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音樂釋放生命的負能量吧!~音樂助我「負轉正」的記憶之旅
2019/09/11 10:05:53瀏覽1479|回應0|推薦14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回首人生,你記憶裡最有情感的歌曲或旋律是哪一段呢?聽覺記憶拉拉雜雜,真要回想的話,恐怕也會多到數不清吧!在不同階段,不同時空,不同的人與事,都會伴隨各式各樣不同的音樂,因為,音樂是很容易親近的藝術形式,可以強化我們的正向情感和經驗,是我覺得最好舒壓的管道之一。
 
一般來說,我們的生命的情感記憶,常常伴隨著許多特別的感官,當中以視覺的記憶比例最高(八成以上),但對我這種「聽覺型」的人來說,聲音的記憶卻常常不亞於視覺,歌曲的旋律製造的記憶和感觸特別多,或歌聲,或旋律,或節奏,或歌詞,在不斷的制約反應下,滲入記憶的底層,歷久而不衰。
 
譬如我很小的時候,會講日語的爸爸,曾教過我一首日語兒歌「momotarosan桃太郎」,這是我唯一還還記得的一首,爾後,只要聽到或想起這首歌的旋律,我就很想念爸爸,然後才驚覺,他老人家也已經離開我們13個年頭了!難過。
 
譬如小學時,鄰居大我六歲的哥哥,因為偷偷跑去游泳不幸溺斃,我第一次看到溺水的人的腳是那麼的慘白,鮮明的畫面伴隨著當時晚上看的「海王子」卡通主題歌,那種害怕的情緒,也就隨著歌曲的旋律被紀錄了下來。恐懼。
 
譬如國中時,大姐和大姐夫因為經商失敗,欠款下緊急要到國外避風頭,在那個出國彷如永不相見的年代,等待計程車接送到機場的話別離時刻,耳邊聽到不知是誰家正在播放的「梨花淚」,從此,我就討厭死這首歌了!離愁。
 
譬如高中時,被學校「強迫」去聽了一場紀念不知啥節慶的音樂會,第一次超近的距離看著兩個女生的二重唱演唱「守住這一片陽光」,從此我就愛上各種女子二重唱的組合,尤其是這首代表我憧憬成長奔放的歌曲尤為最愛!開心。
 
譬如高中時,港劇席捲全台灣,其中的驚人之作非「楚留香」莫屬,看完的每一天都在盼著下一集,鄭少秋的彈指神功帥到炸!當時每個學生,幾乎都能哼上全曲「粵語」版主題歌,縱使從來沒有人會講廣東話!多年後,我學薩克斯風第一次上台的自選曲,就是:楚留香。期待。
 
大一時情緒起伏盪漾,常常情感澎湃不已,至深夜為追求平靜,聽音樂、看著書,開始接觸古典樂、爵士樂各種音樂,打開了一扇心靈的窗,頗能撫慰滿溢出的愁緒;當時最喜歡的就是貝多芬的第九號交響曲,給我很多的激勵和震撼,從那時起每當我遭遇低潮,貝九總是我的最佳良方。振作。
 
多年過去,很多情感記憶會隨著時間的沖刷和洗滌,慢慢從負向轉為正向,因為詮釋人生的是自己,情感的轉化的也是自己,生活總是要過,人的天性是克服困難的,人的韌性是也不准你一直沉淪的,所以,負轉正是練習也是機會,重新的面對和詮釋後,正能量也就會越來越多。
 
事實上,音樂治療也是當代很流行的一種心理治療模式,廣泛運用於各種心理輔導或精神治療的領域,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形式上音樂取得管道容易,也幾乎不會有副作用,所以,音樂成了非常迷人的身心療癒媒介,在學校教育應多重視,絕不可將音樂課視為「副科」,貶抑它這麼好的功效。
 
最後要提醒:一直沉溺過去是不好的!就有心理學家指出,一週緬懷過去的次數不要超過三次(www.storm.mg/lifestyle/389305),我們回憶過去,是為了讓現在活得更好!過去的回憶,藉由「詮釋」的力量,藉由藝術的媒介,情緒得以抒發和轉換,可以助當下負轉正的人生功課一臂之力。
 
註:圖片錄自網路。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29278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