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了不起的生命復原力:能走出性暴力創傷是何等的了不起!
2016/01/29 16:54:47瀏覽1901|回應0|推薦12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很多年前,一個女孩兒怯生生地來輔導室問了一個很詭異的問題:(先聲明是好奇問的)要走出性暴力陰影容易嗎?

 

女孩兒是選修心理學的高二學生,大概是因為剛上過『分裂型人格』的主題,有談到會有分裂人格的形成因素,其一便是兒童時期遭受過性侵害或性虐待,因承受不了,只能以分裂出的扭曲人格,用另一個不真實的操控人格,勉強地存活下去。

 

我釐清了一下女孩兒是否曾受過什麼傷害,確認無虞後,然後聊起了性暴力的種種看法。

 

性暴力當然不只是性生理的侵犯,更是心理極度扭曲的獸行,用性宰制另一個人的身體自主權,受暴者身體受創不說,心理受創的陰影往往是一輩子也走不出來的。

 

美國著名的爵士女伶 Billie Holiday10歲時被強暴,雖然13歲就出道且之後名利雙收,但一輩子找不到真愛、酗酒、吸毒、揮霍生命,每一次唱歌都像在吶喊著生命的悲痛。44歲,就走完了從小靈魂就始終不得安穩、陰魂繚繞的一生!

 

類似的例子太多了!世界知名心理學家安娜‧沙特(Anna Salter)分析:性侵害犯罪者被逮捕率不到:5%!受害者因為自責、罪惡、畏懼別人的眼光,大部分選擇絕口不提,而任由心靈深處的苦痛,苦荼一輩子;而且,加害者多是變態的慣犯,往往犯罪歷程直到被逮捕才會停止。以白曉燕命案的主嫌陳進興為例,據說已確定被他性侵的受害者就超過50人!

 

不要說幼小的兒童承受不了,大人遭受性暴力,一樣是一輩子的痛!「暗夜倖存者」一書的作者徐璐,用六年寫了一本受暴者的自我療傷書,證明了:就算報警、逮到犯人、判了刑,還是療癒不了內心深層的傷!電影「將軍的女兒」中念軍校的女兒,在一次演習中被輪暴,當將軍的爸爸卻為了私利,強要自己的女兒:忘記它!從掩飾的那一刻起,她早已不想活了!

 

因為性暴力,可以輕易摧毀一個人存在的自尊和價值。

 

要走出受暴陰影,一定要先勇於面對,然後從法律程序,揪出罪犯並繩之以法;後續的療傷,一定要尋求專業的精神醫療,重建受傷的心靈,找回被踐踏的自尊,從受害者轉為倖存者,從倖存者轉為重生者,這,會是一段很艱辛、漫長的路。

 

當然,宗教信仰的力量也是很有用的,歐普拉在「關於人生,我確實知道......歐普拉的生命智慧」(What I Know for Sure)一書裡,陳述自己童年多次被性侵的痛,但在宗教正向力量的熏陶下,截至目前為止歐普拉的人生非常令人欽佩,大放異彩的背後,早已不見哭泣女孩兒的蹤影。

 

生命的卑微之處可以是如此地難堪,生命的復原力道卻又可以如此磅礡,相較於95%性暴力的黑字,我們還是選擇相信5%人性光明的強大力量,因為人類的韌性是如此地強大,無堅不摧的力量豈能不善用?性犯罪的受暴者可以如此,我們當然也可以如此。

 

為那些走出性暴力創傷陰影的人喝采,你們做了生命復原力的最佳示範!

 

註:照片是從網路下載合成的,上面是美國名主持人歐普拉,下面是已故爵士女歌手Billie Holiday,兩人都是兒童性侵害的受害者,但人生的際遇和結局卻是如此大相逕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45178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