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場
2014/08/29 00:02:45瀏覽2693|回應26|推薦121

有感於朋友們紛紛在臉書上秀出與兒女們歡聚暑假的照片,忍不住反省一下自己,每天忙於與朋友們聚餐談心,倒是從沒安排過一頓飯單獨與兒女共享,兒子是不跟的,他一群朋友每天都盼著他,女兒則對我還有期待,於是訂了一家口碑不錯的餐廳,試圖一嚐母女約會的好滋味。

無奈好事多磨,當天好不容易從車陣中一路險象的開到餐廳門口,卻找不到停車場,要女兒進去詢問,她卻先行入座看菜單,遲遲沒出來給我回話,讓我一個人眼巴巴的在外頭等待多時。還好適時出來一位服務人員,趕緊叫住他,就這麼一折騰,停好車再回到餐廳早已忘了此行的目的,面對女兒就是一頓數落。女兒百口莫辯,嘴巴嘟嚷著她早已跟櫃檯說了,那服務人員就是被派去挪車位的,母女倆的互動模式與在家中如出一轍,妳一句我一言的來回較勁逞快,餐廳的柔和氣氛一點都軟化不了我們。

服務生隨即來點餐,暫停了我們無謂的爭論,送來兩個又大又笨重的高腳杯,不過是喝水用,卻整整佔據了小小桌面的二分之一。習於未雨稠繆的我不免疑慮叢生,於是招呼服務生把杯子給撤走。女兒一臉錯愕:「媽咪這是餐廳耶,別把它當是家裡的餐桌,好嗎?」無視於女兒的抗議,我一邊看著菜單一邊提醒她:冷飲對胃不好,炸物會長痘,咖啡太興奮,最好來杯無咖啡因的花茶,或者先來盤沙拉,如何?.......

女兒了無趣味,雙手環抱在胸前,瞪著我賭氣不點了,我則對自己掃興的口氣有些後悔,雖意識到得儘快改變這不討喜的嚴肅態度,但就是力不從心,僵冷的場面讓人洩氣到不行!突然,隔壁桌的兩個小女生打翻了桌面,那高腳杯果然應聲而破,接著就聽到哭喊聲,是碎玻璃劃破了其中一人的腳踝,看來傷口頗深,小女生臉上盡是痛苦的表情,夾腳拖上的白皙皮膚瞬間血紅一片。慌亂中,服務生竟拿粗糙的擦手紙給她擦拭傷口,我看了都疼,趕忙從皮包裡拿出面紙換給她,期能減輕她的疼痛感......

女兒有些難以置信的說:「怎又被妳料到了?」還提點我別太婆婆媽媽。女兒只會對抗我的慣性,但對於我平時即耳提面命之事她到底認同了多少?若非她親眼所見,只怕還是一昧地認定我是杞人憂天。常自認是開通明理的現代人,原來我並沒有比當年教養我的母親高明多少。

學生時代就有少年白,染髮的念頭從來沒停歇過,母親一再勸止,我始終不死心。有回去醫院看病,碰到一位與我母親差不多年紀的婦女也在候診,被她的頭巾所吸引,一問之下才知道是化療後嚴重掉髮所需的行頭。她說她的膀胱癌惡化時,醫院曾一度想割掉她的膀胱,如此一來就得「造口」(註1)使用尿袋,這將造成生活上極大的不便,且聽聞掛上尿袋後大概都活不過一年(這是幾十年前的說法,以當時的醫療水準而言),只因造口不易護理,極易感染至敗血而亡,有如在身體上大開死亡之門。於是她苦苦哀求醫生無論如何都要保住膀胱,還好後來狀況好轉無需動刀,再配合有機蔬食已日漸康復,如今只要固定回診做檢查即可。

回顧她罹癌前不煙不酒,生活作息正常,醫生研判她罹癌的最大可能性是她染髮過度所致,所以她叮囑我,健康為首要,千萬別受誘惑去染髮。其實母親早已分析過這利弊得失,但就是遠遠不及一個陌生人的現身說法,能使我一輩子謹記不忘。最近讀了郭漢崇醫師所寫的書:「我和我的18位病友的故事~涓涓人生」,書中詳細描述深受泌尿系統疾病所苦的病人,他們所接受的治療與心路轉折歷程,真的是字字血淚。雖然醫學界目前已發展至利用小腸做成可以儲存尿液的人工膀胱,患者已不需長期配戴尿管及尿袋,但是看到手術的風險及術後導尿等問題,依然讓我覺得膽顫心驚,寄予無限同情。我是何其幸運,能遇到貴人的箴言,否則以我幼時有腎臟病史,國中時期就有白頭髮的困擾,勢必難逃染髮、舊疾復發的厄運。母親是最早出現的貴人,我卻不識這緊密相隨的大菩薩。

