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遠心痛的自殺遺族:請多傾聽在生命幽谷的人!
2014/07/16 11:19:38瀏覽1848|回應1|推薦13

TED影片真的很棒,各國字幕都有,還可以將影片下載打包。

這次要分享的影片叫「連結自殺與生命的橋樑」,講師是凱文.布里格斯(Kevin Briggs),是金門大橋的資深巡邏警官,專門負責處理和救助在金門大橋尋死的人。

GGB,金門大橋 應該是一條道路 連結我們美麗的海灣 而非墳墓。

一位自殺遺孤的一段話,道盡人生最難堪的突兀:自殺勝地與風景名勝!金門大橋自建造以來,已經有超過1600人在此一躍而下身亡!

什麼是絕望?什麼樣的心情想用死來終結痛苦?甚麼樣的苦讓人連死都不怕?

在過去二十多年的輔導經驗裡,這種絕望我約略能體會一二,因為如果連活著本身就是一種苦的話,死,會是唯一的解脫;只是,輔導老師都會想探詢的是:活著本身的苦到底從何而來?想試著去為自殺意念甚強的人,引導找到生命的出口。

但,理性的探索和強勢,卻非情緒谷底的最佳良方。

面對尋死的人,一般的勸告者喜歡講著活著的希望,喜歡用道理、宗教、輪迴、親情......諸多理性因素分析和說服,但理性的解析,只是強化自殺意念者的內心印證:你們根本不懂我,果然還是死了算了!

需要傾聽,是第一要務。

傾聽,才能換得尋死者的說;說,本身就會有力量。

當事人敘說的痛苦,本身就有可能找到出口,過多的道理和勸告,反而成了思緒上面的阻礙。

進一步的處理,再讓精神醫療、輔導、社工來介入。

自殺防治相關資訊可參閱:自殺防治中心網頁

「跳下橋卻生還的極少數人,可以談論他們的經驗,約有1%~2%的人,而他們中大部份的人都說,他們放開欄杆的那一刻,就知道這是個錯誤的決定,他們想要活下去。

幾年前的一本書:說不出是自殺,由日本「自殺遺孤編輯委員會」出版,很多的自殺遺孤的辛酸血淚,都是隱忍一輩子最大的痛。

想自殺的人,怎能不為會痛一輩子的家人著想呢?

註:可以試著了解企圖自殺者的心路歷程~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5117593

 回應文章

陽明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23 02:05

最近有這樣的想法, 自殺是一種懦弱的表現!

當我看到街上的遊民, 是有點欽佩他們的, 因為他們沒有選擇自殺.

當然每個自殺的人都有其正當的理由, 外人不是身歷其境, 如何能夠評論? 

懦弱的想法, 也是忽然想到的, 原因是甚麼? 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