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子兵團
2014/09/21 06:09:01瀏覽2263|回應17|推薦114

幾天鄰居好友Carol過來找我閒聊,提及一件往事,雖然事隔多年,依然讓我捧腹大笑。話說一天幾個鄰居太太們齊聚在遊戲室,一方面看顧孩子,一方面也互說家中事。平時大家的話題不定,那天不知為何,有志一同的都將矛頭指向自己的老公,紛紛罵個不停,不是嫌他們粗心就是不體貼,每個都越說越起勁,聽者也莫不同仇敵愾,悶在心裡的悶氣,頓時傾囊而出,發言聲彼起彼落,氣氛高漲熱絡,不見停歇之意。此時,一位新婚的鄰居Ruth,不預警的獨排眾議:「妳們也太可憐了,竟然有這樣的老公?像我老公就好棒,完全沒有這些毛病,只要我一喊累,他就趕緊過來替我搥背抓酸,如果我餓了,他隨即送上山珍海味.........」,當下一片鴉雀無聲,每個人都是一臉錯愕,像遭受到重重的一擊似的,瞬間掉回現實面,於是煮飯的煮飯去,接孩子下課的接去,再無人有興致起一言.........

在社會上交遊,還是第一次見到在團體裡,可以像Ruth這般的自我與不顧他人的心情走向,無的放矢的亂傷人心一把的。不過後來事實也證明,Ruth的獨特作風一直讓她無法歸屬於某個團體,在社區裡總是形單影隻。

在台北的高檔俱樂部裡就見識過「十二金釵」的團體凝聚魅力,原本只是各自來運動健身的十二個科技董娘、醫生娘,但久而久之就因品味、興趣而湊在一塊了,訂什麼好東西都是十二數目,三溫暖、烤箱、甚至連運動課程都要緊密排在一塊,形成一個牢不可破的小團體。面對她們,總是有些敬畏,因為只要得罪其中一人,就表示同時也得罪了另外十一個人,等著輪流受罪吧。當然也不會想把她們其中一人視為知心好友,除非妳不介意另外的十一個金釵很快就知道妳所有的心事,甚至有可能在背後共同議論。

曾受邀加入這個團體,一姊二姊喜歡我,可不代表其他人都喜歡我,第一次與所有成員相見歡的聚餐中,就不時有其他成員對我猛放冷箭與再三檢核,要獲得認可勢必有段遙遠的路要走,我不會自討苦吃。見過她們新加入的成員Nana,自信心顯然不夠,就像小媳婦一樣委屈認命,幾次被其他成員當眾謾罵糾正,吭都不吭一聲,我想連水滸傳裡的英雄都會論排名吧?誰會老想當小的呢?我也仔細衡量過,逢年過節、出國旅遊,生日趴,這禮物一準備就得是十二的倍數,而且大小均一,不能有輕重之別,這可是不小的心理負擔。

後來在年輕、陽春一點的健身房裡,領教過粉領族的「十三妹」,她們是那種得理不饒人的犀利角色,稍看不順眼的都難逃她們的刀子嘴;舞勁很能秀,但也敢嗆舞台上的老師與搶了她們風采或位置的學員;對外槍口一致,但是對內亦勾心鬥角爭派系,常在排解誤會與請客謝罪,江湖味十足,當然也不乏和自家姊妹淘為了教練上演爭鋒吃醋或爭寵的戲碼,十足驚險。

有回在有氧課時被盯上,一下課,「十三妹」的老大就過來興師問罪,說我跳舞時踩到她的玉腳,我明知被冤枉還是識相的道歉,伸出手想與她握手言和,她不領情,平白讓我的手空在那兒許久,既尷尬又詭譎。接著她又大動作的出言不遜,挑釁意圖明顯,說到激動處整個人幾乎逼靠到我身上來了,看來沒打算放過我。幸好當天是一位猛男老師的課,他見苗頭不對,一個箭步就過來擋在我倆的中間,還試著安撫勸說老大,此時好友們才得以趁隙把我帶開。記得當時曾瞄了一下現場的位置,老大堵我時,整個周圍觸目所及都是十三妹的人,我的好友們全被擋在外圍,果然是有練過的陣仗,當真起了衝突,只怕好友們一時之間也近不了我的身,我斷定得先飽足一頓巴掌拳頭不可。

