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對那些障礙者多一點理解和尊重,忍住你那些自以為是的評論吧!
2023/02/13 10:05:37瀏覽1910|回應0|推薦9

最近剛追完日劇「Silent」,對於男女主角情愛的牽扯與曲折,雖然頗有感動,但已不再像年輕時那樣激昂了,倒是劇情的一個點很觸動到我:成為聽障者的男主,為什麼那麼沒有安全感?人際上那麼畏縮?

又是一個犯了「輔導老師」職業病的慣性,心理素質的修補和強大,果然還是普遍性很辛苦的事呢!處處都有障礙啊!尤其是像男主如此中途失聰的剝奪,打擊的強度,遠遠勝過先天失聰者,心理的接納和修補又談何容易。

身心障礙者有難以說出口的苦和痛,如果再加上別人自以為是的批評或貼標籤,情形就會更糟糕。身為戀情進展不順的女主,上班唱片行的後輩,就一直對聽障的男主說三道四,盡是不當的憐憫和偏見,終於引起女主的反擊:

「聽不見所以逛唱片行很可憐、聽不見所以買CD很可憐,只能憑藉這些來定義別人的人才更可憐!」

痛快吧!我瞬間大概點頭超過一百次!因為她說出了很多身心障礙者的心情:你憑什麼來定義我?你的偏見和自以為是,其實也是一種病,叫「狹心症」!狹隘的世界觀讓你的心變得如此狹隘,甚至醜陋。

很多年前曾經處理一個身心障礙的IEP學生個案,因為特殊疾病,他無法與班上同學一起玩或聊天,每節下課都跑去某棵大樹下打武術(從小學習和喜歡),班上有幾個男生很壞,幾乎每次都隔著5-6公尺不遠處,故意學著他的動作嘲笑他。

問他們,還大言不慚跟我說:我們是在憐憫他,想跟他做朋友耶!

即使是憐憫也不恰當!於是,我寫了如下一篇文章給那幾個男生看:「你的憐憫,其實是一種傲慢:分享兩段關於身心障礙的TED影片」(https://blog.udn.com/yiter1968/22846859),主要就是要呼籲:去除對身心障礙者的不當標籤吧!沒有人喜歡被憐憫和歧視,他們只想做個平凡的人。

人們往往因為無知而很快去傷害別人,卻因為懂得才慢慢學會慈悲。

普羅大眾,尤其是缺乏和身心障礙者互動經驗的,很難理解這件事的重要性,我常常這麼比喻:如果障礙者是你的小孩,自閉症、情緒障礙、聽障、視障、肢障......,你會希望人家如何對待他?沒錯啊!就是正常看待、互動就好,誰也不想要特殊。

就像「Silent」男主一樣,不要怪他敏感纖細、自尊心脆弱,而導致他感情和人際退縮;如果是你呢?從小那麼喜歡聽音樂,突然有一天完全聽不見,打擊會不大嗎?別人的憐憫你會接受嗎?同理心不是假想,是感受對方所有的情緒和困頓,換位思考,丟掉我,全心全意感受。

最近導讀「不完美的我,也是最好的自己」,很喜歡這本書對於修補心理素質很有幫助,去除某些從外在而來、約定成俗的壓迫,好好整頓紛擾的內在干擾,「我們本能上會根據比較結果及自己無能為力的特質,來界定自己的等級。」自尊心的壓迫就是如此,身心障礙者的畏縮也是如此。

所以作者鼓勵身心障礙者:

「自尊必須建立在完全接受自己的異常,並清楚自己有能力為異常的自己做出正確的決定,至於別人愛怎麼想,那些想法又有多限制你,都無需理會。」

「無需浪費時間與那些不懂還愛挑你毛病的人爭辯。真正在乎你的人不會理會你的缺陷,至於沒辦法體諒的人,就叫他們去吃屎吧!」(p.90)

這是對身心障礙者很痛快的舒壓,所謂的理解,不是Google 一下,自以為是的懂得,而是生活在一起,真實而平凡的互動;就像多年來學校裡的「融合教育」措施,讓各種類別和程度障礙者,與一般同學一起學習和生活,真實互動和理解。

所以,如果我是「Silent」男主當時的輔導老師,我會鼓勵他,不逃避勇敢正視障礙的事實,然後在你的生活中,在你可以發揮的工作專長中,在你可以確認的興趣和接納的人際上,好好找到你的自信和樂趣;至於那些無聊或無知的貼標籤者,去吃屎吧!

註1:圖片錄自「Silent」官網,看個劇也能職業病大爆發,也是另一種趣味啦!

註2:看到我曾經仰慕的偶像~犀利的派遣女王,變成溫柔婉約形象、男主的媽媽......,還真不習慣啊!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8369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