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殘!?不要驚慌,背後的情緒和故事才是重點
2020/09/01 17:19:23瀏覽1864|回應0|推薦6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自殘是一種發洩,自責與嫌棄會不斷循環,然後好像永遠找不到出口......。

30年高中輔導園丁的經驗,遇見自殘的孩子,恐怕比一般人要多出幾百倍吧!雖然教科書會教輔導員,自殘的成因和處理方式等原則,但我從來不認為有任何兩個自殘的孩子是完全一樣的,每個人都是獨特的,就連自殘的樣貌,也是。

我陪伴過無數自殘的孩子,當他們願意打開心門訴說內心的苦痛時,通常自殘的頻率或激烈的程度都會降低些,其中一個很大的關鍵,是他們有感覺到輔導員真的很懂他!那萬一輔導員和一般人一樣,一遇到自殘也是害怕、厭煩、不知所措......呢?完了!孩子就會自動斷網!因為,你是不同世界的人!

自殘的不當標籤、偏見很多,自殘並不是自殺,也不是簡單「不孝」、「懦弱」、「被帶壞」、「活得不耐煩」等可以涵蓋,多數時候,自殘僅僅是一種表達,是情緒激動的過程或結果,發洩出來,轉移也好,報復也好,喚醒也好,證明什麼也好,都是一種警訊:躁動的情緒無處宣洩,情緒的痛楚,已極度壓迫到身心而不在乎那樣的痛了!

治療的事還是讓專業來(精神科醫療團隊),但是在學校場域,我們常常可能就是陪伴和應變自殘孩子的第一線人員,建立正確的認知和態度,在處理和互動上,都會是正面人際經驗的支持和示範,除了可以解除立即的危險性之外,也是提供更有利於進一步治療的支持系統和友善環境。

譬如,下面這首「Hurt」歌詞,就是幾年前一個自殘的孩子傳給我的,其無助的心境,其幽暗的悲鳴,其慘白的循環,其禁錮的靈魂,貼貼切切,完全命中!建議想要了解自殘孩子心理狀態的,請細細咀嚼這首歌詞的意境,理解了,你就不會想要用「禁止」、「恐嚇」、「自責」、「逼迫」......等自以為是的方式去處理自殘行為了,不但無效反而只會讓問題更嚴重!

《Hurt》 by Johnny Cash

I hurt myself today 今日我傷害了我自己

To see if I still feel 為了想知道自己是否還有知覺

I focus on the pain 我專注於痛苦中

The only thing that’s real 因為那是唯一真實的事物

The needle tears a hole 針刺出一個洞

The old familiar sting 是早已熟悉的痛楚

Try to kill it all away 我試圖抹殺這一切

But I remember everything 但我記得所有事

What have I become 我變成了什麼樣子?

My sweetest friend 我親愛的朋友

Everyone I know goes away 所有我認識的人

In the end 最後一個個離我遠去

And you could have it all 你能擁有這一切

My empire of dirt 我那如同塵土的王國

I will let you down 我會讓你失望

I will make you hurt 我會讓你受傷

I wear this crown of thorns 我頭戴荊棘王冠

Upon my liar’s chair 坐在我滿口謊言的椅子上

Full of broken thoughts 太多負面的想法

I cannot repair 我無法修復

Beneath the stains of time 經歷過那些過往的污漬

The feelings disappear 我的感覺已消逝

You are someone else 你已成我不認識的人

I am still right here 我仍站在這裡

What have I become 我變成了什麼樣子?

My sweetest friend 我親愛的朋友

Everyone I know goes away 所有我認識的人

In the end 最後一個個離我遠去

And you could have it all 你能擁有這一切

My empire of dirt 我那如同塵土的王國

I will let you down 我會讓你失望

I will make you hurt 我會讓你受傷

If I could start again 如果能從頭來過

A million miles away 我願行遍萬里路

I would keep myself 來確保自己不會走偏

I would find a way 我會找到一條路

(包含翻譯錄自 www.u5mr.com/2077/%E5%BF%83%E6%8F%AA%E6%8F%AA%E7%BF%BB%E5%94%B1%E7%B3%BB%E5%88%97%EF%BC%9A03-johnny-cash-%E3%80%8Ahurt%E3%80%8B%E6%BB%84%E6%A1%91%E5%97%93%E9%9F%B3%E5%9B%9E%E9%A1%A7%E6%B3%A2%E7%80%BE%E8%90%AC

MV:https://youtu.be/8AHCfZTRGiI 

註:圖片截圖自MV,《Hurt》 的原唱是NIN(九吋釘樂團) 於1994年的作品,Johnny Cash於2002年翻唱,MV中伴隨Johnny一生的影像,滄桑而晦暗,此MV也奪下Grammy Award等各項大獎,隔年2003年他就過世了!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49996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