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菜鳥請慢飛
2014/07/02 00:07:27瀏覽3019|回應19|推薦106

這回聚餐,主要是為了幫Amy慶祝她職場上的雨過天青,我雖不是她的同事,但聆聽了整個過程,前年的煎熬還言猶在耳,如今看她談笑風生,又回到她的自信神采,感覺像是夢境一般不真實。確實發生過的,Amy原本是家規模不小的公司的採購經理,手底下有一支與她共同打拼、訓練有素的團隊,讓她部門的效率幾乎是全公司第一。

一切災難都起於一位新進人員。Amy到現在還無法置信她會敗在一個她親自面試錄取的新人手上,原先還看不出任何異狀,但自從這新人與Amy的死對頭、也就是Amy的上司聯手一氣之後,Amy就此永無寧日,處處險象環生。除了她得力的左右手陸續被逼走之外,最後連Amy自己也無立足之地。記得當時Amy要離職時,曾痛心的對我說:「在這部門耕耘了十幾年,每天幾乎都是忙到晚上十點多才離開公司,結果竟然是這般的下場,回頭看被我忽略了許久的兒女,真是不值啊!」

我了解Amy,說歸說,已習於職場生涯的她,要回歸家庭恐怕很難,而且少了她這份高薪,家庭開支不能說沒有受到影響。還好有能力的人不愁沒有有出路,才離開公司沒幾天,就又被一干好同事勸回,改弦易轍到業務部門去了,一樣做得有聲有色,而且不用再像從前天天加班,親子關係得以補強,Amy可說是因禍得福且兩全其美。人在落難時,還能有好同事的關照與提攜,實屬難能可貴,所以別小看在公司深耕所累積的無形資產,那可是及時雨,峰迴路轉就靠它,讓人溫馨得想哭。

反觀新人可就沒有這般的客觀環境得以依靠,更遑論會有同事的義氣相挺,雖然Amy一直無法原諒那位陷她於困境的新人,但我還是想為新人說些話。與其說是新人現實,倒不如說是為求表現,今天換做是我,也會選擇Amy的上司,一來職位比Amy高,屬公司決策高層,二來新人初來乍到,既人生地不熟,又無充分的管道可供驗證,Amy的上司一招手,自然會以為是受到器重而升起使命感,甚至希冀可取代Amy的職位,這就是新人的盲點與天真之處。我倒覺得真正該負起責任的應該是Amy的上司,坐享公司最多的資源與權力,卻辜負公司的期許,非但沒有指導新人服從主管紀律,反而唆使新人越級報告,視Amy如無物,處處挑戰Amy的領導,借新人之手排除異己之意圖昭然若揭,新人充其量不過是只被利用的棋子罷了。

我是吃過悶虧的。記得剛從學校畢業時,被一家外銷公司錄取,負責海外接單的工作。上了幾天班後,發覺要離職的Sandy毫無交接的意願,任由我每天無所事事,且四處躲我,等我發覺有異時,已被老闆叫進辦公室。老闆滿臉歉意的告訴我,Sandy認定我的能力不夠,以公司的立場當然選擇相信她的判斷,所以請我另謀高就。想來為之氣結,原本摩拳擦掌的要一展抱負,誰知連個開始都沒有就被解職了,這新人的權益何在?儘管眾人都清楚這一切都是因為Sandy要求調薪不成而弄假成真,等新人來了又後悔不願離開所使的爛招數,但我又能如何?形勢比人強,我也只能啞巴吃黃連,心有不甘的黯然離開.....

再說另一樁糗事,曾求職於一家口碑甚佳的產品測試儀器公司,記得那時應徵者眾多,獨我被主考官、也就是公司的副總讚譽有加,且當場直接錄取我,對他自是尊重與感激不已。不過上班沒多久就蒙上一層陰影,一位資深同事私下告訴我副總官司纏身,被控告的罪名是性騷擾,要我小心防範。哇!這一聽不得了,我從此就神經兮兮的,面對副總時來的關切與耳提面命,更是如臨大敵,不但冷若冰霜,還呆若木雞以對。有位平時頗照顧我的男同事實在看不下去,問我怎麼對上司這等態度?我被逼急了,也當眾回答他我聽到的事,頓時全辦公室一片譁然。事後那資深同事解釋說那不過是個玩笑話,還說我不懂幽默。明明是中傷公司主管的名譽,卻一派輕鬆樣,其心可議啊!所以新人對於入耳之語絕對要加以判斷,切莫一股腦兒栽進去,免得讓有心人操弄而成代罪羔羊。