再說,婚後由於熱衷於工作上的挑戰與屢受公司的重用,我一度想當個頂客族(註2),對於母親的反對根本視若無睹,甚至揚言,若再逼生孩子,我就再也不回娘家,從此母親噤若寒蟬,再不與我一言。誰料到母親曾苦勸我的話,改從一個在菜市場賣菜的老阿嬤的嘴裡說出來,我就全信服了,且就在那年懷孕,還連著生了兩個,跌破所有同事親友們的眼鏡。

老阿嬤沒有特別會說話,她就像是刻意出現的送子娘娘一樣,簡單幾句就化解我的迷津,明顯看出在沒有任何血緣關係及刻板印象的負擔下,忠告是極易入耳上心,換做是自己的母親,則比登天還難。所以眼前兒子不跟,女兒不悅,不過是傳承的反應罷了,一份親子關係就是代表一種責任與範圍,緊緊圈住身為母親的我,時刻關注著他們的一舉一動與到我嘴邊的話,是否誤導了或投射了?怎樣都無法做到不在乎與不干涉,誰說母親不是一項職業?這職業病可嚴重了!

看著女兒低頭吃著她最愛的焗烤海鮮飯,心想有天女兒也會不跟了,到時我就得改頭換面不可,會換成什麼角色呢?朋友?老頑童?還是安靜的垃圾桶?但現階段還不是時候,曾聽人說過:「如果要毀掉一個孩子,就讓他隨心所欲」,我會繼續叨念下去,不怕他們聽不進去,就怕少說漏說了,終有一天他們自會全明白.......女兒說我像極了「花媽」(註3)!哈!

註1.造口:根據中華日報七月29日刊登的「造口人7~8成有心理障礙」裡引述奇美外科造口組長李凱莉所言:「罹患大腸、直腸、膀胱癌、腸阻塞等疾病的病人,除需手術切除病變的部位,同時在病人左側或右側的腹部開一個口,讓大、小便排泄物經此口排出體外,需要在造口處黏貼一個袋子來裝排泄物並做更換,醫學上稱之為「造口」,這類病人術後更改排泄通道至腹部留有一個「人工肛門」稱為「造口人」。由於腸造口沒有自制排泄功能,致大、小便無法自我控制,排泄物會隨時流出.......」

註2.頂客族: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英語:DINK是一個1950年代起源於歐美、在1980年代傳入亞洲的生活型態名詞,是「Double Income No Kids」的簡寫,也就是代表了「雙薪水,無子女」的家庭。

註3.花媽:日本動漫「我們這一家」的女主人角色,非常逗趣寫實,根據維基百科的註解,花媽出身九州大分縣,標準的家庭主婦,身形似半人魚,嘴唇粗並連接近整張臉(遺傳自母親)。

(此圖片取自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撤下)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660640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12 13:15
我也唸不停.希望身邊的人了解我們的用心.但好像真𣎴能接受別人唸耶。微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17 09:47 回覆:
謝謝behappy,有的人真的無法接受他人的念,雖然這個念含有很深的期許與關懷,他們就是無法感受到。所以面對的若是成人,我會選擇念或不念,唯獨面對自己的孩子,仍是一心求好心切,顧不得他們的情緒,想到即脫口而出,得到的臉色當然就不好了。不過,最好還是不要一直重複同一件事的叮嚀,這反而會讓他們充耳不聞,試著變化說教的語氣與表達方式來吸引他們注意聽,才是一勞永逸且有效率的作法,我正在努力學習當中,呵呵........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忠言逆耳
2014/09/08 22:54

每個人有叛逆的時候~越親的人說的話往往越不接受

勸告與溝通的技巧真的很重要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10 07:24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no.1,你說得一點也沒錯:「勸告與溝通的技巧真的很重要」,這也是目前我最頭痛的課題,無時無刻不在想如何有一個萬全的辦法,可以毫無障礙的把自己的理念整個灌輸到孩子們的腦袋中,事實證明是不可能,除非我改頭換面,也許還有些機會,呵呵.....人慣有的口氣與說話的方式很難改,這也造成孩子們未聽即怒的尷尬場面,最終箭頭還是指向自己,真是一條不簡單的教養之路啊!