不過,這些都還比不上歐巴桑進香團來得令我瞠目結舌。那天女兒參加舞團配合進香團的踩街活動,浩浩蕩蕩的大概有二十輛遊覽車的人數,我不放心,堅持與她同行。路途中少不了購物為主的名產店,順便可以下車方便,結果一看不得了,每間廁所前都是長長的人龍,一排就是半個鐘頭過去,領隊頻頻過來叫我們快些,但如何快?明明就快輪到了,偏偏又多出一排歐巴桑來搶,少說也有七、八個人,手牽手的在旁裝傻,才想張口請她們自重別插隊,她們還惡人先告狀,七嘴八舌的說出一堆理由,嗓門大到我頭都暈了,倒像是我為難她們。最後還是靠後面另一群歐巴桑的抗議,她們才悻悻然的離開,乖乖的從最尾端排起。

等上完廁所,又有個大問題,三個洗手臺前各有三個歐巴桑在使用,最左一個拿出毛巾、香皂,正寬衣解帶地擦拭身體,中間的那一個則努力的把嘴裡的假牙整個掏出來洗滌,最右邊的就更忙碌了,一邊在剃牙,一邊忙著講手機,旁邊還預備著牙膏牙刷待用,三個人都渾然忘我,背後也都各有人在排隊等候,原來洗手要再排上一回.......

由於舞團跟隨的家長很多,一桌吃飯坐不下,我自願到孩子桌當王,順便幫她們瞻前顧後、留意隨身行囊或是接手熱湯肉盅什麼的。孩子在這個國、高中時期,餓得快也飽得快,菜才上到一半就都逕自放風玩樂去了,但偶爾還是會再回來看看出了什麼新鮮的菜色。剛開始沒留意,一轉身常發現桌上的菜怎麼全被撤走了?冷不防往隔壁桌看去,我的天!我們的菜全到別人的桌上去了,幾個歐巴桑正合作無間的拿著塑膠袋瓜分著,她們問都沒問一下,就這麼把一盤盤給摸走。

心想算了,反正孩子們也不吃了,但是下一道菜是大閘蟹,孩子們很期待,說什麼都得顧好。說時遲那時快,菜才一擺上桌,眾歐巴桑們的老手皆越江而來,而我這久練的媽媽手兼瑜伽底子也不是好惹,速速將整盤佳餚凌空架起,就這麼讓她們撲了個空!我說:「各位大姐,孩子們還沒吃飽呢!」她們毫無怯意,狠狠的瞪我一眼,一群歐巴桑就這麼在旁虎視眈眈與伺機而動,有那麼一剎那我感到傷感,以為自己進到了古代的糧荒時代、處於饑民之中.......

等孩子們吃罷,尚留有一半的菜量,於是示意這些歐巴桑可以取走打包了,她們連謝謝都不說一聲,把頭一揚,還怪罪我們:「吃到剩下這些才給我們?剛剛直接給我們就好了,害我們等這麼久!」真是秀才遇到兵,這可是我們的桌菜,怎有人得寸進尺得如此厲害?全然不顧吃相的醜態呢?瞧她們都是七、八十歲的老人家,已是髮白齒搖的風燭殘年之際,這人生自應了透,還需我多言嗎?她們要,就全給她們吧!剩下的幾道菜我索性也沒趣吃了,帶孩子們逍遙去。

團體是要做大事的地方,不是用來對付弱勢的個人或族群,身處在團體裡,一定還是要懂得獨立思考與判斷,自省是否能超然於團體的決定?自覺是否無意識的被團體牽著鼻子走?是否仍能仗義直言、還是已習於仗勢欺人?太久沒有深入進香團的文化,以前在奶奶那個時代,在廟裡就地舖床、席地而眠的景象依然留在腦海裡,人與人之間互動以謙虛自律為上,分享、知足於簡單物資的簡樸精神依舊感受得到,如今食物更加的豐足與闊氣,各項補助品也是更加的及時與充沛,非但沒有帶來滿足與廣佈,反而招致更多的貪婪與掠奪,如此赤裸裸的毫不掩飾,真令我難以接受,這真的不是印象中可親的鄉土活動啊!

回頭近蓮花,洗去一身塵俗的沾染~(文&拍攝:童空心)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738935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在台灣嗎?
2014/11/28 16:10

看完文章.我快快回頭去找.....您住...?

