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生中能把一件事堅持做好做滿就非常了不起了!
2017/07/23 21:58:18瀏覽2349|回應0|推薦12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記得齊柏林導演失事身亡的那幾天,我驚嚇難過不已,然後在上生涯規劃課時針對這件事,嘆了好大的一口氣,順口對學生說了這句話:
 
「一生中能把一件事堅持做好做滿就非常了不起了!」
 
多少人庸庸碌碌一生,卻從未曾做好任何一件事;多少人想要做好一件事,卻一輩子也做不到;多少人一次想做很多事,卻一件也做不好;更多人是連自己想做好什麼事,根本也搞不清楚。
 
單純做好一件事,無分學歷,無分老少,無分職位,無分男女,要的只是,一顆堅定不移的信念,以及支持信念的那股熱情。也許天時地利人和不一定支持,也許命運很會捉弄人, 也許......,但凡用心過的、付出過的,必會留下讓人懷念的軌跡,至少,無愧於此生。
 
齊導,因著自己對高空攝影的熱情,就是把他的熱情,注入對這塊土地的所有情感,關乎土地開發和環保議題,所拍攝的紀錄片帶來連鎖的海浪,一波波推促著島上的人們,要真心愛惜這塊土地,誠實面對從高空中所看到這個島的問題。
 
其實,我脫口而出的這句話, 潛意識明顯是來自已故喜劇演員李國修的座右銘:「人一輩子能做好一件事就功德圓滿了。」,李國修這輩子只想做好一件事:「開門、上台、演戲」。明確的熱情,明確的方向,單純的執著,這就是我最欣賞的生命態度,活得長與短我們掌握不了,但執著於此態度,人生必然是豐沛的。
 
縱使齊柏林和李國修一樣,都是英年早逝,但,他們都把一件心裡在意的事,在有限的生命裡,做得很有成就、很圓滿。
 
教學生涯以來,曾遇見過很多才華洋溢的孩子,但用長時間來觀察、驗證,發現真要能多元展才、發光發熱的,不多!有的受限於升學制度的鑽牛角尖,有的受困於個人愛情或情緒的迷霧,有的太貪心,有的太怠惰......,不是起跑點好就可以跑得好,要能單純的執著,不受干擾,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啊!
 
網路時代,價值雜沓,升學,考試,玩樂,誘惑,刺激,威脅,恐嚇,花花世界,什麼也不奇怪,我看到比較多的年輕人是迷惘的,不知自己的熱情在哪裡;但,真的就只要一個方向,一件想做好的事就夠了,你就會有行動力,你就會和這個世界產生更多連結,你終究會有所貢獻的。
 
想單純做好一件事,要懂得「少即是多」,願意專注,才能聚集所有能量,讓宇宙一起來幫助你!就像齊導演,熱情至死不渝,一鏡到底,真的是很棒的生命典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07016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