意破壞,在我眼裡都是啟示與禪現,Siena真是個有氣度與遠見的現代媽媽。

說個笑話,女兒要戶外教學,行前跟我拿錢去買零食,她說要買餅乾、飲料與口香糖,當時念小五的兒子隨口問:「幹嘛買口香糖?」我們異口同聲的反問:「為什麼不買?」沒想到兒子很不以為然的說:「口香糖跟同學要就有了,幹嘛買?還可以省下錢買別的零食啊。」唉!我真是慚愧啊!教節省教到佔別人的便宜去,真是太對不起別人家了.......


備註:格友Siena(海澄湖畔的歲月)的網址:blog.udn.com/christine1116/article

迴響:格友My Daughter,my Love(MDML)的新作:「飯桶與麵皇」對於孩子「說不」有獨到的見解與作法,歡迎共賞。網址:blog.udn.com/MDML353/artical

種子裡蘊藏的是個未知的神祕世界,請謹慎選擇灌溉的養分。(童空心 文&拍攝)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3989657
 引用者清單(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風樣女子的瘋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21:56
媽媽:打是疼你罵是愛
孩子:請你動手晚一點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2-23 09:15 回覆:
扇語,妳這麼忙,還可以跑來看這篇文?妳一定很善用時間,哈哈.....其實我很開心已經脫離打罵孩子的階段,現在只要講一下即可,少掉很多衝突與罪惡感,真的就像是倒吃甘蔗般的甜滋滋,這有可能是因為孩子大了,懂事了,於是父母肩上的責任輕了許多,連帶的壓力也少些,語氣與態度就相對慈善許多,形成一個良好的互動循環。結論是:打罵孩子前一定要三思!如妳所言:請你動手晚一點!說得好!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22:40
力不從心啦!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05 16:34 回覆:
了解~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3 22:36

我家四個寶貝相差八歲,前面兩個大的從小依傳統有錯體罰,兩個小的報到後老媽我已經離不從心,家規執行不力,矛盾叢生,好在哥姊權力大增,居然比老媽有魄力,如今老大還提起她和弟弟當年被老媽修理的恐怖經驗。

阿彌陀佛!他們都正常成長沒走偏風道路😊。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04 22:52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好佩服妳,照料四個孩子不容易耶,我家兩個就快把我累慘了,所以很能理解妳所說的:「兩個小的報到後老媽我已經力不從心」。不過相對的,四個孩子也很熱鬧,可以把家裡弄得鬧烘烘的,那種感覺很溫馨熱絡。像我媽共有六個孩子,逢年過節那種氛圍很令人興奮期待,要不是我晚婚,我還真想多生幾個呢,呵呵........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庸之道
2014/06/30 10:19

中庸是可行之道,

對孩子的管教,

太溺愛太嚴厲均失之過偏,

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案,

宜因材施教也。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01 13:28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很高興你認同中庸是可行之道,我也是在使用各種方法之後,才知道中庸之道之中蘊含的彈性與調節,實在是偉大。而如你所言:「每個孩子都是不同的個案,宜因材施教也」,確實不能一概而論,所以我在寫這方面的題材時,很怕一竿子打翻整船的人,我相信還是有孩子在充分的自由意志下成長得很好。感恩分享,祝福暑假愉快~

艾咪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26 09:40

空心~今天在 FB 看到小編推薦這一篇文章, 不知妳看到否 ? 

趕緊跑來告訴妳!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26 09:54 回覆:
艾咪早安,好感動喔,真的好感謝妳特來通知我,我是看到妳的留言後才知道的,很開心這篇文章能被FB的小編看上,相信又可以吸引一些讀者來看了,很有成就感耶,哈哈.......好愛艾咪,香一個!

