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電影就是一堂深刻的心理學課:「伴我同行」形塑性格的關鍵因素
2018/05/25 22:37:03瀏覽1964|回應0|推薦8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遺傳、環境、成熟、學習,是以前講到影響人格發展的四大因素,然後,跟心理學課的孩子們討論時,大家都覺得有一個關鍵,是一次跨越這四項因素的,重要性當然不言而喻,那就是:家庭。

家庭對一個孩子人格的影響,既早且深刻,很多人喜歡把成功的人或是犯罪的人,像寫傳記一樣去回溯、歸納出他家庭影響的脈絡,看來家庭就是涵養一個人個性、特質最重要的搖籃吧!但,是必然的嗎?打破家庭的框架很難嗎?

我喜歡用電影,用故事,來聚焦和引導孩子們思考,關於性格,關於家庭,關於框架,欸,一部精彩的電影,說服力一定遠勝過我的費力和口水吧!於是,老電影「伴我同行」(Stand by me 1986)上場囉!

劇情脈絡很簡單,住在奧勒岡州農村小鎮的四個小屁孩:戈登,克里斯,泰迪,魏恩,十二歲,一群剛步入叛逆期的死黨,抽煙打屁已經無法滿足他們的任性了,他們要去幹一件大家公認的英雄事蹟:找到一位被火車撞死的鎮上少年的屍體。

冒險之旅的故事主軸,正好也呈現了四個屁孩,分別如何被家庭所傷的脈絡:善於說故事的戈登,因為哥哥的優秀和驟逝而被父母所長期漠視;充滿正義感的克里斯,有一個犯過罪的爸爸和不良少年的哥哥;以父親是諾曼第英雄想當兵的泰迪,事實上卻承受著來自精神病患父親的家暴和虐待;膽小老實的魏恩,哥哥也是個不良少年。

顯而易見,友誼,是導演安排的大戲,友誼對青少年的躁動當然是最好的潤滑,結伴同行歷險的過程中,戈登和克里斯兩個摯友,因緣際會,互相哭訴了心中深深的痛,那種來自專屬於青少年特有的被陷害和委屈,而彼此真摯的滋潤和鼓勵,多少也促成並印證了,後來戈登可以成為一個作家,克里斯成為一位律師,他們翻轉了某種家庭的不幸。

走出家庭,友誼,同儕,一直是青少年性格轉變的重要關鍵因素,有時是讓性格變好,有時卻是變壞,同行的死黨,友誼固然為真,舒壓固然是好,但,青春的躍動,不安的靈魂,自我追尋裡少男少女們的迷惘,真不知要如何安定下來,又能飄向何處。

但至少,我們可以篤定,真正走出了家庭,性格是可以改變的,命運是可以翻轉的,同行總是有伴,不孤獨的靈魂得以暫時平息,但要真的找到生命的重心和出口,還是得有自己的體認和努力才行,不會只是因為一個朋友或一句話;到頭來,時間總會證明一切的,電影如此,真實人生也是如此。

註~感謝谷歌大師,讓回味舊電影變容易多了!圖片取自imdb網站。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2141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