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若武力是對的,則世間容不下愛」~戰爭並非我們所以為的遙不可及
2022/10/05 09:46:49瀏覽1659|回應0|推薦9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部1986年電影「教會」(The Mission)裡面的經典台詞,面對貪婪政治的武力進逼,反對以暴制暴、與神同在的教士,決心與原住民同生死,留下這句令人深思的話。

愛是天性:教士對上帝的赤誠、父母的舐犢情深、愛到深處無怨尤的男女之情、隨時伸出援手的老吾老幼吾幼......,如果不是因為人性的扭曲或是時空不對,愛,天經地義。

但人性很會扭曲:貪婪、計較、佔有、仇恨、瘋狂、歇斯底里......,人類戰爭的無情,也由此而啟,終致不可收拾,所謂天性的愛,常常不見容於這樣複雜的脈絡下。

就在上個世紀,人類歷經兩次世界大戰的災難,那有沒有帶來足夠的教訓呢?我非常懷疑,尤其隨著時間的淡忘,複雜人性越來越激化,失控的機會也越來越大。愛因斯坦曾經很警世的說:

「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會用哪些武器,但第四次世界大戰中人們肯定用的是木棍和石塊。」。

很不幸的,據媒體報導,為了打擊烏克蘭,俄羅斯越來越顯露跡象會動用核武,這,怎不令人憂心呢?雙方開戰以來,死傷人數是成千上萬的,死的不會是政客們,殘忍的數字,他們在乎嗎?

還有,富蘭克林也說:「從來就不存在好的戰爭,也不存在壞的和平。」,真的,寧可壞的和平,也沒有所謂好的戰爭,誰願意戰爭?不要被操弄的政客騙了、賣了,需知受苦受難的從來都是最可憐的平民百姓吶!

所以,能不珍惜和平嗎?和平最好的基礎,不就是我們應該要相信人類天性的愛?所謂的民胞物與,只有在愛的無私和給予中,最能充分見證人性的光輝,享受人性中良善的本質,這也是最共融、最普世的愛。

雖然我知道拿台海局勢類比俄烏戰爭不是很對比,我也知道唯有足夠的軍力才有談正義、阻止戰爭的本錢;但深深期盼我們要珍惜當下的和平,美好的生活是靠智慧和努力去維護的,從來都不是理所當然的一直不變。

突然想起以前教高一心理學導論的課,有一個單元活動是談問題的創意解決,我出了一題就是「如何避免台海兩岸戰爭?」,高一學生創意無窮,然後我發現,他們很建議往「改變對岸人民思想」著手。

的確,比軍力、比人口、比洗腦、喊口號,咱們小島寡民一定輸,但我們的優勢,不就是我們的民主價值和成果,充份的運用這些優秀與甜美的果實,去影響、誘惑、反統戰對岸人民,也是一招很厲害的「反大內宣」。

最悲慘的情況,莫過於像「教會」的結局:手無寸鐵的教士,秉持著上帝的愛守護子民們,卻阻擋不了任何的火炮,最後,只能拿著十字架,跟著無辜的原住民們一起殉道!相隔幾百年,這跟眼下俄烏受難的無數軍民,也沒什麼兩樣了。

(重看「教會」(The Mission)很有感,心得一篇為誌)

註:圖片錄自維基百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247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