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殺、虐殺、分屍!我們有重視過情緒失控的社會成本嗎?
2018/06/11 17:09:25瀏覽2354|回應0|推薦8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不失控的時候來談衝動控制,才能真正反思和面對不理性和衝動。
 
回想自己從小到大整個受教育的過程,除了死的知識不少外,也並非都是毫無用處的,但,不可否認的一點,我們的教育是植基於理智至上的,對於情緒的失控,衝動的控制,往往是不值一提的,於是當個人理性為衝動所宰制時,也就毫無招架之力。
 
理性至上並沒有錯,人類在一般正常的狀態下,理性帶來所有的發明、建設和文明,所以,人類的科技可以精進,制度可以架設,生活可以便利。但,不理性的衝動呢?不理它嗎?然而,當人類的衝突、破壞、自殺、戰爭、殺戮不斷發生時,理性,可以一一壓制嗎?
 
前陣子國內的情殺、虐待、分屍命案頻傳,驚嚇國人,其實,國外校園血腥屠殺或是種族間的屠殺更是殘暴,事實擺在眼前,衝動早已殺人無數!人類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理性,所以,怎麼可以不好好認識和檢討人類這種理所當然存有的劣根性:「不理性」、「情緒失控」呢?
 
受到偏激教派的洗腦,有人就駕飛機去撞大樓;受到霸凌的長期壓迫,有人就拿槍去校園掃射;受到女友移情別戀的打擊,有人就把她殺了分屍。這些的不理性,是常常出現的,如果說真要教導和預防,一定得把握「不理性」的偏激,在走向極端之前的預防、篩檢、教育和治療。
 
所以,首先要從小學起積極推動情緒教育,認識不理性的面貌,一方面可以全面性的,透過演戲、繪本、電影、藝術、律動、體驗等方式來打基礎,學習辨識情緒、處理情緒;另一方面可以在活動中,或透過心理測驗與觀察的篩檢,找出那些情緒過度躁動的孩子,納入三級輔導處遇,從預防到治療,有一個縝密的預防機制。
 
再從預防角度來看,特別推薦藝術教育和體育教育,對於涵養性情、興趣的培養、導正不理性情緒,宣洩亢奮的情緒,尤為有用!難怪很多國家優秀的教育理念,都是鼓勵一人一項藝術和體育專長,長期而持續的練習累積,不但培養了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會成為很好的情緒安穩力量。
 
另外,文化上對負面情緒不應再貶抑,據媒體報導,已經有企業為了照顧員工的情緒問題,准許員工申請「情緒假」,這真是太棒的做法了!誰說情緒不好只能壓抑或逃避,就坦然接受、好好休息吧!讓自己的情緒爬梳得更好,身心穩定,才能在公司裡貢獻更多啊!
 
還有很重要的家庭部分,是衝動行為最容易失控的地方,原始慾望和躁動的橫流,往往帶來猛烈的衝突和衝擊,早點在家庭教育著手是很重要的,從小培養孩子多元的發展,培養生活多元的樂趣,注意社交活動的參與;有特殊氣質的孩子,就要注意情緒安穩的習慣和責任,勇於面對和處理,有需要時也可以儘早求助於專業。
 
其實,主要關鍵還是要在觀念上,要先去除很普遍「單一價值」的功利主義,多重視身心靈的健康和平衡,讓興趣提早並自由發展,培養一技之長就是自己的熱愛,如此安身立命的感覺才是安穩的,由此情緒才不會暴走!進一步,去學習看待自己情緒的流動,並積極學習因應和面對,很多實際案例的衝動控制教學是可以廣泛運用的。
 
孩子的心性健康,遠勝過成績和名校,許多新聞報導裡殘暴的凶手,不乏高學歷的案例,證實:會不會唸書和衝動會不會控制毫無關係!奉勸家長,寧可多注意孩子的身心健康和平衡,注重品格的涵養,注重交友的能力,注重解決問題的能力,注重情緒的自我管理;當有獨力無法解決的問題,譬如:酒癮、吸毒、精神疾病等,請不要用「家醜」去遮掩,情緒衝動控制的問題越早面對越有效果,該求助專業請趁早吧!
 
情緒失控的家庭和社會成本如此之大,真的不該輕忽!
 
註:圖片錄自網路,鼓勵小朋友參與藝術學習和活動,是很好的情緒涵養方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2404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