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斜槓,就是把你的能力和熱情連連看!然後越來越有趣呢!
2024/05/27 21:01:37瀏覽637|回應0|推薦11

退休前在高中輔導室那幾年,好幾次遇到畢業生返校聊天,常常說著他們在大學中有許多「斜槓」的活動和學習,聽著他們「理所當然」的陳述斜槓,真為他們高興和慶幸,這些年來,斜槓的概念,早已普遍能被師長接受和祝福。

斜槓當然更是要顧好專業,於是,付出的代價和心力也都會比較大;但畢竟是自己喜歡和甘願的「雙箭頭」甚至「三箭頭」發展,蠟燭幾頭燒根本不是問題,當事人往往更懂得善用時間,清楚自己在忙碌什麼、為何而活。

我自己也算是中年後斜槓的例子,年輕時候相信「恆毅力」,整個職涯都專注於青少年心理輔導;不過,我很早就感覺到,我還有其他的興趣和熱情,然後一直到快50歲才有辦法挪空去學習我的另一種興趣:樂器。這一路走來,越忙越開心、越滿足,更不小心也「產出」其他有創意的聯結。

譬如,我可以把「音樂演奏」,去結合其他的主題、興趣或專長,譬如:「閱讀」、「心理衛生」、「讀書會」「正向管教」、「青少年問題」、「性別平等」、「環保」、「人權」等等;結合音樂和講座,可以增加聽講的許多樂趣,我覺得這也是示範著斜槓帶來的長處:「跨能」。

我很喜歡「跨能致勝」一書,作者闡述了關於跨能的組合,往往是1+1遠遠大於2,因為,可以帶來無窮的力量;譬如:解決問題、創意發明、領導人才培養、危機處理等。越專才的領域,有時候往往越跳脫不出來,也看不見別人的世界和其他的可能性。

以漫畫家為例:「一個(漫畫)創作者究竟能涉獵多少種類型?資深與否,並不能區分創作者差異,只有資歷的廣度才可區分差異。擁有廣博的類型題材的創作經驗,可使創作者優與平均值並且更有可能創新。」。

所以,要能「跨能」、進一步「致勝」,可以試著做一個「內行的門外漢」、「刻意的業餘人士」:「刻意的業餘人士(deliberates amateur),業餘人士一詞並非侮辱,而是源自拉丁語,意為對某種特定探索感興趣的人,......創新與精通的矛盾之處在於,重大突破通常是你沿著路走時,因偏離路徑而發生的,卻如同你只是剛走上這條路一樣。」。

我的音感和樂器興趣(專長)發展太晚,只是半桶水,不算是厲害的,卻也足夠給了我在教育的專業上不少幫助。記得在教書的初期,我會彈著吉他陪社團學生唱唱歌,一起編社歌,我想,他們應該都曾感受過我「跨能」的輔導和舒壓吧!創意、新發現、問題解決,很多時候就是需要這種跨界能力的整合呢!

再舉兩個例子,附圖是我這兩年去演講的其中兩場,主題不同,但我都結合了「音樂」和「心理輔導」~~我的中年雙專長,連我自己都覺得很有創意呢!更讓我開心的是,這種活到老學到老、源源不絕的樂趣,明顯也感覺到我的老化速度,真的有比較慢喔!

誠摯邀請加入中老年的斜槓世界!不要怕時間不夠,只怕你失去熱情,人一旦沒有熱情,其實很可怕!以前上班時多少還為了賺錢,有個目標在填滿時間,而且拼命賺錢也不算是壞事;只是,退休後呢?我更建議:中年不只要一種熱情,誰說老了不能斜槓?有得忙,才是延緩失智和老化最好的方法啊!順便,像年輕人一樣,來個新發現、新創舉,也很正常喔!

#阿得的讀書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657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