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UDN手牽手活動之荒島樂曲:阿得老師的回憶留聲機
2012/03/26 12:11:08瀏覽678|回應1|推薦20

桃園高中莊義得

荒島?不就是指像魯賓遜待過的小島?哈!只要不會餓死,像我這樣善於獨處的中年宅男,何懼之有?況且還有音樂和書,以及一堆想也想不完的回憶......

既然被小豬老師點名了,念在20年的交情(請注意:是20年前的交情,不是持續20年喔!),當然樂得與大家分享,尤其是音樂,可是我成長中最鮮明的回憶啊!要「嚴選」出八首還真的有點困難......

勉強選出八首曲子來說說我生命回憶的樂章吧!

1.郭虔哲:歌仔戲隨想

小時候陪老人家看歌仔戲,可是我最溫馨的童年回憶,但要找出一段有印象的歌仔戲不太容易,倒是郭虔哲的「爆米香的滋味」專輯頗耐聽,這一首「歌仔戲隨想」會讓我憶及那昏黃兒時的歌仔戲回憶,我彷彿回到那個依偎在阿嬤身邊的小男孩......

2.海裡來的沙

人生來到了國中,正是民歌風起雲湧之際,太多膾炙人口的好歌,填補我青春年少無知與狂妄的缺口,感謝民歌。選這首歌是因為--來到了荒島只能遙望著海觸景生情地哼著它......

3.陳淑樺:夢醒時分

 

高中大學時,流行情歌的多元可是澎湃不已啊!那個年代的學生,流行用隨身聽+桌上喇叭,湊成自覺音質很棒的音響;於是「夢醒時分」的歌聲,就常常伴隨我情場失意時午夜時光的撫慰,唉!真是不堪回首呀!

4.Eagles :Hotel California

 

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到了中學以後,就會有樣學樣跟著流行聽西洋樂,那段余光TOP TEN的西洋樂風潮我很快就消退,但是像:Air Supply、貓王、Beetles等,對我而言卻是永不褪色而歷久彌新,Eagles的這首歌詞的詭異、吉他與鼓的編曲之經典,在荒島上怎能不回憶一番呢?

5.貝多芬:歡樂頌

大學開始聽古典樂,一開始要感謝貝多芬,特別是貝九的歡樂頌,讓我驚訝於古典樂的震撼和音樂主題的明確性,尤其當你知道貝多芬的身世背景時,更是被他的生命故事和音樂穿透力所震懾!只能說:貝多芬,我太愛你了!

6.史麥塔納:莫爾道河(選自「我的祖國」)

 

三峽大豹溪畔長大的我,河流,就是我成長回憶的最佳布景。初次聽到史麥塔納的這首曲子,就立即感受到那種河流在心中的蜿蜒和衝擊,美好的兒時景象一一浮現,每個文明之都都有一個大河的孕育,在我心中,這首歌代表的就是孕育我生命的起源啊,豈可不選呢!

7.Billie Holiday:God Bless the Child

 

會喜歡上爵士樂是偶然的,當人步入中年,心境上總有些「見山不是山」的感慨,一開始注意到爵士樂是受村上村樹的書影響的,而後慢慢的體會了爵士樂中發自靈魂深處的感受;爵士歌手中,Billie Holiday的坎坷是最經典的,那麼悲慘的人卻留給後人這種呵護小孩溫柔的曲調,真是荒島上感受人性光輝的經典曲目!

8.蔡琴:被遺忘的時光

 

 雋永的歌詞:「......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慢慢的浮現在我的腦海」,伴隨蔡琴經典的磁性嗓音,恰似如歌的行板,怎不令人陶醉--在荒島上看個夕陽,絕不能漏掉這首歌吧!我的回憶,也恰如被遺忘的時光,點滴在心,舉重若輕,似有若無,生命的迴旋曲轉眼來到中段,在荒島上聽雨客舟的心情,我想也應該沈澱一下吧!

人生下半場,我來了!(雖然是在荒島上......)

除了八首相伴的樂曲,還要一本書和一件奢侈品,書我選老子的「道德經」,奢侈品我選「頂級咖啡機」。既然有荒島的fu,就趁機體會一下久仰的「老子」,聽說那樣的哲學很適合我這種中年的心境;咖啡機幹啥?因為要聽好歌看好書,能少了它嗎?

只是不知道可不可以定期空投頂級的咖啡豆呢?

呼! 終於交了作業,我就來點名囉!邀請以下的格友也來為「荒島樂曲」共襄盛舉吧!(我是直覺地從曾被我列為好友的名單中勾選,被點到的請海涵喔!我知道我們很不熟,如有重複也請見諒......)

隨著夢想起飛

滋滋老師

諮商心理師

氣質老師

小小老師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6259815

 回應文章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12/03/27 09:25
謝謝阿得老師抬愛,最近已有數名好友邀請參與「荒島樂曲」這個遊戲,可惜近日公務繁忙,實在無暇進場,只好跟您說抱歉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