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用生命影響生命,用生命感動生命
2016/05/25 16:18:34瀏覽5578|回應0|推薦5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輔導老師給我的感覺就是無私無我的奉獻,在我最徬徨無助的時候,他就是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就算是拎著便當也要陪我;在高中時能有一個這麼示範積極、樂觀、向上的老師,我覺得我真的很幸運!」~摘錄自某年的畢業生給我的卡片

「用生命影響生命」一直是我從事教育的信念。

新聞上看到虐殺小女童的殺人事件,看到被迅速執行死刑的鄭捷,看到打打殺殺憤恨暴走的人們,我們除了血脈賁張,還可以做什麼呢?我想,身為家長,身為老師,身為同學,身為社會中的一份子,身為任何角色,你可以示範:更有義意的活著,更有愛的活著,然後,影響無數的另一個生命!

真的,教育,需要很多正確的示範,家庭教育如此,學校教育如此,社會教育如此,生命教育更是如此。

生命,隨時在示範,尤其大人,更是小孩的一面鏡子,示範著各種生命的樣貌和可能。

「人」既是承受示範的客體,也是提供示範的主體;課本只是媒介,分數只是成就評估,考上名校更只是一個過程,社會地位和名望的追求,以長遠來看,也是空幻的!惟有人,全人的意義和樣貌,透過人與人的互動,是最可以影響生命的方式,打從心裡影響。讓生命影響生命,讓生命感動生命,產生良善的循環。

這幾年在學校,我試著讓學生、家長、同仁可以有機會打從心底被感動,讓用心的生命來感動更多的生命!所以,我邀請許多的「生命講師」蒞校講演,例如:輪椅天使余秀芷、生命鬥士蕭建華老師、身高126何美意老師、知名主持人秦夢眾、攀登世界七頂峰的江秀真劉銘團長帶領的混障綜藝團、知名親子專家王淑俐、知名設計師蕭青陽、知名作家藍白拖、知名作家彭明輝教授、「尋情歷險記」記錄片團隊、知名演說家王中砥、知名作家徐權鼎、「做自己的教育部長」作者謝宇程、精神科醫師張立人、知名作家李崇建、昆蟲老師吳沁婕、倒立先生黃明正、知名作家及主持人蔡詩萍、知名作家敷米漿

資源有限時,時間有限時,我們還是可以多做些什麼,也許演講只是校園中一個小小的活動,在校園中還有更多的角落,有更多的師長正在示範著良善的生命本質,校園如此,社會也是如此;良善生命的氛圍,每個人都是可以盡一點力的,當愛灑下種子,就會有萌芽的一天!

其實我們的身邊充滿很多良善的生命典範,隨時隨地都正在示範;所以,不需要隨著媒體的壞新聞心情起伏,關掉壞新聞吧!細細體會人間溫情,你會發現良善的磁場就在我們身邊,我們也可以是良善的種子

在工作的崗位上,在家庭的角色裡,在人際脈絡中,在生活中的處處,你都可以穩定心思,學習掌握管道,讓言行一致,讓澄清不受汙染的心,散播愛!你我都可以發揮很多良善的功能,灑下愛的種子,永遠不嫌晚、不嫌多!

當輔導老師二十幾年,最是能體會示範生命良善本質的意義和重要,輔導孩子,恰似每天都在播灑愛的種子,都在消弭來自家庭或情感或人際的憤恨,都在調節那些身心靈失衡的年輕靈魂,也許當下我不一定馬上看到功效,不一定馬上有良善的結果,但我相信,良善的種子,隨著時間會在孩子內心萌芽,在世界上的任何角落開花結果,然後傳承下去。

1:第一張照片是在一次生命鬥士蕭建華的演講後,聽講的孩子們一個個上台與老師熱情的擁抱,情感自然地流動和抒發,生命影響生命,生命感動生命,就是如此的畫面吧!

2:第二張照片是這幾年一些來輔導的孩子寫的卡片,貼心的回饋、溫情的表白,往往讓我又更願意花更多時間去陪伴那些有需求的孩子;畢竟,輔導老師得到孩子的回饋,往往是不及於導師那樣明白大方的,卡片可是很珍貴的精神糧食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58603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