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人的味道
2014/12/10 20:58:55瀏覽1666|回應0|推薦30

生命教育課上到生死關懷主題,一開始我習慣和學生暖身一下。

請問同學們:老人有什麼特別的味道呢?

有和老人接觸經驗的同學很積極的回答,

「樟腦味!」

「中藥味!」

「霉味!」

......

無論說出什麼味道,臉上或多或少都帶著一絲厭惡的表情。

於是,我接著問:你們知道為什麼老人會有味道嗎?

「因為身體舊了!」

「都沒洗澡啦!」

「吃很多中藥吧!」

......

速戰速決吧!我想趕快端出主餐了!於是我做了個民調。

請問:有和七十歲以上老人同住超過兩年的請舉手!

不同班答案略有差異,但不用懷疑,四十人左右的班級,都沒有超過十個舉手的。

我為暖身活動下了個分號:「是的,你們還年輕,與老人相處經驗顯然不太多,因此你們多數是很難理解老人味道的真正緣由,更不要說這些緣由的背後,夾雜著各式各樣的情感、記憶、滄桑或遺憾。」

後面的主餐是關於老人安養和失智老人照顧的短片和討論,一氣呵成地飆到下課,可我的思緒卻仍停留在:老人的味道。

大概因為,我有很長一段時間和老人同住的回憶吧!那是屬於我成長經驗中最溫暖的嗅覺記憶:阿嬤的味道。

老人的味道,高中孩子們說的都沒有錯,但要懂得這個味道的緣由,則只有長時間與老人住在一起的人,才能真正懂得,也才會注入濃郁的感情當基礎,不單只是理解,更多了發自內心的接納和親近:老了嘛,當然就是要帶點「老人味」才像樣嘛!

從小我和阿嬤同住的經驗,早習慣了阿嬤房間裡尿桶的騷味,也能理解老人家兩三天洗一次澡的無奈,更不要說那代謝不好的皮膚、老舊衣櫥裡的濕氣和霉味、甚至是遺忘在櫃子裡多年的酸梅的異味;你說,老了怎會沒味道呢?那不只是歲月的味道,也是年齡的註記,當年阿嬤熟悉的嗅覺記憶,因為思念而沈澱內心深處。

阿嬤過世超過十八年了,我卻始終沒有忘記那個專屬於阿嬤的味道,甚至,有幾次我夢中又聞到那個熟悉的味道,雖不真實,醒來卻往往是兩道淚痕。

這樣的味道,毫無厭惡,只有感恩,只有懷念。

年輕的學子們,有一天你也會老,也會有歲月的痕跡和味道,到時,可別嫌棄自己喔!

*照片是我的阿嬤,因為媽媽的早逝,所以阿嬤就像我的媽媽,老房子、舊房間、怪味道,一切都是我鮮明的成長記憶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9581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