您是住在台灣啊!懷疑

這 群歐巴桑是台灣同胞?  尖叫  台灣幾時鬧飢荒啦?

現在喜宴結束.菜尾都沒有人要包.包回家也沒人吃.

有時整隻雞.整盅好湯...就這麼端上桌給人看看又撤下.

我最期待第一道冷盤.再來就等甜湯甜點.水果.害羞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5-05-26 19:29 回覆:

謝謝Jenny***,別懷疑,這真的是發生在台灣,且為我親眼所見,其實當下我也有種錯置的疑惑,好像回到從前物資缺乏的年代,可是又少了那種敦厚樸實的親切感,取而代之的卻是一種不滿足的貪婪呈現,久久無法釋懷。我想這可能只是特例,也許是少數人的作法,大部分人都應該如妳所述的:「現在喜宴結束,菜尾都沒有人要包,包回家也沒人吃。有時整隻雞、整盅好湯.....就這麼端上桌給人看看又撤下.」節儉是美德,我也希望大家都能物盡其用,不浪費食物,能打包回家是眾人樂見其成的美事,只是不能因為是小朋友的桌菜,就不尊重他們而予取予求,甚至還出言不遜,這就令人遺憾了,大人是孩子們的模仿對象,得多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才對啊!

我和妳一樣,最愛冷盤,超愛的!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9 03:00
我就説這年頭大家不是見賢思齊而是比誰較敢作敢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10-10 09:11 回覆:
謝謝behappy,妳這句話還真傳神,太真切了,這個社會似乎越來越被「敢作敢為」的人所主導,所以我們更應該審慎明辨,要有自己的是非判斷力。當天若是跟著那群歐巴桑一起搶奪食物,無非也是跟她們一夥,甚至是贊同她們的作法,很欣慰當時能立即遠離,否則很容易就被挑起計較之心,對自己一點好處都沒有,不過,愛吃的我多少有些遺憾,好多菜色都沒嚐到呢,呵呵......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清淨蓮童
2014/09/29 11:26

君子無求

智者無爭

絕塵無染

蓮童空心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30 19:41 回覆:
謝謝Path Walker,您這四句話,句句都說到我的心坎裡了,尤其是「君子無求 智者無爭」,多令我嚮往的寬廣境界,一切盡在我胸懷,所有都在我腦海,何須求?爭何物?所謂一啄一飲,莫非前定?安於當下,憑天安排,最是愜意滿足,感恩您來,稍來天音啊!

楚欣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20:17

一種米養百樣人

這類人改變不了,就只好避之

相信台灣還是善良者居多

我曾在高速公路員林到高雄之間車抛錨兩次

不管我求助的,主動幫我的,每個人都很熱心

團体中搞圈圈有時是難免的

我也覺得站在圈圈外是比較明智的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27 09:48 回覆:

謝謝楚欣,個性與價值觀往往根深蒂固,若能借境而改將是難能可貴,但若有團體在旁的推波助瀾與遮障不清,則更顯得難如登天,就說那群歐巴桑,若只有一個,還能曉以大義,若整桌都是這樣自私的心態,有如一股強大的積習晦暗之氣,令人懼怕無法靠近,如妳所言:就只好避之。很開心我們都有共同的心志:站在圈圈外是比較明智的,我從中獲得很多的冷靜與理智。很開心妳來~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10:25
認了吧!誰叫妳碰到那樣的"鄉下恰查某"?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26 07:55 回覆:
謝謝其正老師,我確實認了,只是有些不甘心,一向很喜歡鄉下婦女的殷實敦厚,總是有滿懷的古道熱腸與無來由的親切好客,直覺文章中的歐巴桑應該是都市人下鄉,才會自我意識高漲,無視他人的不便,當然最好最好........這只是個案特例,沒有標籤!

小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5 08:09
不敢相信,真有這種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25 09:20 回覆:
謝謝小心,很開心能與妳聊天,其實當時身處其中並不懂得要怕,總覺得這是有法律的國家,他人不能怎樣,但是現在回過頭來看,還真的會嚇出一身冷汗,既然是是非之地,難免擦槍走火,就算事後可以循法律途徑,憾事也已造成,百害而無一利。曾經看過兩個學員鬧上法庭,社會新聞播出的版面雖不大,但也足以讓人看得膽顫心驚,又是毀謗,又是公然侮辱,又是教唆糾眾逞兇.......慶幸自己沒走到那一步,曾經很接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以類聚
2014/09/25 02:12

難聞的氣味,越遠越好。

人的鬥性與劣根是予生俱來的,

新婚與已婚,本來就是兩種境界,年輕人,就是難用心多聽少說啊!

