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的陷落絕對不是恥辱的事
2017/10/03 17:31:47瀏覽1190|回應0|推薦11

 
桃園高中阿得老師
 
我的生命教育課,幾乎每次一定會融入一些時事,不刻意評論,只呈現新聞事實,並提醒可以思考生命議題的面向,然後看學生有何提問;我相信,融入生活的生命教育才是最真實的,可以思考生活案例的生命教育,習得的知識也會更靈活實用。
 
這陣子,免不了要提到「自殺」的新聞,我一向很謹慎處理這方面的新聞和議題,畢竟每個孩子心理成熟度不同,一定要避免誘導或倫理的問題,只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是,現在許多的孩子表達出,把自殺當作一種合理的人生選項,縱使我努力解釋「自殺」和「安樂死」是截然不同的。
 
歸納高中生的看法,他們覺得這一生如果那麼苦,何必苦撐?
 
好一個電玩人生「restart」的概念,也難怪現在年輕生命的陷落越來越嚴重。
 
對於生命的陷落、困苦、絕境,我在輔導室二十幾年聽了可多了,不是看戲,不是旁觀者,我用心感受、將心比心、同理其苦,的確,每個陷落,都有不得不的緣由和脈絡,但,從困苦裡抽絲剝繭,總能找到一絲奮起的力量,感謝老天爺,也許這就是人類有文明且不斷進步的根源吧!
 
可是,這種生命韌性和生命陷落,卻又常常只懸繫一線,脆弱不堪,尤其,當陷落是很突然的、很巨大的、很多重的,當事人一時半刻很難掙脫,又不懂、不願、不敢求助,只好任其自毀自滅。
 
陷落有原因,有責任,但絕對沒有恥辱,你問問週遭的師長、老年人,誰沒有陷落過呢?你也許一時間找不到克服的原因,或是沒有勇敢去承擔和克服,但,至少你不該為此感到恥辱,恥辱很容易擊垮一個人,讓你對生命不抱希望,甚至走上絕路。
 
現在很多父母跟我抱怨,為什麼小孩子那麼敏感脆弱,但,是誰造成的呢?
 
應該讓孩子從小多元發展,更重視孩子的差異性,尤其大人也要示範情緒如何抒發和管理,當孩子面對挫折,忍住!不要急著出手相救。說真的,沒有人願意一直在陷落中,記得心理學的經典實驗「習得的無助」嗎?學習失敗,遠比學習成功來得重要啊!
 
長期的無助感是心理健康很大的殺手,負面的恥辱往往由此而來,所以,有機會就多陪伴孩子,建立正向的思考和興趣的培養,尤其要給孩子人際發展的時間和空間,並學習挫折感的自我調適和因應之道;畢竟,預防重於治療啊!生命教育課,也不過是他在十六歲那年區區一個學分的課啊!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871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