當然,新人也有誤事之時,在我擔任財務主管的時候,新人一來,最怕的就是他們把錢給了不該給的人,或是把該給A的支票寄給了B,更能把廠商的成本資料光明正大的拿給客戶看,就是有這樣的天兵,所以常在新人後面追著跑,但不是每一種狀況都能挽回得了。

記得在學時,曾利用暑假在一家公司上班,那時我的工作很簡單,就是管零用金與勞保單,那已經是很早的制度了,就是看病前要先向公司申請勞保單,看完醫生後再將回條交回,公司才能據此再向勞保局申請勞保單。由於公司員工眾多,常有無單可發的情形發生,所以被交代一定要嚴控勞保單的流向與回條管理,當時我只是實習生,自是有樣學樣,難得可以管人怎能錯過?瞧我嚴格凶悍的模樣,還真有紅衛兵六親不認的恐怖。

有位人稱全哥的人,幾乎天天都會來請領勞保單,但常忘了帶回條,我當然公事公辦。說也奇怪,全哥特有人緣,常有同事幫他求情,或趁我不在時偷偷開勞保單給他,為此我罵了他好幾次,他不生氣也不提他的病情,永遠一臉的笑意與輕鬆狀,讓我更沒警覺到勞保單對他的重要性與急迫性。

有回很罕見地,連續幾天都沒見到全哥來,隨口問了同事,得到的消息竟是.......他過世了!晴天霹靂!他還那麼年輕怎麼可能?原來他是個洗腎患者,其他同事會幫他,就是知道他病情的嚴重,唯獨我在狀況外,這成了我一輩子的愧咎。只知恪守規定,卻茫然不知事情的輕重緩急,更不懂酌情予人方便,心中的那把尺在此刻看起來竟像是刀劍般的銳利與殘忍!

剛到一個新環境,一定要停看聽,別忙著衝刺去證明自己,不妨先停下腳步看看別人是怎麼做到的,聽聽別人是怎麼判斷的,尤其是在職場,長期而言講究的還是倫理道德,得饒人處且饒人,所以記得給他人留些餘地與面子,其實也是給自己預留退路。

全哥,真是對不起您了,希望您在天之靈能收得到我這深藏多年的歉意...............

黑箱作業再如何嚴密不透,終有真相大白之時,這就是繼續懷抱信心的理由---正義無所不在,只是凝聚與爆發需要一些時間成就!(童空心 文&拍攝)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ycheesTung&aid=1462615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18:40

繽紛在職期間,某一些觀念,給予我莫大的幫助。

1.我覺得在一天中的清醒時光,同事間的相處時間比家人還要多,

所以維持同事間的友好情誼是必要的。

若遇出外辦事之便,我都盡可能答應同事所託。

這樣每天的上班時光都很愉快美好,而不會起床想到要上班便害怕。

2.我曾經當過助理會計,原來實務經驗很容易便學會會計原理。

我也把每一次的跑腿機會,當做是我學習的契機。

至今我仍很感激曾經對我咄咄逼人的主管不吝教導。

3.在職場上,我似乎較偏向與弱勢階層親近。

通常老闆的朋友來訪,我絕不與其他同事相爭奉茶;

但是對小妹的低落情緒或是司機車禍住院,我總會關懷問候一下。

之前在工地上班,遇送貨搬貨工人,我也會給予清水沖洗,或是一杯解渴開水,

我相信他們能感受我釋出的善意。

或許是我從小便害怕與“大人”說話吧!

 

ps.再寫一遍的作業總是少了當下心情,

只能考驗記憶,約略地描述。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1 23:25 回覆:

謝謝繽紛,妳說得太貼切了,與妳有相同的感受:「再寫一遍的作業總是少了當下心情」,通常那種心情是熱血澎湃的,可惜經過一番折騰後,多少會降溫,感謝妳不厭其煩且耐性的再書寫一次,好感動,內容依然精采不減分,這是大家的福氣。

很喜歡妳這三個觀念,難怪在職場上受人歡迎而且愉快美好:不怕累、不怨跑腿、不會大小眼,而且樂於助人,要是我,也喜歡當妳的同事,呵呵.......最令人訝異的是第三點:「似乎偏向與弱勢階層親近」,這點倒是不容易,可見妳充滿愛心,很能扶持他人,在這樣炎熱的夏日裡,「一杯解渴開水」是多麼的及時與健康。不禁想起小時候鄉下的外婆家,路旁常有免費提供的茶水給過路人飲用,這種愛人如愛己的胸懷,每每想起就溫馨滿懷,懷念啊!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0 16:47

