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歌劇,還是聽歌劇?中年後的聽覺有必要更多刺激!
2024/02/05 09:54:10瀏覽642|回應2|推薦12

上個月底,參加一場我所加入「武陵高中家長讀書會」舉辦的大型講座:「第一次聽歌劇就愛上」,講師林伯杰老師生動活潑的講述,講解許多歌劇背後的故事脈絡,循循善誘我們這些初學者一窺歌劇之堂奧。

當下倒是有個疑惑:我常聽古典樂、爵士樂,但為何就對歌劇不熱衷呢?想一想,大概就是因為關於親近藝術,我比較重視聽,遠多於視覺感官的戲劇、舞蹈或電影;尤其歌劇故事較複雜,單用聽的比較不容易懂。

我大學念心理學以來,對於感官系統接收外在資訊一直很有興趣,以前我就思考過,我們接受外在資訊的感官系統,大多以視覺和聽覺為主,但也有很大的個別差異,所以,你有注意過你平日是偏重視覺還是聽覺呢?

不用懷疑,我們人類從視覺接收自外部的資訊量,占八成以上,而且,過度仰賴的結果,我們忽略其他的感官一樣很敏感、很好用呢!

我就很依賴聽覺,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聽覺很敏感,喜歡聽音樂,很不喜歡噪音,各種音樂只要有協調性我都可以接受,也很夠融入在旋律中;所以,我對歌詞就不敏感,也就不熱衷於這種需要故事或畫面的歌劇。

這次聽完講座,有點被刺激到,決定有空要來多「聽」歌劇,當然也要先懂它的故事背景。聽覺的靈敏,也會表現在記憶上,而且越老越要多刺激,如果任其遲鈍或退化,譬如孤僻的退休老人,通常老化會比較快!

大腦很厲害的,我曾有幾次特別經驗,聽到一個旋律,突然喚醒很多年前記憶。譬如,我錄了一段比才的「阿萊城組曲」序曲請參考:https://youtu.be/Mgh74bKljDo

那是在我開始聽古典樂之後,有一次聽到這段旋律時,立即認出那是我高中時愛國歌曲合唱比賽的自選曲,只是是填上了國語歌詞,我立刻可以跟著旋律哼上幾句;那時聽的當下,已經相隔高中至少15年以上了,聽覺的敏感可見一斑。

多點聽覺刺激,大腦儲存的資料庫會更多,可以拓展大腦的彈性,這是幫助大腦年輕的好方法;另外,旋律有助於情緒抒發,是很好的舒壓管道,不同旋律又有不同的功效;所以有空的話,眼睛多休息吧!建立自己聆聽各種音樂的清單,既舒壓又防失智。

既然重視聽覺,順便一提,幾年前寫過一篇網誌:音響,很值得投資的聽覺「傢具」(https://blog.udn.com/yiter1968/65243308),鼓勵大家在客廳投資一組耐聽順耳的音響,隨便都可以用個20年以上,這比什麼真皮沙發、按摩椅都值得,從這次的講座我又再次興起這種勸敗的念頭了。

#阿得的讀書會

#散播正能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318220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5 13:32

阿得老師午安!

謝謝您的分享!

歌劇非常好聽又好看

我從國小六年級左右開始接觸歌劇到現在已經幾十年了

很喜歡古典音樂跟歌劇

芭雷也很好

歡迎您進入歌劇的世界

阿來成的姑娘組曲也很好聽!

敬祝平安健康

新年愉快

法喜充滿

福杯滿溢!

芭拿芭+_+


曉婷獻上祝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2/05 12:08
嗯!! 伯杰大哥喜歡以最生活平易的方式,分享歌劇,有趣!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