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也被大叔感動了嗎?」~從陷害到相助的良心逆轉
2018/07/13 10:31:35瀏覽1944|回應0|推薦8

阿得老師
 
「你也被大叔感動了嗎?」這句話,不只是問韓劇「我的大叔」的女主角,也是問螢幕前觀賞的你我,一個至情至性的大叔,一個有血有肉的大叔,加上一整個社區社群的敦厚和良善,誰又能不被感動呢?
 
本來我是不太追劇的,覺得生活很多事、很多樂子,挺忙的,但看在這齣戲是我很欣賞的「未生」的金元錫導演拍的,毫不猶豫就決定追了,也很快就看完;原本以為看完了就慢慢淡忘吧!沒想到隔了一兩個月後,那一分被挑起的熱血,竟然還是沸騰著,只好認份地把這份感動寫出來,讓大叔也來推薦一下大叔吧!
 
網路上很容易找到分集劇情,建議追劇前都不要看!劇情分好幾個軸線鋪陳,主要的軸線就是男主角朴東勳和女主角李知安兩人,而且很特別的是:和「未生」一樣,這齣戲幾乎也沒有一般偶像劇常有的男女情愛,愛得轟轟烈烈或死去活來?全都沒有!這也就是金導演的拿手絕招,而且他就是有辦法用別的「真情」來撼動你我的情緒和情感。
 
男主角東勳工作不得志,被迫涉入公司裡你爭我奪的升官鬥爭,偏偏家裡有一堆問題和打擊,使他一再隱忍甚至逃避,龜縮地只想做好自己的事,和一直喝酒;女主角知安只是個同公司裡毫不起眼的工讀生,冷酷而冷漠,背負父母留下的龐大債務,除了不斷被討債毆打、拼命打工掙一口飯外,還得獨自照顧行動不便的老奶奶。
 
兩個看似不幸的人,都想逃避生活的人,怎麼樣也湊不到一塊兒!知安的角色演得精彩,全劇九成繃著苦瓜臉,為了還債,成了加入陷害東勳的狠角色,卻因長期監聽大叔的生活,而逐漸融入了他的生活,進而,融入了他的情感;大叔的有情有義,一再推敲著她禁閉的心門,在一次東勳為她不惜與她的債主打架的過程,知安哭得不能自已,癱軟路邊。
 
為陷害而監聽,卻由感動而愛上大叔,很容易就聯想到得過奧斯卡外語片的德國電影「竊聽風暴」,精明自負的東德秘密警察,為長期監聽、監控反動份子,卻反而被他的生活和真性情所感動,良心發現似的背叛了組織,反而對反動份子一路出手相救。多麼相似的「光榮背叛」啊!
 
其實,我們自以為對立面的敵人,有時候只是一種別人強加的標籤,好人v.s.壞人,到底誰說得算?深入所謂「壞人」的生活層面和內心深處,必也會有感動人之處吧!「反洗腦」、「背叛」有時就會發生。就像過去我們所謂「漢賊不兩立」肅殺的台海兩岸,常見的「投誠」戲碼,不也是如此?
 
很明顯,這齣戲所要訴說的主旨,不就是要弘揚韓國舊有人情味的溫暖嗎?不只是大叔這個人,他的家人,他的社團(足球聯誼隊),他的社區(男女主角住的「小區」和那間常聚會喝酒的小酒館),人情與人性可以如此包容和渲染,以至於連一開始冷酷絕情的知安,都逐漸地被撼動了、被軟化了!如果說韓國大叔的人情味是「無堅不摧」的話,我想應該也只有那些舊社區或鄉下才可能吧!
 
人類被感動的過程都是相似的,漸進的,互動的,感受的,甘願的,這也很類似於談戀愛的過程啊!男女從相識到相知、相許,就是因為深入了對方的生活和內心,從了解、欣賞到感同身受,到願意廝守到老,很甘願的生兒育女、養家糊口,算是心甘情願被洗腦的過程,這種被馴服的過程,戲劇如此演,真實人生不也如此演呢?
 
所以,竊聽不是好事,但值得你愛的大叔大嬸們,就是因為他們的真性情,才值得你也用真心去了解啊!感同身受的了解(不是竊聽啦!),歧見就越容易消弭,沒有代溝.真心真的很無敵的!
 
註:圖片錄自網路,直到最後一集,才感覺到男女主角會笑呢!而且笑得多燦爛、多好看啊!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3264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