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名人的一一凋零也都是命,但至少他們很認真的活過
2018/12/04 22:28:07瀏覽1738|回應1|推薦12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新聞報導名人一個個凋零過世,然後沒日沒夜的輪播頗為洗腦,還真有點暮氣沉沉,其實,名人畢竟也是凡人,也會得病、也會意外,也會早逝;果然印證,在死神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死神也不管你老與少的排序,大筆一輝就是劫數難逃。所以,我們還是好好學習謙卑地面對死亡,且由此對應當下,這可是一輩子的修練啊!
 
突然想起很多年前,探望一位癌末的同事,是很親近的那種同事,在別人面前很剛強的他,留我一人對話,靜默地流淚相望,我知道他非常壓抑,他很想痛哭吶喊,但,他的家人在旁邊,他不想掃大家的興。
 
哽咽時能說的話總是不多,短短幾句,至今猶然記得的一句就是:「至少我很認真的活過!」。
 
「我很認真的活過嗎?」
 
從那時起,我偶而會如是自問,然後自答:「有!至少我當下很努力」。
 
年紀越大,參加告別式的機會也就越多,很常在懷念往生者時,心中也會冒出這句話:「至少他很認真的活過!」,也常常以此來安慰喪親的家屬,我甚至覺得,如果往生者魂魄在場,應該也會很喜歡這句「讚美」的話吧!
 
讚美?當然!可惜,人死後大概也不知道別人是如何的讚美吧!何況是電視播出的洗腦新聞。我倒是常想,唯有我努力、盡力的活,活出我想要的樣子,活出我想要的意義,我才會覺得是認真活著的狀態,「花若盛開蝴蝶自來,人若精彩天自安排」,是啊!老天爺一定會善待認真的人們,名人一生的精彩不也是認真博得的?
 
關掉電視吧!不要去管名人死了幾個,好好為自己當下的樣貌負責吧!這才是人生重要的基本功課,尤其對中年人特別會有急迫性吧!我很喜歡幾米「微笑的魚」裡面的一句話:「每一個你討厭的現在,都有一個不夠努力的曾經」,為了避免產出那個討厭的自己,豈可不注意當下正在產出的過程呢?
 
我很喜歡的小說「再給我一天」,男主角人生絕望到底,想了斷自己:「我的人生裡有許多事,我希望我能收回;我人生裡的許多時刻,我希望能重新安排」結果,瀕臨死亡的那一刻,過世母親陪伴了一天,讓他重新頓悟,原來活著當下還有很多事可以努力:意義就在當下,不管過去如何,不管明天如何,更不管他人如何!
 
看到名人的驟逝,想想,人生中的失敗、成功、起伏,也都只會是一時半刻的過往雲煙,唯有當下不斷努力的篤定踏實,才不會有未來悔恨的惆悵;這樣的信念,也會促使我不去在意別人的陟罰臧否,不用刻意追求世俗功名,一切但求無愧於當下的心,順勢而為,而「至少我很認真的活過」,倒是成了很好的座右銘,我經常藉此提醒自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0874482

 回應文章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5 07:49

「夏天的鳥兒,飛到我窗前唱歌,又飛走了。秋天的黃葉,它們沒有什麼歌可唱,只嘆息一聲,飄落在地上。」─泰戈爾

願「生如夏花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然而,森林裡的每一片落葉,豈不靜美乎?那嘆息、那翩翩;豈有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