詹于萱(瑀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8 18:43

童空心:

瑀璇祝福中秋佳節愉快 闔家平安

月圓人團圓 事事圓滿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08 20:43 回覆:
謝謝瑀璇,真開心妳來,與妳共賞明月慶中秋~親

JET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7 23:52

空心姊姊

中秋節快樂!^^足感心耶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08 07:32 回覆:
謝謝演曜,開心你的來訪,共慶中秋佳節~三太子開心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放下做媽身段
2014/09/04 12:58

我也是這兩三年才慢慢放下對兒女們的牽掛,同時轉換心態以成人對成人方式溝通,尤其當了阿媽後媽媽經真是銳減。

倒是常提醒自己過好每一天,如果幸運近一甲子後也許還有十年健康日子旅遊,含飴弄孫,夕陽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05 07:04 回覆:

謝謝Quilter's world,妳開宗明義的第一句話說得好:「放下做媽身段」,這應該就是讓我進退不得的地方,戴慣了媽媽的面具,不懂得適時的拿下,就算拿下後也渾身不自在,還真的有些孤單徬徨的感受。看到妳提到:「我也是這兩三年才慢慢放下對兒女們的牽掛」才感到有些安慰,原來都有這樣掙扎的過程,等孩子們都上大學了,不知道我的心態是否就能調適好?兒子今年上高中了,妳這句話正是我可以學習的:「同時轉換心態以成人對成人的方式溝通」,目前他正處於尷尬的青少年時期,如何面對始終是個大難題。

一直對自己的夕陽人生很有期許,幻想過各種可能,女人大半的時間都貢獻給家庭孩子,能擁有獨有的空間與時間更顯得珍貴與期待,不過這一定要有健康的基礎(與妳想法一致),很羨慕妳的旅遊與含飴弄孫,以妳開闊的人生觀,相信不只十年,所謂人生七十才開始,還年輕呢!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4 07:15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04 07:50 回覆:
謝謝明明明好同學,好貼心的祝福,開心感恩~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3 12:49
三周染一次
我頻率沒那麼高
緊遵守三個月染一次^^
我也是少年白^^
不染看起來很奇怪地^^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04 07:47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我自己也還在慢慢適應白髮漸多的感覺,剛開始很難以接受,現在已經可以視而不見了。我才明白重要的不是別人的眼光,而是自己是否能接受這樣的自己,只要過得了自己這一關,萬般皆舒心,白黑都是顏色的一種,時光有它專屬的色彩,我就隨它意囉,呵呵......不過我們的新陳代謝能力會隨年紀的增長而逐年下降,以往三個月染一次,也許可以很快的排掉藥劑毒素而沒有負擔,但漸漸地排毒時間會拉長,就不妨考慮再把染髮的間距也拉長一些,這樣可以安心一些,當然,要勤加喝水,尤其是剛染髮的那幾天是黃金時刻,要把握!

Kaval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22:03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03 09:18 回覆:
謝謝Kavalan,哇!真是太豐富了,連茶都準備好了,一定會讓我胖上幾公斤的,哈哈.....感恩~

My Daughter, my Lo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21:04
當媽媽真的不容易,既怕說多了會煩,又懼說漏了會毀掉孩子的將來。但想深一層,凡事得講時機,我時常提醒自己,心情欠佳時不去說道理,免得口出惡言,令氣氛更差; 恨錯難翻。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03 09:16 回覆:

謝謝MDML,我們的媽媽經一定很相近,多少都帶點誠惶誠恐的戒慎態度,不敢掉以輕心,而妳深一層的體會,更是讓我佩服:「我時常提醒自己,心情欠佳時不去說道理,免得口出惡言,令氣氛更差」,說得真是好,這是個很好的自我警惕。像我兒子是我第一個孩子,他真的就因此吃了不少的苦,當時的我還不懂這個道理,常把他打到不行,就是因為最後已經分不清楚是跟自己生氣,還是把氣發到孩子身上,這是很大的過失。現在就非常克制,如妳所言:「恨錯難翻」,我很希望別再重蹈覆轍.......感恩妳的分享~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02 03:41

咱也加入繽紛、珍珠、童空心....

再一個讚!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02 09:22 回覆:
讚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