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沉重探討失智症也解決不了問題是吧?~「漫長的告別」觀影心得
2023/02/18 22:00:20瀏覽2679|回應0|推薦13

一部好電影,你可以看到很多有趣的元素。失智症,雖然是這部電影的主軸,但夠苦的病症了,劇情就不要加碼沉重吧!沒錯,失智症會亂發脾氣、順手牽羊、忘記名字、吞嚥困難......,但,圍繞失智的不盡然是悲調的一切,所有的生活還是要好好過下去。(以下劇透)

來看看導演中野量太,日本年輕輩執導中的佼佼者,在劇中有一個很具巧思的安排,我統計了一下,從頭到尾共出現七本書,然後第一本剛好和最後一本是同一本,只是後面的是英文版;以始為終。如此巧妙的串接,也正是電影偉大的藝術魅力所呈現之雅趣和意境,書單如下:

1.爸爸看:「夏目漱石:心」

2.小女兒看:「經營學入門」

3.爸爸借小女兒看:「國語辭典」

4.爸爸倒著看:「相對性理論」(喜歡研究漢字的爸爸,即使失智日漸嚴重,仍然不忘熱愛的事)

5.小女兒看:「一個人開,小小咖啡廳」

6.小女兒想給爸爸看:「漢字訓練」

7.移民美國的外孫小崇所就讀中學的校長看:「夏目漱石:心」(英文版)

失智症的好發率越老越嚴重,我查了一下,國內65歲以上達失智症程度估計是5%,但輕微認知困難的不在此列,比例一定又更高;可見高齡化後的失智問題,早已是普遍的退化和趨勢,隨之而來的,是牽動整個家庭的情緒和動盪。看這樣的電影,就是一種很好的心理建設和預防。

所以,面對家人的失智,每個家族成員都有各自的課題要面對,電影裡在這個議題上詮釋得非常好,我試著以男主(失智老人)角度整理如下:

1.配偶曜子:

幾十年來以夫為貴,面對失智症照顧的壓力如何承受?決定住機構與否有難處?後續孤單一人生活的重心為何?

2.大女兒麻裏:

隨先生移民美國如何適應?兒子的叛逆要如何教養?先生的不善表達感情下婚姻要如何經營?看著父母一輩子的相親相愛如何看待自己的婚姻?

3.女婿阿新:

對兒子教養方式採取放任(信任)態度好嗎?太太對感情與婚姻的期待如何回應?

4.外孫小崇:

二代移民共有的困境?交小女友會不會太早了?美式文化和日本文化的融合問題?

5.小女兒芙美:

大齡女子感情婚姻的囧境?未婚大齡女兒照顧年邁父母的壓力?工作理想遭遇挫折的問題?

其實,失智雖說是大腦逐漸被掏空,但奇妙的是,我們也看到愛的表達是天性,並沒有因失智而完全消失,譬如:失智嚴重的男主竟自然而然地疼惜摸著剛開完刀太太的頭;當小女兒訴說感情受挫時,男主對她的安慰是要她「咻」一下就過去了;小女兒做的每樣食物男主都好用力好認真把它吃完。

電影超過兩個小時有點長是必然的,因為要把失智症放在家庭中探討,本就會觸及很多生活的層面和細節,尤其隨著劇情的發展,觀眾一定也會擔心:要如何處理啊?然後劇情的導引很有趣,一個簡單的家庭儀式:戴帽子慶祝,貫穿了整部戲,這是什麼意思呢?不就是:愛要表達出來啊!

愛,是生命困境時最不可或缺的救贖力量;即使因為重病的打擊,也能慌而不亂,愛有時也要現實和理想的平衡,要慢慢消化和處理。生命其實不殘酷,只是很真實,一如電影,遇到衝擊如何面對?如何平衡?本片給了很多很溫暖答案:勇氣、希望、愛、儀式感......。

遊樂園裡,男主陪著兩個不認識的小女孩坐著旋轉木馬,這也正是多年前的往事,即使嚴重失智的他,卻把這一段刻入了腦海:母女三人來遊樂園突然遇到大雨啊!沒帶傘不行啊!......所以難怪只要看到下雨他就擔心,三把傘的擔心是他最原始的父愛!

這就是愛,失智仍然愛;這就是家人,失智仍然愛,而且還要勇敢地多愛一點,不要留下遺憾啊!管它失智症到底是什麼。片中有一首歌是彩蛋,好幾次男主的太太一直唱著一首大家耳熟能詳的日本老歌:「sukiyaki,壽喜燒」,它原來的歌名就是:「抬頭向前行」,很勵志的彩蛋。

註:圖片錄自網頁。感謝我的鬥陣看電影讀書會給了我很難得的經驗:三刷一部電影!導讀,真的是逼自己走出舒適圈的好方法......。

#阿得的讀書會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8421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