環保阿嬤金鳳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14/06/18 13:30
我是小時候教得嚴,長大了就不管它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19 09:14 回覆:
謝謝環保阿嬤,我想就是因為曾經嚴格所打下的基礎,讓孩子們有依循的指標,所以長大自能有良好的自我管理,您當然就不用太操心了,這是令人欣慰的成果喔,相信他們一定很優秀與貼心!祝福您闔家圓融幸福!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8 01:10
我當年對一雙兒女極盡疼愛但也講道理與歸矩,很多時候我都帶頭示範做給他們兄妹看,希望親子之間都有相同的認知與共識。每一家的孩子都是不同的個體,面對不同的家庭文化,尤其是父母的教養態度會相當程度影響或者深化孩子的社會規範與人格養成。我也對孩子體罰過,那家法是三張報紙捲成一根紙棍再用膠布貼妥,平時多半備而不用!一旦請出家法,必定是孩子犯大錯,講完對錯道理之後打屁股三下,既不會受傷也讓孩子知道自己錯在那裡?兄妹犯錯原因相同時一起處罰,若有不同原因或私密則個別帶開處理,保留他們兄妹之間的尊嚴。記得兒子國中時期愛看電視而荒廢學業,我給他的處罰是讓他半個小時坐在電視機前專心看那台電視機,後來兒子就不再沉迷了!我覺得為人父母者要針對自家孩子的特性去從旁輔導,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強力體罰更不好,父母平時的應對進退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樣。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19 09:09 回覆:
謝謝浮生,看到你精心製作的家法,忍不住會心一笑,又是打在屁股上,應該不會痛,可見你的警戒意味重於實質的體罰,真是用心良苦,且如你所說,「既不會受傷也讓孩子知道自己錯在哪裡?」這精神才是我們管教的主旨所在。尤其訝異於你會細心的個別帶開處理,非常保護孩子的自尊心,這點很值得效法。還有:「我給他的處罰是讓他半個小實作在電視機前專心看那台電視機,後來兒子就不再沉迷了!」很另類的作法,反其道而行,令我不禁拍案叫絕!當然,身教也是不可忽視的一環,我們就是他們時刻看在眼裡的活教材,正如你結尾所言:「父母平時的應對進退就是孩子最好的榜樣」!感恩分享,讓我這篇文章更臻於完善,也讓我重新再體會一次體罰,若無法巧妙應用,還是寧可不用..........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7 03:04

讀童空心的好文,以及您與諸位年輕媽媽的交流溝通,讓65歲的陳傳道十分感動。

我女兒今年38歲,兒子31歲,過去,陳傳道曾經在一雜誌上為女兒寫專欄「祈禱那射箭的手」,

也曾在報刊上多年為兒子寫專欄「課兒記」。

如今,陳傳道仍然在學習中....

願與各位彼此共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17 21:47 回覆:
哇!陳傳道真有本事,好羨慕妳可以發揮所長去造福讀者,寫專欄一定很有成就感與使命精神,妳是我的好模範與學習目標!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14 12:54

看到童兒說自己成了嘮叨不停的錄音機,就不禁大笑了出來。狗吠火車那種啊?

我也曾經是的,後來我想,嘮叨久了,他自然就聽不見了呀,我幹嘛把自己弄那麼累,又浪費力氣啊?沒辦法,我是天蠍座的,是三度空間思考的(前,後,左,右,上,下)。我的母親是牧羊座的,她堅持自己永遠是對的,一件事她可以念上10年,oh, my god.

我最好的工作夥伴都是牧羊座,她們有一股天真和善良,能夠一股勁兒地把事情做到完美,非常忠誠而且勤奮,我佩服她們,但她們不了解我們,只是愛我們。我的父親是金牛座的,他們深沈又實際。

有一次我獨自帶兩個孩子回去看爸媽,非常累,忍耐力很低,媽媽繼續叨念父親舊事,我頂撞了她,她轉回罵我,說我沒有正義感同情心,把我罵到哭,我帶著孩子們一路哭回臺北,我理智的女兒說,「媽媽,妳看,妳又情緒化,這下子,本來明天大夥兒要一起去玩,就去不成了,妳真該控制一下自己」

我兒子則一直撫拍我的背說,「媽媽,沒有關係,我小時候,姐姐也常罵我,後來我長大了,她就願意把我當朋友,不會那麼常罵我了,妳也可以試看看,長大了就好了」讓我破涕為笑。

這些往事真是又甜蜜又哭澀啊。

後來啊,我經過了兩個月的調適才敢又回到家,我兒子居然先去跟我媽媽溝通了「阿嬤,妳今天會再罵我媽媽嗎?如果會,我真的不能跟妳好」他一說,我捏一把冷汗,阿嬤說:「我那麼愛妳媽媽,怎麼會老是罵她呢?」

然後母親對我說,妳這兒子坦率真實,凡事說清楚,真是特別得好!

