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生之年,能長這麼大算不錯了」
2023/11/05 17:01:13瀏覽899|回應0|推薦6

很久沒看台劇了,網路上一片叫好的簇擁下,我也很快地把《有生之年》12集看完,不得不說,用心的台劇還是很值得追且值得一再回味的!因為職業病關係,關於「厭世」的關鍵劇情,我也來寫一點心得分享一下。(對啦!就是要推坑一下!)

經營早餐店的高家一家人,吳慷仁飾演的高嘉岳,是三兄弟的老大,卻在年輕時因為種種因素而離家浪蕩(......謹慎不劇透喔!),多年後,當面臨事業與愛情的打擊,決定返鄉見完家人後便要結束生命。那張臉,演得很好,就是我覺得典型的「厭世臉」。

首先,爸媽的問題很大,他大力推進兩人趕快離婚吧!然後身為養子的老二,看似面面俱到是家裡的中流砥柱,卻有他自己的大問題;玩樂團老二的兒子,情竇初開的莽撞更有自己的窘境;然後那個一臉悶悶不樂的老三,滿是為家犧牲的怨氣和怒氣。

所以,厭世者所討厭的一切,怎麼經得起這樣的厭煩呢?高嘉岳像打地鼠遊戲般只想速戰速決,卻又弄得一身疲憊,然後漸漸明瞭:原來,家才是一個人一輩子的牽掛,即使是你離家多年,已經想死了,還是心心念念,只想回家;最後,又重新看見那些繁瑣的問題背後,盡是有點拙劣卻不需遮掩的愛,始終在默默流動。

「有時候你覺得困難,只是自己在嚇自己。」

「我們以為的失去,往往只是一段去蕪存菁的過程。」

「沒有不可能,只有要不要。」

看劇時總是不斷想到「陽光普照」這部國片,一樣是為「厭世」發聲,試圖要好好釐清和呼籲的,是我們所以為的自殺,背後看不見的,是那股沉重的身心耗竭;這絕不僅僅是一張「厭世臉」而已,更重要是有人聽得懂耗竭的故事嗎?

就像我這個輔導老師常說的:生命不會自己找出口,而是因為你不放棄,才能找到出口!家,你永遠可以找到人生不放棄的理由和力量,回到原點,出口也是入口。看到最後兩集的揪心和轉折,什麼是出口?你一定會明瞭的。

註:圖片錄自網路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0043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