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這種良心逆襲的人味:陸劇「不完美受害人」觀賞心得
2024/10/01 14:10:44瀏覽123|回應0|推薦4

因為習慣跑步時聽podcast,而聽到有人大推這齣陸劇,湊巧的是,同時在另一個podcast聽法律和心理學的交集議題時,也正好介紹「完美受害人」概念,兩個節目,都要我追這部戲,這也算是「共時性」吧!

台灣不久前才爆發一連串「me too」的事件,可以感受到即使我們的性平意識和法治已發展多年,仍有很多不足之處;相較下,中國大陸的性平發展似乎又更慢一些,而這檔戲完全聚焦於性侵、性騷和家暴等,剛好可以好好來檢視、驗證、並反省。

(以下劇透)

女主是性侵受害人趙尋,大學畢業年紀輕輕,就被大公司的董事長相中,成為貼身特助,擺明就是要近水樓台;而事情發生後,不管是承辦的女警官,還是董事長委任的林律師,以及關鍵的證人董事長貼身尹姓保鏢,三人也剛好各自背負著自己內在性平案件的創傷。

受害人所呈現的所謂「不完美」受害人之種種,正是要凸顯社會大眾對於性侵案件,慣性地的自以為是,不但是先入為主,更是刻板印象,以致於不斷汙名化:又要當事人表現出脆弱、受創,又希望她據理力爭、堅持到底。

說穿了,我們多數的旁觀者,對於性侵、性騷、家暴的指指點點,是因為人云亦云,且站著一個事不關己的距離去說三道四;媒體,尤其是網路傳媒,更是火上加油,造成更嚴重霸凌,這部份在劇情裡呈現得很到位。

至於承辦女警官、董事長委任律師、以及董事長保鏢,最關鍵的三人背負了什麼性平的創傷?留給讀者們去追劇、解鎖,很值得細細品味。但有一點,我一定要大書特書,那就是身為董事長委任的律師,劇情後段的良心發現~所謂的「大逆襲」。

周迅扮演這個律師角色很「入味」,協助董事長的專業態度和過程細節,說「拿錢好辦事」不為過,專業、不動聲色,冷靜;但這樣的人設,卻可以發展出最後的大逆轉,用良心顛覆、逆襲、反攻!

所以說,律師也有包袱、刻板、和污名化,是吧?!要說戲劇灑狗血也行,但我個人認為這部分卻是這齣戲、或說是導演最成功的地方:人性的顯發!

律師也有千百種樣貌,當然不會只是你所以為的認錢不認人,就算劇情設定了律師有過去性騷的創傷,才導致她的逆襲;但我真心感動的是:這是實實在在的良心發現!尤其,律師的女性性別,更讓她的感同身受加分。

突然想到幾年前我很喜歡的韓劇「我的大叔」,還有我很推薦的德國電影「竊聽風暴」,一樣都是:逆向的感動,撼動心底那份良心,逆襲,這就是人性的光明面,正義、正向、人間有愛,從來都不是特例!

參考閱讀:

「你也被大叔感動了嗎?」~從陷害到相助的良心逆轉

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13264135

註:圖片錄自「愛奇藝」。

#阿得的追劇人生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1122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