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醒醒吧!老頑固不是一天造成的:從「定型心態」走向「成長心態」的好例子
2024/04/27 14:33:38瀏覽678|回應0|推薦10

記得一次不愉快的搭火車經驗:剛好隔壁座位是60多歲的大叔,很不耐煩翻著報紙,除了翻紙張是大力扯的那種聲音外,手機訊息一直噹噹個不停,我受不了、又想說避免衝突,於是偷偷請列車長來勸告,沒想到,這位大叔大發雷霆,把列車長罵了一頓!

前一陣子,看到新聞裡,爸爸衝著憂鬱症的孩子吼叫:「你是要把我弄死就對了!」、「你就是用憂鬱症來恐嚇我就對了!」、「你憂鬱症就是吃飽太閒!」;這種氣話,我在輔導室聽到最多了,不意外都是爸爸居多!幾乎可以這麼說:衝動的語言很有效能把孩子推向自殺的邊緣!

我從經驗去判斷,因為從小性別角色的形塑,「定型心態」~習慣於閉鎖心智空間、固執己見而沒有彈性的狀態,一般而言男性多於女性;也因此,老頑固的男人有明顯多不少。我的解釋是:為了不想面對自己不長進的自卑心,我乾脆裝作很厲害、很自負,其實內心是虛的!

定型心態和成長心態最大的差別在於:面對失敗、挫折時,兩者雖然情緒都有波動,但前者會和自尊心掛勾,而先怪罪別人;後者會傾向是獨立事件,檢討自己、當作教訓。這之間差別的影響關鍵,是從小家庭的經驗、身教和感受,尤其父母習慣勇敢於面對挫折的態度很有用,千金也買不到!

定型也並非不能成長,而是要有好的刺激,譬如參加讀書會,會帶來閱讀好的觀點,而且長期和成長型夥伴互動,你的定型會慢慢鬆綁;「活水」、「夥伴」帶來成長的動能,心態慢慢影響習慣,習慣慢慢塑造性格。所以,一定要相信:人不會一輩子定型而老頑固。

前陣子閱讀王文華的「黏土愛積木」,雖然講的是AI浪潮下,人們可以如何精進自己不被淘汰,但我看到好幾個成長心態的好例子:只要你相信有機會,就會真的生出機會;失敗也不是失敗,是一時挫折,是付出一點代價,卻能學到很多東西的好事!茲摘錄三則分享:

1.創業是抓住對的人然後不放棄

專為年輕人實現夢想、提供課程、空間、資金的「Play For Tomorrow」公司創辦人Brian Bulcke,在唸史丹佛大學時想修一門創意課,但限定12人,兩度都被拒絕;(成長心態)他除了默默接受外,決定積極寫一封感謝信給開課的老師,最後獲得老師賞識,而提供他一對一面談的機會,更因此促成老師決定另外開特例,給他一對一的個別指導課。最後,就促成他創立了一家自己心目中最想要的公司。(p.121)

2.從對方出發

美國新聞媒體Digg創辦人Kevin Rose於2009年,當手機支付系統Square在募資時,他看好這家公司,於是主動去找Square的創辦人Jack Dorsey請求入股。這當然是從自己的利益出發。當時Dorsey有禮拒絕,說:名額已滿!一般「從自己出發」的人,眼看自己的目的達不到,就打住了;(成長心態)但Rose翻轉過來,從「從對方出發」,他觀察到Square網站上沒有產品操作的說明影片,於是自掏腰包做了一段影片送給Dorsey。這動作感動了Dorsey,原本「名額已滿」的募資,突然又有了名額。2009年,Rose對Square的1千萬美元投資,市價已經達到40億美元。(p.137)

3.機會是爭取來的

線上支付公司PayPal的創始人之一Max Levchin,在大學時已經開過三家公司,畢業後搬到矽谷,一開始不知何去何從,偶然機會他到史丹佛大學聽一場演講,講者是當時在管理避險基金的Peter Thiel,他聽過這人卻不認識,當天聽講只有六人,(成長心態)演講後他把握機會去請教Thiel,Thiel約他吃早餐。在早餐桌上,Levchin分享兩個創業構想,Thiel都有興趣又繼續聊了幾週,決定從自己管理的基金中拿出一筆錢來投資其中一個構想;但有了錢卻缺人,Levchin找不到執行長,想婉謝Thiel的好意。沒想到Thiel對他說:我可以找到執行長!最後,全球聞名的PayPal 正式成立。(p.138)

******

成長心態,常常有意想不到的好處,也說說我的例子:今年春節時,我想在家裡吃薄皮的披薩大餐,鎖定有一家評價不錯的小店,偏偏老闆娘說人力不足不做,(成長心態)我問她背後原因,聊起來才知她的兩個員工都不願春節來加班,那我就問:如果只加班到中午呢?我訂六個.......最後,我們家族吃了一頓很美好的披薩大餐!

再舉個例子,可能我對吃比較有動力吧!(哈!)有一次利用平日補休,幫同事的爬山社群規劃登山活動,午餐鎖定一家無菜單餐廳,偏偏那天是餐廳固定休息日,(成長心態)我沒有放棄,試探問:有人在你們店休還能來吃嗎?老闆娘說:少數特例是包場,但人數、消費額有考量.......最後,我們那次爬山最美好的回憶,就是那頓飯了!

每個挫折,都不會是固定針對你,也不會一而再重複發生;好的機會,也不會從天而降獨厚你,而是公平提供給所有人去爭取;所以,沒有真正的幸運之人、天選之人,只有相信自己、願意付出、不斷努力、而樂在其中的你。成長心態與好運,一直都是雙胞胎呢!

註1:圖片錄自「ITS」(Intelligence Training Solutions)網站

註2:進階閱讀建議:
(1)與AI共舞,截長補短的美好人生:「黏土愛積木」讀書筆記
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80537927 

(2)心理學的知識當然可以讓你的人生更成功:「心態致勝:全新成功心理學」讀書筆記
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65221808 

#阿得的讀書會

#散播正能量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548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