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騙子那麼會說動人的故事,怎麼教小孩不被騙呢?
2019/03/02 06:47:54瀏覽1360|回應0|推薦9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閱讀這期「今週刊」,讀到郝廣才先生介紹Elizabeth Holmes的騙局,頗有感觸,她曾被稱為下一個賈伯斯,《財富》選她為2015年度企業家,《富比世》選她為全球最年輕白手起家的女性億萬富豪,但,她卻是個不折不扣的騙子。(有興趣可以看這篇:www.knowledgeatwharton.com.cn/zh-hant/article/9542/) 
 
騙子很多,偏偏騙子一定都很會說故事,一個史丹佛大學輟學生,沒有任何醫藥研究技術背景,卻可以用聲稱血液的突破性檢測技術,而騙倒一缸子的高手掏出錢來投資,果然,眾星能拱月,眾口可鑠金,高級騙術莫過於此也。
 
不禁回想2008年,美國華爾街爆發有史以來最大的詐騙案,前那斯達克主席、股市傳奇人物馬多夫,運用了「龐氏騙局」的騙術,詐騙了超過五百億美元,時間長達二十年,上當的高手更是遍布全球,連累之下而自殺者不知凡幾,而最後竟是他的兒子看不下去,出來舉報才揭發這個世紀騙局。( 請參考:www.suncolor.com.tw/event/madoff/
 
詐騙能得逞,當然不可能只是舌粲蓮花的本事,更多是普遍存在的人類貪婪,以及貪婪所影響下頭腦的劣化。
 
要說人類歷史上最令人瞠目結舌的詐騙案,大概非19世紀初英國的麥格雷格爾莫屬了,他所吹噓的故事竟是:虛構的國家,利用虛構的國家需要投資金錢和人力,以及可以帶來的利潤,人們無一不信,給錢不打緊,一船一船的人移民加入,吹笛手也不過如此!歷史學家給他的頭銜就是:幻想家與自戀狂。(請參閱:https://kknews.cc/zh-tw/history/o5vbz8o.html
 
要說咱們台灣有史以來最大咖詐騙犯,上了年紀的人應該馬上會聯想到「鴻源」創辦人沈長聲,民國71年鴻源以月息高達六分利大舉吸金,資金短短八年上看一千億,投資者高達20萬人,但老鼠會注定會崩盤的,民國79年鴻源宣布倒閉,許多退休軍公教一生積蓄血本無歸,一片哀鴻,最後,沈長聲關了幾年?4年!資金追回多少?不到50億元!(請參閱:https://news.cts.com.tw/cts/society/201108/201108110798690.html
 
不要說人類理性可以戰勝一切,思辨能力,總是在弱智的時候完全喪失,但究竟,怎樣才不會弱智?才不會被騙?我的看法,也是最長期有效的方法,就是要經驗與視野的開闊和累積;無論是廣泛閱讀、結交益友、壯遊旅行、學習邏輯......,總能不斷累積出有用的經驗和視野,建立起具有判斷力的篩子,篩掉那些只有故事而沒有內涵的雜質。
 
所以,不要只叫小孩乖乖讀書就好不要管其他事,人情練達、世事百態、判斷事理,可都是大學問呢!生存的本事就是要學會做好判斷,沒有人生經驗庫,沒有思辨判斷力,隨便有個三吋不爛之舌的鼈三,也可以騙倒大學教授,判斷會弱智,是無分學歷高低的。
 
圖片說明: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神鬼交鋒」,清楚告訴我們,要騙很多人,要騙很多次,真的也是一種了不起的天份和本事,但終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騙得再厲害,也會有被識破的一天,騙,本身就不是良善的動機;我倒是覺得,從古今中外「詐騙史」選出幾個大案子來當教材,倒是很不錯的防治詐騙和練習思辨的好教案呢!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5037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