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同天三條新聞的生命意義:人們到底都在追尋什麼?
2012/05/04 16:09:46瀏覽1116|回應0|推薦7

新聞版面,真的是人生與人性的百態,而且寫實而諷刺。

早上打開電子報,就看到這三則反差很大、很突兀的新聞:

1.葉國一人頭炒房涉詐 500萬交保

2.憲兵自轟亡 總統府濺血

3.炫富男酒駕害2命 母代子下跪道歉

一個電腦大公司的老闆,賺錢的標的從電腦到房地產,賺不夠還要用人頭來操作;一個為情所困的憲兵,在總統府這樣的威嚴的地方,用值勤的槍結束了令人扼腕的青春生命;一個喝茫的有錢少爺,炫富之餘撞死人害人家破人亡,媽媽卻還要跪地痛哭認錯。

這是什麼樣的社會?什麼樣的生命追求?人們到底在追求什麼?大人示範的又是什麼?一生的價值是什麼?如何累積?

前陣子閱讀彭明輝教授的著作「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深刻感受到:生命的確就是要慢慢地、長期地累積,用更多累積的智慧實踐更多的生命意義。彭教授說:「我只在乎每天24小時生命中真實的累積,而不在乎別人能不能看到我的成果」,真實的累積,多有意義的生活和生命意義,

我不反對累積錢的樂趣,也絕對理解情傷的心理衝擊,更明瞭被照顧得太好的少爺不理解家破人亡的滋味,但,他們可曾想過:代價是什麼?你所作所為的代價是什麼?要了解這樣的代價,要有許多的閱讀、人文素養、哲思、體會,了解先哲們為你墊起的肩膀,了解看到的人生視野有何不同。

教育,就應該要有這樣的義務,去激起孩子看到這樣人生代價的省思,可惜,沒有考試加持,最後大家追求的,還是比較來比較去的表象!

「在人生的關鍵時刻裡,重要的往往不是如何選擇,而是要去看到(記得)一個抉擇背後完整的事實。」(「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第223頁)

很想問問那位阿兵哥:在你的一生感情是唯一的追求,而非得以死明志嗎?

很想問問葉老闆:您還記得英業達已故創業夥伴溫世仁嗎?他在過世前幾年做了很多回饋社會的事,您應該不會不知道吧!

很想問問代葉少爺求情的葉媽媽:您代替兒子跪地求情,誰幫那位八歲的孤兒伸張正義呢?

( 時事評論社會萬象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641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