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出悲情,向自殺說不!(系列6:讓「回憶小物」說故事!)(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2/08/28 11:34:22瀏覽929|回應0|推薦13

走出悲情,向自殺說不!(系列6:讓「回憶小物」說故事!)

桃園高中 莊義得

回憶,總會有許多的美好,但也會有許多的不美好!

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會經歷一些悲傷事件的衝擊,有的人可以勇敢面對它,降低負面衝擊的力道;有的人則選擇(或不得不)逃避,讓這個衝擊成了未癒合的傷口,人生從此以後蒙上了一絲絲的悲情。

理性的說,我們要勇敢面對挫折或傷口,才能夠讓隱隱作痛的傷口癒合,但,不理性的情緒哪會輕易地放過你,往往隨時會跟你的理性打架,這樣的搏鬥喧擾越多,蓄積負面的情緒也越多,以致於陰影層層疊疊不易散去;也許,有人會趕緊尋求宗教,讓更大的力量幫助自己;有人會轉移注意力,追求其他的事物和目標;也有人尋求酒精或毒品,企圖麻痺那非理性的情緒怪獸;更有少數人選擇了不要這樣的生命,而成了衛生署的統計數字之一!

有時,關鍵就在:回憶的力量。

是的,回憶會說話,有時說好聽的話,有時卻說些難聽的狠話!但詮釋回憶,卻是我們的權力呀!為什麼要讓那些難堪的、悲情的回憶一再循環地傷害自己呢?

更篤定地說,我們應積極而勇敢的讓「回憶說些好話」!你可以勇敢的詮釋過去的回憶,即便它不是那麼OK,即便它只是片段,也會因為你正向的詮釋而讓現在的自己活得更OK。

我們要把詮釋回憶的主導權牢牢握住,活在當下,快樂向前!

------------------------------------------------------------------------------------

所以,我有了蒐集「回憶小物」的習慣,當自己心情不好時,我可以從那些甜美回憶的小玩意兒,看到成長中美好溫馨的部分;一旦美好的心苗滋生,心念也會跟著轉向積極正向,正面詮釋的力量油然而生,讓我更能跳脫出不愉快的負面情緒。

以下分享三個我的「回憶小物」,它們可是我的「百憂解」--抗憂鬱良藥呢!

1.舊菸盒

這兩個老菸盒是家父的遺物,他是幾十年的老菸槍,在一次急性重病後,他毅然決然戒了菸,回想起來,當年在那樣的環境和條件下,他能夠戒掉菸真的是很不容易的事。睹物思情,老爸過世也好多年了,回想當年他自豪地敘述著戒菸成功的經驗,那種自信的神情,如今我還記憶猶新!

2.舊唱片

這是一張歌手余天的老唱片,邊緣都已被白蟻吃掉了一些,應該是當年大姊出嫁前,用有限的月薪買來犒賞自己的,每次看到它,兒時那種聽舊式「留聲機」的甜美回憶不禁浮上心頭,以致於多年後當我有經濟能力時,自然而然也迷上了聽音響的「壞」習慣(花錢!);如今大姊已因病過世,但那種聽音樂的美好,卻從未曾在我心田消失過!

3.舊郵票

蒐集郵票,應該是我們五、六級生的共同回憶吧!記得當年哥哥姊姊和同學們,周遭的人或多或少都會集票,記憶鮮明的是:幾個人拿著「集郵社」目錄,痴心妄想誓言想要那些高價郵票的「童言童語」,現在想來都覺得又好笑又可愛!郵票冊一直都在抽屜裡,雖然早就忘了它們的價值,但一直以來那種集郵的回憶和趣味,卻常常滋潤了我的心情!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6775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