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恩可以幫助你活得更好,那麼就趕緊採取行動吧!
2020/08/24 19:25:23瀏覽1515|回應0|推薦9

從去年暑假,我開始有計畫而循序漸進地去做一件事:「感恩拜訪」,不再只是想想,是即知即行!

這是年過半百之後的覺悟,四大理由:

1.刻意,才會促成機會:平日總覺得這件事不急、那件事可緩,然後就東拖西拖,藉口一堆,然後直到有一天才在懊悔。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定要避免所謂「早知道」的後悔。

2.善的循環:感恩的行動,是為了讓那些曾把球傳給我們的人知道,我不但接住球了,而且,我抱著球、心懷感恩,然後會把球繼續傳下給下一個人!

3.增加幸福感:感恩,是寬恕過去、肯定現在、憧憬未來的好方法;尤其是針對過去,學習沒有恨,沒有悔,只有感謝,放過那個「跟自己過不去」的自己吧!

4.拜訪的重點是「人」:感恩既然是如此重要,的確在過去正向心理學的感恩研究中,最有效的活動就是:「感恩拜訪」,拜訪,創造人與情感的真實互動!

20幾年前於我有知遇之恩的退休校長,竟超過20多年了沒見過面!這一直是個懸念,總覺得拜訪好難啊!路途遙遠啦!怕麻煩人家!怕唐突啦!其實,一切都是想像的困難!感恩行動往往會因為你的起心動念,而天時地利人和幫你促成!

循著同樣的道理,我也去約了自己的至親、老同事、老朋友、老前輩、老同學......,管他多少年沒見過面!是要聚餐,或喝咖啡,或踏青,其實什麼形式都不重要,只要單純地表心意,讓情感流動,就會續善緣。

我們知道西方有過「感恩節」的節慶,可見感恩是個好習慣,「正向心理學」也告訴我們:「感恩」是一帖生活良方,相關的科學研究都證明,感恩有益健康,可促成身心的平衡,增加幸福感,降低厭世感。

但也要提醒,過於刻意的正向行動,反易變成矯情而虛假,一般來說從出發點去感恩,無所求的都很可以,感恩行動的量和感受,都會是自然而然的真情流露;但,有所求的感恩,非真心,就不易持續,乃因不通人情之故。

另外,一般也會建議,正向行動的量不宜過多(這跟「念舊」的概念很像),正向是會失控的,比例過高的正向,譬如有人研究過13:1的正向表達,會立刻造成別人的困擾,甚至是一種災難或風暴!

總括而言,不可諱言,感恩絕對是個好習慣,當你每天看著電視、滑著手機,時時關心那些不著邊際的國事、天下事、雞毛蒜皮事,但,感恩的事,卻是回應到親近你的生命、你的人生的人,一旦被你束之高閣,被你忽略,一再逃避,的確,這樣斷裂情感,失去善緣,又怎麼會活得幸福呢?

感恩行動,就從此時此刻開始吧!

註:圖片錄自網路,寫完文章才發現,最需要即時即刻的感恩行動對象,其實是父母!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49506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