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體大於部分之總和,像極了人生!
2023/04/25 15:05:11瀏覽1501|回應0|推薦8

這是我錄製的吉他彈奏影片,簡單幾個吉他和弦組合的旋律,很直覺可以聯想到一首西洋老歌,您猜得出來嗎?提示:很有名的合唱團......。

(答案放文末!)

大學念心理學時很喜歡完形心理學,一般都喜歡以「視覺」設計來舉例完形,我以前上高一心理學導論時,曾用「聽覺」給學生示範,幾個音就會聯想一首歌,也順便印證音樂的有趣和美好,像極了人生!

基於愛好音樂,也熱愛文字撰寫,我想表達出完形與人生的關聯想法:人生如果不完美,是出於你的注意力選擇,主題或背景,不好的部分,並不能代表完整的人生;最後,乾脆寫歌詞一首分享這系列的想法。也許哪天也來學習譜曲看看,呵呵!

 

「全體大於部分之總和

 

單獨的音符不是音樂

單一的線條不是畫

單調的動作不是舞蹈

孤苦的一天也不是一生

 

生命所以完整

因為我們把所有生活的碎屑

組合起來 然後超越碎屑的總和

即使 碎屑有好也有不好

我們始終是完整的

 

生命所以豐富

因為我們詮釋了喜歡的碎屑

不因單一的雜音歪線踉蹌苦痛而混亂

留住並放大好的

摒棄或縮小不好的

 

生命必須用心感受啊

大腦會自動 腦補 說故事

時光會自動 充填 寫故事

揀出那一個個我欣喜的音符吧

最終會串連出一首專屬於我的

美好的 生命之歌

 

註:這是老鷹合唱團(Eagles)的經典歌曲:Hotel California 前奏的一部分,和弦組合如下:Bm/升F/A/E/G//D/Em/升F。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90364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