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技與人性始終都是人的問題:電影《奧本海默》觀影隨想
2023/08/12 23:16:00瀏覽1099|回應0|推薦12

很有感的電影,雖然片長三個小時,但配上電影院震撼的影音效果,有一種親臨現場見證歷史的逼視感,同時卻也有大量科技危害人性的反思不斷冒出;電影裏充滿很多金句對話,回家趕快上網查了一下,摘錄幾個跟大家分享:

1.「我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

當原子彈試爆成功後,奧本海默說了這麼一句很警世的話,是說給別人聽,也是說給自己聽~很懺悔的聽;一個科學家何其沉重,又何德何能,要去承擔人類的戰爭與殺戮,量子力學本身並不會殺人是吧!

2.「你不能在犯罪之後,指望大家覺得你可憐而原諒你。」

所以,奧本的太太Kitty Oppenheimer是如此這般勸他,原子彈都投下去了!你不可能又想發明原子彈,同時又想當好人;的確,本來的出發點,就是要用更殘暴的武器,去逼迫敵方投降,至於其它就不是是科學家能推算的了。

3.「你賦予人類自我毀滅的力量,這個世界卻毫無準備。」

這是電影對白金句裡,我最喜歡的一句,劇中大師級物理學家對奧本海默的敬告,科學家可以狂妄,可以在覺得偉大,但,道德與倫理的論斷,常常才是關鍵,是後人評斷的標準,就像智慧手機或AI也是,不可能是人們準備好才發明吧!科技的失去人性、造成危害也由此而生。

4.「你認為廣島或長崎的任何人會在乎誰發明了原子彈嗎?他們只在乎誰投了原子彈,就是我。廣島與你無關。」

杜魯門總統講這樣的話,是很殘酷的實話,這些人類自己搞出來的殺戮,從來不是科學家的事,權力與政治才是老大;大概在政客眼裡,科學家只是工具吧?!難怪杜魯門故意在轉身的背後羞辱稱他: 愛哭鬼(Crybaby)。

5.「如果日本人知道我們有原子彈,他們會投降嗎?」

奧本海默在開始著手研發原子彈時,他的確是想過這個問題,他曾經思想左派,曾經親近共產黨,他有理想抱負,但這些都抵不過現實的考量;所以,當原子彈投放後造成死傷人數遠高過他的預估,他應該是深感罪惡的,以至於他反對進一步氫彈等的研發。

6.「真正的小人,跟聖人一樣有耐心」、「真正自私的人,不會認為自己是自私的。」

角色中最大的反派是史特勞斯,他討厭奧本海默,他想要爭取商務部長,是一個極度猜忌而自私的人,這點,奧本的太太很早便看出並提醒丈夫;這也是很震撼我的部分:即使戰爭、原子彈、科技即將顛覆人類歷史,但,多數人,都還是只為自己!

7.「有一天,他們決定不再懲罰你,就會給你吃鮭魚和馬鈴薯,頒給你徽章,讓你演講,要記得,那不是為了你,而是為了他們的形象。」

愛因斯坦說這話,很適合當電影結論,一生的成就是什麼不是自己說的算!多數人都是利己多於利他的,榮耀只是假象,人的自私天性才是真的,愛的展現是不相容於自私和戰爭的,奧本海默之後的被管制然後又頒徽獎章,應該也只是印證愛因斯坦的預言吧!

總結來說,這是很值得看的電影,我看見原子彈研發的歷史,更感嘆於科技有時無法挽救人性、甚至摧毀人性,於是想到電影「教會」(The Mission)裡的經典台詞:「若武力是對的,則世間容不下愛」;科技進步的原意是為了造福人類,但人類的自私卻完全壓制了利他和愛,這樣的悲劇循環,已注定會一直到地球末日的那一天是嗎?

#阿得的讀書會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9748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