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文學,可以是憂鬱心靈的生命出口:老師,你讀過「太宰治」嗎?
2021/12/06 11:46:01瀏覽2213|回應0|推薦13

一.貼標籤與偽裝

曾經有一個孩子問我:老師,您讀過「人間失格」和「異鄉人」嗎?

兩本書名,用「和」連接,因為對他來說,這兩本是他的唯「二」經典,奉為圭臬,他是一個很憂鬱特質加上很厭世的高二生,本來高一就要休學了,但因為覺得在學校「偽裝」讀書樣貌比較方便,所以就打消休學念頭,實際上他整天都在讀自己想看的課外書。

其實,卡繆也好,太宰治也罷,會喜歡閱讀此類書籍的孩子,通常都有一顆很細膩的心、一雙很敏銳的眼;但「細膩」、「敏感」是我們的說法,這樣的孩子很討厭被貼標籤,說穿了,憂鬱的高中生,誰喜歡這樣被形容呢:「不要耍憂鬱啦!」、「一副令人討厭的厭世臉!」?寧可偽裝!

二.歡迎光臨「閱讀的自由世界」

我的回應通常是:啊~~歡迎踏入閱讀的自由世界,因為閱讀可以是很自由的選擇,所以,我建議:千萬不要只侷限在太宰治和卡繆的作品啦!文學世界是真實生命的樣貌,多元而精彩,也有很多充滿「生命力」和「想像力」的文學作品喔!

當然,孩子不會滿意這樣的答案,就算我試圖想聊「蛹之生」或「挪威的森林」,甚至是存在主義或老莊,他也只是笑笑,加碼追問:那,您知道邱妙津嗎?她的「鱷魚手記」是經典呢!......其實,我怎會不知道呢?孩子!年少時,我也是從幽暗世界走過來的人啊!憂鬱心靈的眼光,我懂。

但,走在幽暗的甬道裡,閱讀的自由選擇,也讓我一再看見光亮。

三.「由內而外」和「由外而內」的兩個境界

以前我總認為,閱讀的選擇,是心靈困頓的反映,但當了幾年輔導老師後,我卻明瞭一個更強烈的事實:選擇的閱讀(訊息),回過頭來,更會影響你的心靈困頓!由內而外的尋找出口是天性,是慣性;由外而內則是翻轉,直接翻轉了自己心靈的困頓,有時候是一個朋友的逆耳忠言,或一本好書的醍醐灌頂。

所以,何必困在灰色的雲霧中呢?不但視野不開闊,呼吸也會不順暢的,不是嗎?

文學是自由想像的世界,讓你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小宇宙,可以奔放,可以寄託,可以形塑;所以重點在「選擇」,一旦你餵養自己更多豐富、正面的養分,想必,內在的幽閉也會慢慢透光、透氣,我就永遠記得,一個「同志」困擾的孩子,是如何在與我討論「孽子」時,看見希望的光。

四.選擇的自由,包不包括自殺呢?

關於閱讀的討論與觀點的分享,是消化閱讀、分享心情、和走出困頓的好方法。

憂鬱少年也很容易由此話題延伸出一個大哉問:老師,自殺是我的人權嗎?其實,「異鄉人」結局試圖透過與牧師的對話,想告訴我們關於生命和死亡,你仔細想想,「生命」的主導權才是重點吧!不是「死亡」,多數時候我們的死是因為生病、意外、甚至是殺人而被判死刑;我們決定不了死,然而我們的自由意志絕對能決定生命活著的樣貌。

談到深刻的太宰治、卡繆、或是托爾斯泰等,讀得零零碎碎的人,才會覺得那些都是灰色的東西,其實,有更多是對生命、對人性、對死亡的反思;這些年我自己的心得就是:要經過一些歲月的累積和沖刷,更能驗證這些文學作品的啟發和意義!不要急,不要蓋棺論定,要讀懂了,重點才不會往促發自殺這個方向走去。

五.故事詮釋的主導權在你,恰如人生

「人間失格」:「懼怕人類的人反而會更希望能親眼目睹恐怖的妖怪;神經質、纖細敏感的人則會祈求著比暴風雨更強大的力量。」

「異鄉人」:「所謂的希望,不過是逃跑途中,在街角被飛來的子彈擊倒。」

文字閱讀,啟動人類的所有思考和情感,跟歌曲一樣,即使每個人的感受不盡相同,但一定會有共鳴,能流傳至今的文學作品,必然有它的了不起。但不可否認,作者屬性及其時代背景,是很重要的因素,就恰如閱讀者本身的解讀一樣,要有自己的思考,主體意識的思考,才能消化掉這麼棒的好東西,而不是一知半解然後困在裡面。

妖怪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塑造妖怪的人,如果,惆悵少年也了解作者,也了解他所處的時代和環境,對作品的解讀必然不同。文學的解釋和感受是互動的,是變動的,慢慢來,不要一下子就想蓋牌放棄,很多時候歲月的累積,會給我們更多、更好的答案;良師益友,也會給我們適時或立即的提醒,有時是當頭棒喝那也不錯。

六.要棒喝個案,老師也要有一些文學涉獵

我記得我高中時讀過當時很有名的灰色文學經典:「野鴿子的黃昏」,讀完時,我卻始終不覺得它很灰色,為何?因為,我不只讀一遍啊!讀到某個程度,感覺開了天眼一樣,看見一些自己獨到的見解,困頓中有出口,我因此而有一些「竊喜」,啊~不足為外人道是吧!

文學可以成為某些憂鬱靈魂的出口,道理即在於此,我們樂於投入裡面,盡情感受與奔放,心情是可以舒緩的;只是,有些人還是會被困在裡面,單是一句「存在先於本質」,就讓他困住而無法脫身,這時,輔導老師的功能,就是拿著同一本書同一句話,然後試著分享著不同的感受和頓悟,同時示範了一件好事:文學的解讀,在你,就恰如生命的解讀,也在你,豈能不好好讀懂書?豈能不好好珍惜生命?

註:組合圖片皆錄自網路,如有侵權請告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075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