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結束生命當然不是基本人權
2017/01/17 11:05:06瀏覽769|回應0|推薦6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看著電視報導著集體燒炭的新聞,我的腸胃又是一陣絞痛......。
 
好熟悉的暗示,好沉重的滯悶,好想逃避的絞痛。
 
「老師,究竟為什麼我不能自殺?」含著淚的臉龐,眼神裡盡是那年蕭瑟的冬天。
 
啊!輔導室常見的拔河賽,與死神拔河,與黑色憂鬱拔河,與悲苦的遭遇拔河。
 
「妳一路走來是這麼的棒,而且都努力了兩年,妳不覺得妳和妳的好友,妳和這個世界,都有了很棒的連結嗎?」
 
她是文青,一個多愁善感、離群瑟縮、自我嫌棄的小女孩。跟她聊天,也覺得自己是個老文青。
 
「這個地球沒有我,會轉得更輕盈,真的!」
 
又在嫌棄了!就是一種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概念。不意外,一旦媒體重複著自殺新聞,特別是名人,就會是個觸媒、暗示、按鈕。
 
「輕盈的地球?欸,很適合當你下一篇投稿的篇名喔!妳的筆,很能感動人啊!......」
 
努力掀起一波波的暖流,帶入生命正能量的溫度,試圖趕走那陰鬱、哀傷的冷鋒。
 
望著她手臂上的纍纍刀痕,聊著上帝,聊著父母,聊著關係,聊著責任,沉思生命的來與去,唉!總會有許多牽扯不清的線,生命充滿脈絡,哪是可以輕率就一刀兩斷呢!
 
「老師,我知道啦!我們聊過的,宗教說我們的生命是神賦予的,傳統孝道也說身體髮膚受之父母,進化論也告訴我們人類力爭上游的天性,我也是一直在說服自己:天無絕人之路啊!」
 
為了百分之一的美好,人生百分之九十九的苦還是得吞下去!
 
無數諮商室的談話,總在拼湊斷裂的線條,縫合美好人生的拼圖,在意的,失去的,飄零的,散落的,都是真實的自己;而每個真實的片刻,都值得好好的活下去。
 
生命教育課堂的調查,有條件的安樂死,已是年輕世代普遍認同的做法了!但,自殺卻是大大的不同,自殺是沒有條件的逃避!自殺大大地否定了人性和神性,自殺決不是解決任何問題的選項。
 
困苦的生命一定有出口,但自殺永遠不是出口!
 
註1:圖片是自殺守門員」的基本概念,防治自殺,人人有責!請見:http://tspc.tw/tspc/portal/index/
 
註2:TED這一短片是自殺生還者的告白,簡潔有力,很值得分享: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88959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