我又回了一篇留言,被網頁擱置太久給“卡”掉了。

實在很討厭udn這一招,

有時寫了很多,卻又救不回來。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0 17:14 回覆:
能再寫一次嗎?很喜歡聽妳說耶,很期待........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0 17:17 回覆:
真希望udn能改善這方面的缺失,已經好多人反應這個問題了,真的很氣人.........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公司
2014/07/09 22:51

一個健全的公司之組成分子,

應是老中青皆有,

菜鳥向老鳥學習,

其實是老中青相互學習互補,

最近聽到一個職場實例,

公司讓某人坐冷板凳,

某人只好主動離職。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0 16:00 回覆:

謝謝一畝桑田,你所言甚是:「一個健全的公司的組成份子,應是老中青皆有」,這代表了一種香火的傳遞,是種有氣度的職場典範,很令人肅然起敬。新人雖經驗不足,但卻能為公司注入活水與能量,無論如何,是個新希望。

你所提的職場實例與我的遭遇相去不遠,流程都是一樣,無事可做等同沒有價值,下場都只有自動離職一途,難以確切的釐清是從何時開始被冷凍起來的,但有一點可以肯定的是,早被上層長官放棄與放生了,呵呵.....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9 09:10
新人和老鳥相親相輔互相協助寬宏無私
而不是競爭或是敵對狀態
這樣才能夠達到工作上愉快和祥和。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0 15:45 回覆:

謝謝心之,妳說得很好:新人和老鳥「不是競爭或是敵對狀態」,再說起跑點也不相同,老鳥佔上風也是勝之不武,不是什麼光彩事,反而扶助新人上軌道才是首要之責且為人所期待,而且讓新人早日駕輕就熟更是整個部門的福氣,可以減少很多的潛在風險。新人成為可用之才,老鳥責無旁貸,亦是老鳥無上的光彩與成就,大家內心都會對老鳥豎起大拇指的!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知者不罪
2014/07/08 23:53
你也是不知情嘛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0 15:00 回覆:
謝謝雲大少爺no.1送給我一句:「不知者不罪」,而事實上文章完成後也稍解了我不安的心,若重新來過,我想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不會再咄咄逼人,這大概就是人生歷練的成果吧,難怪曾有人稱我是「小辣椒」,現在應該可以成了個色彩繽紛的甜椒才對,哈哈........

明明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8 20:05
每個地方都有新人老鳥   在學生在社會工作都一樣  當一件我們不熟悉的事物要去學習認識時...我們常常有機會當一個 "新人"將心比心  能相互幫助提攜  這樣的社會一定更和諧更融洽...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0 14:37 回覆:

謝謝明明明同學,你一句:童同學,我才恍然大悟,我還真後知後覺呢,呵呵.....你說得很有道理:「當一件我們不熟悉的事物要去學習認識時......我們常常有機會當一個"新人"將心比心」,可不是嗎?人再厲害也不可能樣樣都占得先機,也不可能永遠都當老鳥,總有面對新環境的時候,趁機培養將心比心的胸懷是再好不過了,而且菜鳥最需要的還有他人的耐心教導,現代人普遍缺乏耐性與等待,新人更是有苦說不出,不見得是資質不夠,而是被催得急怕了。

猜你一定對新人很好,才有「能相互幫助提攜」的公平互助想法,這是新人的福氣!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8 12:22

我是個從小沒被訓練,很不適合職場生存的人。

自小家族中都以公教人員居多,爸媽把我們保護在家中,

左右鄰居也不多,一直到學校畢業,我都不大敢和“大人”說話。

更遑論商職唸到畢業,搞不懂借貸,也沒看過真正的支票。

 

打從職場全面電腦化後,我便賦閒在家,讓老公獨自撐家計。

在職場上,我是本本分分不懂變通,也是很脫線很天兵的人,

當然也曾經吃過一些老鳥的悶虧。

但繽紛似乎命中貴人無數,總會有人提攜幫助。

 

有一次在某家服飾店購物,紅利點數可換小飾品,

我看上一個小戒指,但是戒圍太小了,只能套在小指上,

店員小姐問我:妳有沒有防小人的習慣?

我笑笑的說:我的命中只有貴人,沒有小人耶!

