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
2014/11/08 18:03:30瀏覽2580|回應0|推薦15

我們是不是太容易看著社會新聞嘆氣,看著政論節目罵人,看著交通混亂激動,看著物價飛漲無奈,看著人情炎涼無助。

我們只能這樣嗎?

其實,我們可以更柔軟,可以更慈悲,可以更有智慧。

就讓自己接受更多柔軟的刺激吧!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這是張愛玲描述愛情的名言,但卻在我昨天午後的心裡不斷覆述,不是為了愛情,而是為了一個令人動容的演出:混障綜藝團。

一個我每年都想邀請來學校演出的團體,這次已是第三次邀請的展演了,他們是我真心想送給每一屆學生的生命禮物,一份屬於桃高的生命教育厚禮。

身體障礙可能有千千百百種,但真正障礙的原因只有一個:不是身上的障礙,是心裡的障礙;走不出的心理困頓,遠勝過生理上的障礙千百倍。

就如同陽光小雨二重唱的心路歷程分享,其中最讓我動容,是她們讓我看見生命的韌性,看見家庭的重要,看見媽媽的偉大,看見烏雲散去的陽光。含著淚路還是可以走下去,羊腸小徑終究會走到康莊大道,因為那是屬於生命大格局的路。

觸及內心的感動,不像是看戲時的一時激動,而是一股暖流,緩緩地通達內心深處,化作一棵棵植入內心的善良種子,種下的善因,伴隨人生起伏開出善果。

聖嚴法師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沒有多些感動,我們內心都成了鐵石心腸的刺蝟,處處阻隔,妨礙我們的視野和智慧的開拓;而少了視野的刺激,我們的狹心和弱智,時時都生煩惱!

因為懂得,所以慈悲,因為慈悲,所以奉獻,所以知足,人生得以寬廣。

註:照片是一位展演完自願上台分享的高二同學,一上台就先坐在劉銘大哥旁擺低姿態才開口,讓我頓時看見:因為感動,所以孩子也會更懂得謙卑!在我心目中這位同學就是「桃高之光」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88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