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是資深輔導老師,我要大聲呼籲:請疼惜「大器晚成」的孩子!
2022/04/11 07:58:31瀏覽2138|回應4|推薦27

當了30多年的高中輔導老師,問我壓力最大的個案是什麼?大概無庸置疑是:企圖自殺的孩子。很幸運,我沒有在輔導期間遇到個案自殺身亡,但過了輔導階段後,間接聽說曾經的個案自殺身亡的,倒是不下二、三件吧!很,沉,重!

是的,諮商工作真的不可能有什麼保固的!

也許你會說那也不過是每年三千多自殺人口之一、二,何需掛念?問題就是:你不是當事人的家人或好友,你不會感受到那樣的沉痛;自殺遺族,一直是長期感受痛苦的族群!所以,也許你應該換個方式問:難道,他們沒有更好活著的方式嗎?

也許「大器晚成」可以是一個很好的方向!

尤其自從前陣子積極導讀並宣揚「原子習慣」和「刻意練習」這兩本書後,彷彿就像我對著天空大叫:人定勝天啦!只要我們肯努力、肯吃苦,沒有什麼辦不到的事!要突破人生難關,要拿回人生的主導權,就是一個字:拼!只要你用對方法!

但,真相未必都是如此!讀完這兩本書後,回頭我再次想到「自殺個案」的問題時,真的,我不得不說,我想要用更多的力氣來推「大器可以晚成」這本書才行,我相信,它可以救到很多晚熟的、受苦中的、抑鬱不得志的孩子!

舉一個「大器可以晚成」書裡的例子:

家庭紛亂的因素下,艾許莉15歲就割腕自殺、逃學在外,和年紀比她大許多的男人約會,她當時陷入憂鬱、自殘和不知所措的旋渦之中;如今,多年後32歲的她,是位成功的諮商師和演說家。其中最重要的關鍵,是當時艾許莉的父母在完全無計可施之下,把她送到一所寄宿學校,然後她遇見一位貴人。

重點就是,她遇到了校內的一位輔導老師,願意真心傾聽她內心,透過助人專業讓她重回正軌、改變了她的人生。拿到高中文憑後,她進入大學,最後取得臨床心理學的碩士學位成為一個助人工作者;走過苦難、倒吃甘蔗,用愛回報這個世界。

許多晚熟的小孩面對內、外的壓迫,內在過度細膩又敏感、沒有方向感、自卑又自我懷疑;外在被單一價值觀逼迫、學業成就不佳、父母缺乏耐心和不諒解。太多類似的小孩,長期承受著如此的磨難,一段書裡的話來闡述:

「大器晚成的人必然是走在與眾不同的艱辛道路,經歷重重阻礙、產生自我質疑、被逼著和群與從眾,還面對著種種逼迫的壓力。但......我們從阻礙中覓得隱藏的珍寶,發掘獨特的自我,發現人人都能走向卓越,施展自己真正的潛能。在重重阻礙中,藏著我們真正的力量,藏著我們內蘊的天份,藏著大器晚成者秘密的優勢。我們會發現這些優勢----只是需要點耐心。」(p.170)

也許,這樣晚熟的孩子,只是需要一個貴人,或是一段空檔年去累積和轉折,或只是更多勵志的典範和鼓勵,甚或是父母把他送到寄宿學校去獨立生活的刺激吧!笨鳥慢飛,大雞慢啼,機會總是會來到的,只是,要晚一點吧!

可惜的是,大人們對晚熟的孩子常常有有兩大壓迫:單一價值、沒有耐心。

我們深怕晚熟孩子因資質駑鈍沒有努力方向,就一味用單一的價值觀去壓迫他們:考高分才是有用的、鐵飯碗才是安全的、有房有車才是功成名就的,但為何要無視其他選項呢?晚熟的孩子真的很委屈,他們的生涯確認和發展成熟度就是比較慢,卻一再被單一價值逼著,自卑和自責的傾向就可想而知了!

另一個大壓迫是耐心不足。晚熟孩子從小就很難得到肯定,相較於其他平均數之上的兄弟姊妹或同學們,師長都會把目光焦點放在早熟、較有好表現的孩子身上,對晚熟孩子必然失去耐心,難以給予緩衝的包容,因此往往抹殺了許多年輕生命的希望和默默的努力。

「我們每個人都有很不同、很個人的旅程,不執著於社會僵硬的進度表是一種解脫,會換來更能自由開展的真實職涯與人生。當我們面對遲來的挑戰時,永遠不會知道優勢為何。失敗旁邊往往有得來不易的突破,艱辛的盡頭是嶄新的起點,柳暗花明後會又有一村」(p.291)

大器晚成的孩子,勇敢展開你個人的旅程吧!在你的時區,用你的步伐,肯定自己獨特的優勢下,耐心前進;所謂的功成名就,是你充分探索後的自我肯定,不需勉強配合別人的眼光。縱使,我們社會崇尚神童典範,喜歡把少年得志寫得很勵志,但我們都知道,每個成功故事的背後,都有很多因素的促成,尤其是:個人限定的時程!晚熟,也是一種優勢。

註:圖片錄自維基百科~姜子牙,太公望,應是大器晚成名人中的最佳代言人,70多歲以後才找到優勢,輔佐周文王、武王建立了周朝。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3201501

 回應文章

多愛自己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2 15:46
深有同感!希望不再以成績為主,而是發現孩子特質去引導。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22-04-13 11:35 回覆:
發現特質真的很重要!謝謝您的回應。

小小茉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2 13:36

孩子在求學的過程中能夠遇到願意傾聽的老師是一種很大的福氣

現在的孩子生養得少 家長願意對孩子好 寵出很多的小霸王和霸王花 這些孩子不是壞而是缺少家人的關心和注意 或是成群結黨或是憂鬱纏身 

其實課業好並不是唯一的選項 有健康的身心自然能往好的方向走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22-04-13 11:34 回覆:
真的,健康的身心很重要,謝謝您的回應。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1 16:51

我的運氣比較好,有位睿智的老媽!參見:

我的「留級福」(應和雨僧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172724

我的運氣比較好,有位的老媽!參見:

我的「留級福」(應和雨僧拉拉手) http://blog.udn.com/jfeng13x/106172724

民國50年大專聯考,我以丙組第四名考進台大,拿了四年第一名的書券獎,及兩年農學院唯一的獎學金(相當於四個月生活費),接著拿到第一屆台大校友會獎學金(相當於八個月生活費);大四總平均成績達96.25分。

這一切皆因我有位睿智的老媽!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22-04-12 13:17 回覆:
拜讀您的大作,真的是睿智的老媽!

黃掬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4/11 16:21

我就是跳樓過的孩子

現在中年了,還有很多後遺症

因為信仰,我終於走了出來

也因為經歷過,所以能體會類似遭遇的人的感受

願您平安喜樂永相隨


信仰中最大的、與軟弱有關的掙扎,
不是去悲憫原諒別人的軟弱,
而是深刻的、痛苦的
去與自己內心深處的軟弱相遇。

─陳韻琳
阿得老師(yiter1968) 於 2022-04-12 13:18 回覆:
謝謝您的分享,信仰堅定了力量,佩服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