就因為這一句話,她接受了我的很多人生觀。

我說:這也是機緣,我才要和妳說這些,但也要妳能聽得進去呀!

她說:妳說的,我都有在聽。

過不久,聽說她結婚離職了,但還是給我電話,要請我吃飯。

 

其實繽紛生命中有兩位關係密切的親人,也算是我前世的冤親債主,

繽紛曾經很不快樂,身心傷痕累累,但都承受消化掉了。

如今他們都已不在這個世間,繽紛的身邊圍繞的都是善因緣。

我相信什麼努力,都不比盡是善因緣所帶來的快樂幸運美妙。

沒有天賦的人,只好努力讓自己成為有福氣的人。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10 14:20 回覆:

謝謝繽紛,妳每次來都會帶來一些小秘密,原來畢業時還搞不懂借貸,也沒看過真正的支票,我想每個人在出校門前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盲點,嚴格來說應該是實習的時數不夠,以妳的資質,只要多些實務的演練,一定出色受重用。再者,妳說到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一直到學校畢業,我都不大敢和"大人"說話」,與妳有相同的感受,曾自我剖析是歸因於我太過敏感,妳可在我之前的文章:「現代魔女的煩惱」裡看出端倪。猜妳與我一樣,也是易於洞悉對方心態的人,所以面對大人自有一段無形的距離。

然而妳是幸運的,不用在職場上與人競爭,也沒被這大染缸給混淆了,依然有著直言的豪爽與率性與另類的思考,給予我一份像是山泉水般透涼清澈的真性情。所以那店員小姐也如我一樣,一下子就馬上接受妳的人生觀呢。

在我眼裡,妳有妳獨特的天賦,我識得!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步步為營
2014/07/07 16:46

職場上的敵我明暗,豈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能識透?!

我也曾因為賭氣離職,公司為安撫舊人,故意推遲我需要的物料訂單,

或許讓公司灰頭土臉了一季,但是我也失去了一個好的發展空間......

妳筆下的幾則真實範例,再再顯示了人性的複雜與軟弱,

EQ 與人格,心理素質的培養,則是要趁早,長期的努力方可能成啊~

妳的題目下得精要:菜鳥請慢飛,嫻熟能生巧!

關於妳曾經的剛正,全因年輕,人家不會計較的。微笑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08 14:41 回覆:
天路果然是有練過的,一看妳回應的標題:「步步為營」就知道妳的功力。正如妳語重心長所言:「職場上的敵暗我明,豈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能識透?」其實經過職場的磨練,通常都不會再一身透明,有的就是瞻前顧後的睿智與沈靜,這也正是新鮮人極欲練就的,所有辛苦的歷程都將有最好的回饋。很開心有妳的安慰:「關於妳曾經的剛正,全因年輕」,妳這「剛正」二字用的是再貼切不過了,這的確是我年輕時的寫照,妳真是了解我啊!

亞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5 17:20

在工作場所難免會碰到不愉快,特別是有利害關係時,那種衝突更嚴重。

回首來時路,除了感恩,我學著原諒,原諒別人有心或無意的傷害;

也原諒自己的不足與大意。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06 11:43 回覆:
謝謝追尋,妳的回應為我這篇文章帶來最好的結局,妳說得很好:「特別是有利害關係時,那種衝突更嚴重」,可不是嗎?大家背後都有一家子要養,能多些好處誰不竭盡所能的去爭取?這也是很無奈與無可避免之事。深深的覺得,唯有如妳所說的:「原諒別人有心或無意的傷害,也原諒自己的不足與大意」,才能心無罣礙,放下過去。就如同我在完成這篇文章之後,似乎也釋懷所有的一切,心中有著無比的寧靜與喜悅,感激這個舞台,更感恩妳的分享~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14:39

我剛才把昨晚的貼文刪掉了,すめません!

我覺得我寫的太詳細不太適合,我也怕牽累到兒女。

我家兒女媳婦女婿在臉書都不會加我,因為各機構的[人資]都會到臉書或什麼社群找員工的八卦,做為考評的。尤其是新員工。

.

童空心(LycheesTung) 於 2014-07-05 13:53 回覆:
謝謝寧靜姊,妳的顧慮我完全明白,也很能體諒妳保護晚輩的心情,咱們就點到為止。總而言之,社會新鮮人這條路剛開始是很艱辛的,人生觀有可能因此改變,唯有不斷地為他們打氣加油,時時給予關懷與擁抱,相信獨當一面的景況指日可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