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棒的老師,就是用生命去體現生命
2019/11/04 18:09:19瀏覽1728|回應0|推薦1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上週五聽了一場圖書館主辦很棒的演講,講師是麗山高中的茂瑋老師,結束後腦袋還不斷盤旋著兩個大哉問:你敢「凝視死神」嗎?又,瀕臨生命的盡頭,你會如何看待人生?
不知為何,紀錄這篇聽講心得時,想起了當年剛念師範大學時,總覺得那些講話風趣、肢體語言豐富的講師很厲害;後來年齡與經驗增長了,慢慢的我也就懂了,那個麗害也就是講演的「技巧」。
等到我自覺「技巧」也還可以時,我又發現那些演講很有「料」的人不簡單,有深度卻又能深入淺出;後來年齡與經驗又增長一些,慢慢的我也就懂了,那個厲害也就是演講的「結構」。
之後,每次上台我也覺得我很會「講」、也很有「料」時,我卻又發覺那些厲害的講師,都有一種令人感佩的「氣質」;後來年齡與經驗又增長了一些,慢慢的我也就又懂了,那就是講演者內化的「態度」。
而今多年之後,年過半百,年齡和經驗增長更多了,我才再次發現關於講演,我根本無知於還有另一個更高的境界!一種比「技巧」、「結構」、「態度」還更厲害的「上乘功夫」,那就是:「生命體現」。
星期五的講座,我聽到的就是一場紮紮實實「生命體現」的講座,用生命去印證所知、所感、所悟、所用,超越任何的語言和文字,這就是生命體現的精華。
茂瑋老師,因為罹癌,因為正接受著辛苦的化療,坦言不怕死但怕折磨,卻願意抱病奮力四處講演,其精神,超越了嘴皮、知識與痛楚,透過文學、哲學、靈魂學、人生哲學、心理學、生死學,講座的核心就是:全然的生命體現。
蘭亭集序:「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很汗顏,我們所自以為平日多麼積極而充分的生死準備,看來,都只是假想,只是淡淡的騷不到癢處,一旦死神逼近,猛獸撲來,恐懼無所遁形,而茂瑋老師的分享,正好逼迫我還是要勇敢地「大方」看待死亡。
然後,以身為一個資深、盡責、熱愛工作的導師,或國文老師,或生命教育老師,茂瑋老師從凝視死亡得來的體悟,更是勉勵教育工作者的首要之務:「修己以安學生」,真的,老師的心不能安,何以安學生的心?安「心」立命,意義深遠矣!
說到底,人生就是一個講台,你我就是講台上的講師,講台上演什麼、說什麼,容易!但,唯一最難的,卻又是最重要的,就是茂瑋老師帶給我的生命體悟:學習正視死亡,去濾除生命的雜思、雜質,安住心,「與苦難共處,安頓生命」,然後好好活著像個人!
死亡,果然是最嚴厲的老師,它清楚告訴我們,活著,並非是理所當然!所以,我們到底要活出什麼意義?茂瑋老師引述「沒有神的宗教」的一段話很有意思:「一個人即便沒有盛名或任何藝術成就,但只要他有好好活過和愛過,他便是已把自己的人生雕琢為藝術品」。
而且,對身為一個老師來說,我更體會到,要證明自己認真的活過,就要先相信每個人都是藝術品,都有他獨特的價值,而自我價值感,說起來容易,培養上卻要很有耐心和毅力,一旦能好好琢磨自己,也才知道要如何去琢磨學生,這也正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的妙用。
「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天地曾不能以一瞬;自其不變者而觀之,則物與我皆無盡也。而又何羨乎?」赤壁賦的死亡焦慮即使是明顯的,但也給了我們一條康莊大道:當我與萬物同在一個時空,變與不變只是實相,本質是不變的;我們的觀點決定了我們的樣貌,至少存在的本身就是意義,所以就好好享用當下「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吧!
我何其有幸能親耳聆聽茂瑋老師的生命體現,他的身體是衰弱的,他的中氣是疲憊的,但字字真言,句句鏗鏘,修身而淑世,力道恢宏,「內省不疚,即為藝術極品」,面對大限,我們是如此的卑微,唯有盡力於內省才知如何安心,謝謝茂瑋老師,您就是我的生命教育老師。
 
註:圖片是茂瑋老師的書法作品,聽到這一段的分享,我眼眶是泛淚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3059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