至於其他空心妳所陳述的實例,簡直像黑社會,別沾染她們~ROES扮鬼臉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25 09:03 回覆:

謝謝天路,妳說的真是一針見血:「新婚與已婚,本來就是兩種境界,年輕人,就是難用心多聽少說啊!」殊不知這婚姻路可長的呢,別人的心路歷程,有可能就是我們下一步的風景,能多聽是受益無窮,就看有沒這慧根。

看到妳點出:「人的鬥性與劣根是與生俱來的」,深有同感,我與她們的物以類聚,也是在於這個好勝心強,好鬥愛現的個性。厄運總是降臨在愛出鋒頭、不懂進退與明哲保身之人的身上,與其說是了然環境的險惡晦暗,倒不如說是終於面對自己的習氣與執著,當勇於告別這樣的環境,也就是下定決心想根治自己的毛病的時候,很開心如今已遠離是非之地,還我內心一片清澈見底~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4 04:48
遠離這群老太妹,今天的貴婦,明天的棄婦。把時間轉注事業第二春的準備,等孩子上大學,可以打發時間兼賺零用錢,上班心態不同,日子會過的很充實快樂。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24 08:12 回覆:

謝謝Amazing Light,妳提了一個很棒的點子:「把時間轉注事業第二春的準備,等孩子上大學,可以打發時間兼賺零用錢,上班心態不同,日子會過的充實快樂」,玩樂畢竟不是長久之計,人生還是要有規劃才能較有效率與起勁,如果能兼具回饋社會的志向,那將更有意義。任何一個環境,如果能播下一棵善心的種子,等其開花結果,一定能能大大改善它原有的磁場,靜心期待善良人性的圓滿回歸!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22:55

我去,這是寫了黑社會內幕啊????太恐怖了吧。

Nike 運動服   Adidas 運動鞋 Nike 運動鞋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24 07:54 回覆:
謝謝努力綻放人生精彩,真抱歉讓你感受到恐怖的一面,我不知道是否與黑社會的內幕一樣,但是我很清楚人性的弱點,迫於形勢,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對自己有利與安全無慮的一方,但是否是正義的一方反而不是考量的第一因素,這與我所認知的大大不同。不過可喜的是,如果能不怕孤單,堅持自己的信念,不愧於天地之間,儘管當時受些委屈與孤立,但我們依然保有自己的人格與風範,這才是心的踏實與安慰之地啊!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3 15:32

童空心的描述很有畫面感,可以感覺那些嘴臉,那些舉止的人生大戲,

正活生生的在我們身邊上演。

或許是我目前的生活環境與家庭結構,較少去參與如此的團體;

就算遇上了,也都能平靜走開,視而不見。

畢竟每個行為種下的因,很快可以看到緊隨其後的果。

每天早上醒來,我都向上天祈禱...

“希望每個人都能有慈悲心、能有行善心、能有好修行,共同創造美好的生活磁場。”

我相信心念的能量,能影響周遭的人群,帶動大環境的改變。

就算處在群魔亂舞中,亦能平心靜氣,一本初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9-24 07:41 回覆:

謝謝繽紛,很開心這回終於看到妳的回應了,還真怕妳好不容易寫好的又被刪掉了,那我可比妳還心疼呢。我寫作最大的成就感,就是在於完整呈現事發的情況給讀者一目了然,彷彿看照片一樣的清晰可辨,所以看妳提及:「童空心的描述很有畫面感」時,真想把妳抱起來轉一圈,哈哈.......最重要的是妳能感受到那些我目擊到的嘴臉,可說是錐心之痛,尤其是那些歐巴桑,真的是為之氣結啊!不過如妳所說:「我相信心念的能量,能影響周遭的人群,帶動大環境的改變,就算處在群魔亂舞中,亦能平心靜氣,一本初衷」,我會努力傳遞善念於周遭,也希望那些錯誤的示範只是一時的偏差,期盼這正義之氣依然普遍存於眾人之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