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生命陷落時,何妨擁抱自己的脆弱
2017/10/07 23:11:23瀏覽1030|回應0|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上生命教育課談生命的陷落,有時間的話,我一定讓學生看這部TED影片:「脆弱的力量」(https://youtu.be/J61bTBuB9V8),講者是世界知名情感與同理心專家布芮尼.布朗(Brené Brown)博士,有一本中譯同名的著作。
 
 
在這個自由意志與自我實現至上的年代,我們歌頌成功,總認為意志力和實踐力才是成功的關鍵,努力才會有好結果,一直努力的人才會成功,魯蛇就是因為不夠努力;但,我們忽略一個事實:並沒有永遠的贏家或輸家,一直贏的不一定成功,一直輸的不一定失敗。
 
第一志願的學校仍然會有吊車尾的遜咖,最後志願的學校也會有強棒,講難聽一點,遜不遜、強不強,也不是狹隘的分數或成績可以定義的,真正人生的表現靠的是更多的東西,譬如「別急著吃棉花糖」的意志力、或是命好運好、或是長得好看、或是好朋友多不多、或是貴人相助......,太多太多的可能了。
 
「我們生活在脆弱的世界裡,而我們應付脆弱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麻痺脆弱感」
 
所以,只歌頌成功、毅力,而忽視失敗、脆弱,是很大的謬誤,我們多數的人,是集成功、失敗、毅力、脆弱于一身的,更嚴重的是,很多時候我們的歌頌根本就是誇大。
 
好強,逞強、表象、面子,很容易就形成一種文化:假象的文化。於是,大家喜歡報喜不報憂,寧可打腫臉充胖子,股票賺的時候就大聲炫耀,賠的時候後呢?強顏歡笑、假裝若無其事。
 
我們習慣掩飾脆弱,甚至以脆弱為恥,逃避它,醜化它,麻醉它,久而久之,麻醉到甚至連所有情感的表達和接受能力也失去了!然後,付錢去宮廟,或是看心理醫生,或是喝酒放縱,或是吸毒沉淪,繼續逃避、就是不願正視自己的脆弱!
 
「我輸給了脆弱,卻贏回了我的生活。」
 
努力當然也會有脆弱,那就好好擁抱脆弱吧!告訴自己:我已經盡力了!我已經夠好了!我仍然可以愛,可以強壯,可以脆弱,可以勇敢,而且,我有家人,我有朋友,我有天地萬物,我也可以求助,我會繼續我的生活。
 
起伏本是天經地義,每一個脆弱,都只是一次谷底反彈前的低潮,一點點勇氣就可以換來雨過天晴,然後你可以繼續努力,繼續愛別人、愛這個世界、愛自己,當然,也要愛脆弱和毅力會繼續糾纏的常態。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8747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