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有人很喜歡對你講道理那你要很慶幸,因為你的道理都是拿來用的
2022/10/20 13:41:40瀏覽1762|回應0|推薦17

某一次高三畢業典禮後,一位畢業生跑來跟我說:「老師你上課很會講金句耶!卡片上這兩句便是。」(上面標題)。

真的嗎?我已經忘了什麼時候說過這麼「有哲理」的金句啊!呵呵!

「啊!是這樣子,上高一生命教育,有一個單元叫:家庭儀式分享,每個人要分享一個自己原生家庭才有的儀式。」

「是那種獨特的、含有某種規定或習慣的儀式喔!不是像節慶拜拜那種普遍性的儀式。您記得嗎?」

喔!想起來了!我設計的單元,我記得開頭都會先示範分享一個例子:我小時候家裡規定不可以站在「門檻」上,用腳踩在上面是不敬的,我爸說的。

潛移默化地,從小至今,我幾乎從不站在任何人家、寺廟、建築物的門檻上,我會直接跨過去。你看!儀式,是有長久影響力的。

「對啊!所以,我就分享了我家的儀式,就是:每天吃完晚餐,要坐在餐桌聽我我爸講道30分鐘......」

「因為我爸的宗教信仰很虔誠,雖不強迫我們跟著信,但他都會把教義延伸為人生道理跟我們說教......」

「結果到了高一,我已經很反彈了,因為聽來聽去,道理都差不多,而且我覺得我爸只是嘴巴上很會講;就那時候,老師您就講了這兩句話來安慰我。」

這個孩子真可愛,高一當年寫下我上課講的「金句」,結果到了高三畢業典禮拿來回送給我當餞別禮物;看著自己講過的話,我好像有了一點領悟。

其實,我也不是很會「口說」道理,但我很會「手抄」道理,因為很久以來的閱讀習慣,我就喜歡抄金句;每個作家的書,都是嘔心瀝血之作啊!抄金句,是我擷取精華的方式。

大概金句抄久了,拾人牙慧的經驗累積多了,我也會不經意地講出些很厲害的句子吧!這絕對是閱讀與做筆記可以附帶的巨大好處。

的確,道理要慢慢累積和體會,是要在生活中,願意去思辨和印證的,口若懸河講道理,只是逞口舌之快,孩子一定遲早會逃走。關於道理這件事,大人還是多做少說比較好。

註:因為喜歡金句,我還設計了金句融入閱讀和讀書會的方式,與大家分享~活用一本書的八個法門:「有感讀書會」的「金句討論法」(https://blog.udn.com/yiter1968/168074500

#阿得老師的晤談室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77309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