祖孫過招,我都不知道要說什麼。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14 23:01 回覆:

謝謝Siena,怎辦?妳這篇文這麼精采,只放在我這兒的回應區豈不可惜?我太喜歡妳的風趣性格了,一開頭就讓我笑翻了,但是笑裡有淚。妳竟然跟我如此的相像,從小到大,我不知與父母對峙過多少次,牡羊座的個性天生讓我吃盡苦頭,我總是做著那些吃力不討好的事,如同妳看不下去媽媽的翻舊帳,不顧自身的處境,就一股腦兒的陷進去,真與我如出一轍啊!

我想經過時間歲月的磨練,妳如今應該不會再如此吧?是否跟我一樣學會了等待與包容?當我們都成了錄音帶之後,這心中的版圖勢必也開展許多,這真是再值得不過的了。瞧妳把孩子們教育得如此鎮定與理智,我佩服萬千,尤其聽妳曾言:「弟弟所有的聰明、古怪和壞習性,哈哈.....悄悄在這兒承認,應該全部遺傳自我」,誰知弟弟的反應竟是這般的貼心與觸類旁通,很有邏輯,真讓我無法小覷。更別提妳女兒的成熟,頗懂得結果論,都是語出不凡,令我心折。

好感動於妳多次的回應分享,Siena妳使我溫馨滿懷、受益良多.......祖孫過招,太讚了!


慕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6/14 10:55

昨天我兒子高中畢業典禮,久違的燦爛笑容,笑得很帥,正如昨天的
和珣陽光般。想想,時間過得真快,馬上他就要買摩托車,開始像其
他大哥哥一般,步入人生另一個新旅程「大學生涯」,真為他高興。

父母教育孩子為人處世的道理,的確是一門大學問。就如同當老師教
學生必須因材施教般。基本上,我不完全鼓勵打罵方式,教育小孩我
幾乎是偏向言教,傾聽的雙向溝通方式,但是如果真的忍無可忍,必
要時我會曉以懲罰,我個人認為視情況而予適度的教訓,否則會越來
越難導正過度頑皮或撒野的小孩;一再的縱容,怕是若將來想再予導
正,屆時難上加難,更加的無法收拾!長久以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
我自己本身的工作性質的關係。所以,凡事我是力求分秒必爭,務求
快狠準的解決問題,不容半點猶豫而誤時機。因此,我兒子五歲的時
候,那陣子我周旋在家庭和褓姆與工作之間,對我來說算是得心應手
(只要家裡的老人家不介入)。不過,有一次,生平就那麼一次,我真
是累壞也昏頭失控了。那一次,因為自己實在很想休息了,晚上時間
一到自然就是睡覺了,一向極重視睡眠品質的我,習慣早睡早起。偏
偏我那兒子堅持玩玩具,繼續吵我,怎的就是不願睡覺,在我耳邊吵
鬧不停,我已躺下,閉上眼睛,多次勸說他,他屢勸不聽,多次警告
後還是不聽,於是,我抓狂了,突的賞他一記耳光一聲喝令,當下他
嚇到了,便即刻閉嘴安靜的睡覺了。但這一記一輩子的唯一一次處罰
,就那一次被我打,卻也成了我一輩子永難抹滅深烙心底的痛!自此
以後,他變得更乖,也沒再有機會讓我打他。其實,打在兒身痛在娘
心!我相信很多母親應該都是氣極敗壞的不得已情況下打小孩!如今
孩子成年也懂事了,我慶幸比起那些被寵壞的富孩子,我想我們算是
至少做對了一半,既然是對的,也不是最不好的,那也就較寬心了。

呵呵,就一樣分享我兒子五歲時候的受罰事蹟。相呼應Lychee的文。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6-14 22:41 回覆:

謝謝慕雲,看到妳的回應我百感交集,妳處罰孩子後的心情,我心有戚戚焉,妳說的一點都沒錯:「打在兒身痛在娘身」,我比妳還多了一種難以抹去的罪惡感,有種走在十字路口、深怕自己走錯了方向的惶恐,這尺寸真是難以拿捏。我想我若處在妳當時的處境下,一樣也會處罰孩子,只是重視健康的我,可能不會打他耳光,一樣是打板子,哈哈......很高興我們都走過來,像我也擺脫對體罰的依賴,而妳就只這麼一次,妳的EQ實在比我好的太多了。

往回說,今天下午就看到妳的回應,當時我正在喝下午茶,突然有些錯覺,彷彿妳就在面前與我談了一席話,與好友對談也不過如此了,這感覺實在太美好了,我真的很難想像,在udn竟然也可以筆談得如此暢快盡興,忍不住還是不免俗的說聲:認識慕雲真好~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