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書必須是劈開我們冰凍內心的斧頭」:請戒掉聊自己孩子的壞毛病
2024/07/03 12:15:22瀏覽319|回應0|推薦3

帶領熟齡為主的讀書會,很喜歡那種從閱讀中體會、然後印證於生活中的成就感,因此也很樂於把這種喜歡和成就,分享、推廣於所有有緣人;能找到生活重心、意義,一直是我覺得第二人生最重要的事。

在這樣的讀書會裡,我們聊書,聊閱讀帶來的影響,聊閱讀給未來的指引;所以,我們很少聊孩子。孩子一直聊下去,都已經不屬於你的,有什麼好聊的?更不要說,有人真的只能聊孩子----因為他的生活太空洞了!

創造意義,一直是中年後的重點,不管退休了沒,都該好好投入。你看多數人忙碌一生於工作或照顧家人,然後到年老,工作和孩子都不需要你的時候,生活突然什麼都沒了!有的抱怨著移民美國的孩子,有的只能提當年勇.......。喝酒吧!情何以堪?

寫過一篇:「如果我們只能依賴內心的一小部分生活,剩餘的該如何處置?」(出自「里斯本夜車」,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79941963),單靠年輕時那一點點本事,真不足以應付中年後人生;心靈的空虛、無價值感,更不該以酒精來逃避。

我念心理學時特別喜歡從集中營逃出來的弗蘭克,要講人生意義,很少人比他更有體會,他在「活出意義來」一書裡闡述要發現意義的三個途徑:

1.創造、工作。

2.體認價值。

3.受苦。

你知道嗎?要集合這三種意義創造的路徑、活動,我有三個「法寶」長期在運用著,而且成果豐碩呢!建議大家可以參考並好好把握:

1.閱讀。

2.運動。

3.藝術。

閱讀,是集合腦力活化的所有鍛鍊,一本厚厚的書,精讀、思辨、筆記、討論,保證預防失智;運動,以我的馬拉松來說,是長期體力、毅力、習慣的鍛鍊;藝術,抒發所有的想像,自律的練習和累積更是必要,生活紀律的重中之重。

對於習慣封閉內心、自以為是的人,我尤其推薦:閱讀;要打破框架,就從一本好書開始!「書必須是劈開我們冰凍內心的斧頭」,我很多人生的頓悟,都是在書本裡找到答案的。所有我們當下遇到的困難,前人早有智慧語錄等著我們去解鎖。

不過,閱讀、運動和藝術,都需要長期培養,不是一朝一夕可以促成,就像這幾年我大力推薦的「心理素質」實用書系列:「恆毅力」、「原子習慣」、「刻意練習」,都是很實用而且有創見,值得慢慢品鑑。

突破冰凍的心態,觀念要先更新,這是必然要先做的功課,那麼:「心態致勝」、「失敗的力量」、「第二座山」三本書,都是很好的斧頭,一錘錘向冰封的內心,砍出一條活水之路!

最後一定要炫耀一下,我在我的「有感一團」讀書會讀到「第二座山」後,如獲至寶,推廣到我的其他三個小團,單是這本書就翻了四遍!我是多愛「第二座山」這本書啊!在此宣告:有任何小團讀書會想要聽這本書嗎?無償提供喔!(當然也要時間允許喔!)

註:我太喜歡「第二座山」這本書了!要敲破冰封的內心,閱讀這本書絕對是首選!

#阿得的讀書會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777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