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功不會自己說故事:成功故事不一定成功,勵志故事不一定勵志
2016/09/25 12:16:59瀏覽1855|回應0|推薦7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人們都很喜歡聽成功的故事,因為成功的故事往往很能激勵人心,讓人充滿正能量!特別是在不順遂的人生當下,勵志的成功故事,更是振奮人心,一看到就立馬要分享出去;殊不知,這樣的成功故事,可能只是一碗迷湯,把人灌得迷糊,腦筋也跟著糊了!
現實世界裡所謂的成功故事,釐清背後的脈絡和真相,有時候是很殘酷的、複雜的、誇大的、哄騙的,為達到某種特定的目的,故事可能是隨性的杜撰或灌水,真真假假,常常一點也不怎麼勵志。
舉一本全球曾經很紅的書為例:『三杯茶』(Three Cups of Tea),就是一個辨識真假『勵志故事』的好範例,全世界暢銷三百萬本、無數名人大力吹捧、幾乎所有的讀書會都在拜讀的書,結果最後證實,書籍行銷費遠大過實際捐款,一切幾乎跟詐騙差不多。
好幾年前國內有一本暢銷書:《18歲賺到1億》,胡言亂語的作者,36歲還是騙倒眾人,詐騙金額達1億元倒是不假,其惟一的本事,也就是捏造成功故事;大抵成功的故事人人欽羡,但也是人人好騙,由此可見。
說好聽動人的故事,往往也成了行銷的基本手法,近年國內的幾件新聞大家記憶猶新吧!腳尾飯事件、鼎王麻辣鍋、胖達人、大統黑心油、清玉的黃金比例、三姐弟豆花......,只能說,美麗的故事誰都會說,卻又常常經不起起底、驗證,所以,我們到底還能相信什麼?
也難怪台灣的詐騙技術會行銷全世界,我們說美麗故事的本事,可是一種獨步全球的『謊言行銷』本領呢!也正好切中無分膚色、基本人性的需求:快!來一碗『成功迷湯』吧!因為相較於所謂上億收入的成功人士,我們大多數都是魯蛇,我們也想喝迷湯哄騙自己啊!
不管如何,我們還是可以相信成功的故事,尤其是故事背後的故事,有時比故事本身更有意義,經典的『蘇格拉底的三個篩子』故事,正是告訴我們篩選『流言』、『八卦』的好方法,只要你願意去釐清故事背後的脈絡,不要當它是迷湯,成功故事依然可以很勵志的。不然,名人傳記都要丟掉嗎?
至於喜歡轉貼勵志故事的人,聽說中老年人居多啦!有心理學的實驗結果可以提醒你:習慣性轉貼分享的人,其實對內容的理解錯誤率最高!我的觀察,流傳轉貼的故事,很多是騙人的、片面的,反而年輕的網路世代比較不易轉貼或被騙,因為,Google一下交叉比對就知道真相啦!
故事可以啟發,但成功沒有公式,也很難界定什麼才算成功,多數時候故事啟發的意義,遠比成功的結果來得重要;況且,你也很難複製別人的成功,頂多效法他的精神和方法,而且主客觀條件,例如努力或運氣,才是最大關鍵。所以,還是多用心在自己當下的人生,創造所有未來成功的可能性吧!
 
註:照片為書櫃清倉要送回收的書。謹以本文和照片,紀念此二本曾經感動我心的好書,現在竟只能走向資源回收一途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75668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