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的憐憫,其實是一種傲慢:分享兩段關於身心障礙的TED影片
2015/05/06 21:11:56瀏覽2180|回應0|推薦6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看待身心障礙人士,尤其是較重度的身心障礙,你會刻意用什麼樣的眼光?你會不由自主用什麼樣的眼光?

刻意,是因為你會知道要調整自己的心態;不由自主,是因為你對身心障礙會有既定的刻板印象,因而流露出的姿態。

我們很容易刻意地學習要平等看待障礙者,但卻又很容易不由自主地憐憫起來。為什麼?因為我們聽過看過太多令人鼻酸的障礙人士,那樣的情感記憶的直接反射,就會起憐憫之心。

請試著站在障礙者的立場,學習那種設身處地的感受,誰不想很平凡很平常的生活,和被看待呢?

因為憐憫,我們拉開了與障礙者的距離,而有了尊與卑的不平等關係。

來看看第一段TED的例子:

一.Stella Young: I’m not your inspiration, thank you very much(我不是激勵你們的人,謝謝)

Stella Young是一位喜劇演員和新聞記者,15歲被社區提名傑出社區成就獎時,她覺得自己根本什麼也沒做;去中學上法律課時,卻被學生提醒應該要做的是勵志的演講。

這個社會貼了障礙者好多的標籤,但Stella自覺她和其他人並沒有不同,只是碰巧坐在輪椅上。她澄清,這不代表她有任何值得激勵人心的地方,請不要將殘疾人士看作是「激勵色情片」。

殘疾並不會使你與眾不同,你對於與眾不同的反思,才能真正讓你與眾不同Stella講得真好!

接下來我們看看第二個TED的例子:

二.Maysoon Zayid: I got 99 problems... palsy is just one(我有一大堆問題...腦麻只是其一)

基本上,Maysoon Zayid最應該被定位的,就是:喜劇演員,你要儘量避開其他「不正常」的眼光。

對,你很容易就注意到了,然後你可能就會忍不住稱她:好有喜感的障礙人士。

身為腦麻患者,我全身肌肉隨時都在抖動!」Maysoon逗趣的開場為詼諧的演講畫龍點睛。我就像能歌善舞的歌手夏奇拉加上拳王阿里!她妙语連珠,機智慧黠地帶領聽眾,緊湊穿梭在演員、阿裔美國人、人道主義者、身障維權人士的多重角色間,讓你開懷大笑。

可不可以,就忘掉她是障礙人士呢?

她有來跟你兜售手工餅乾或愛盲鉛筆嗎?她是趴在路邊乞討嗎?她正在發表激勵人心的慈善演說嗎?

她就是她自己!

歧視無所不在。殘疾和膚色都顯而易見,但天生我材必有用,輪椅族難演好碧昂絲,反之亦然 身障族群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弱勢群體,我們是最被漠視的一群 在娛樂圈中也是如此」Maysoon如此感嘆,但美國已稱得上是世界上很重視平權的國家喔!

醫生曾預言我一輩子不能走路,但我現在走在你們眼前,不過要是我生在社群媒體時代,我不覺得我仍可保有自信,我盼望,社會大眾能攜手消除成見,在媒體與生活中共創零歧視社會」台灣才剛發生過的網路霸凌新聞事件,聽到Maysoon如此呼籲,更讓人驚覺因為「歧視」所帶來的壓迫和痛楚,是無國界的集體傷害啊!

請去除對身心障礙者的標籤,沒有人喜歡被憐憫和歧視,他們只想做個平凡的人。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22846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