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歌系列中年/父母成長團體:Sunrise and sunset,關於放手
2017/03/16 12:42:42瀏覽475|回應0|推薦3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上學期招募高一家長成長團體,想用老歌結合敘事觀點來帶,團體方案也費力地設計好了,結果竟是不足額沒辦成!(我不是名師+宣傳不夠......)失望之餘,反倒是有北市兩個學校來邀約,提供十次聚會給我帶,一個是讀書會,一個是小團體,雖然最後考量我的時間、距離,都婉拒了,但想想,老歌的韻味歷久彌新,沒有圖利到自己的家長,實在太可惜了!下學期再來試試。
 
心目中還有幾首老歌,也很適合帶入父母親成長團體或中年讀書會,就一併蒐集到這兒UDN的部落家,儲備精神糧食,也算是繼續跟大家分享好歌囉!
 
在父母的心目中,孩子永遠就是孩子,長不大的,傳統的父母何時才會「被迫」放手呢?高中?大學?我想都不是,最合理的時間點,大概就是孩子結婚的時刻吧!
 
結婚了,感覺才是真正的長大,自己要能獨立做主,獨當一面,不然怎麼孕育下一代呢!婚禮,也就成了另一種的成年禮,當父母牽起孩子的手,交給另一個「牽手」,不捨與期盼,開心與矛盾,那都是一輩子的情繫和牽掛啊!
 
用一首歌來詮釋這種心情,我選老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The Fiddler on The Roof)的歌,音樂劇的歌總是特別好聽、耐聽!詮釋父母的「放手」,最是鞭辟入裡,父母輪流傾訴,句句屬實,卻也句句含情,恰似日升和日落,自自然然,但,那個父母能違反自然、不放手呢?
 
 
Sunrise and sunset
日升日落
 
Is this the little girl I carried?
這是由我拉拔大的小女孩嗎?
Is this the little boy at play?
這是那個愛玩耍的小男孩嗎?
I don’t remember growing older, when did they?
在我不記得之時,他們已然長大成人
When did she get to be a beauty?
什麼時候她出落為一美女
When did he grow to be so tall?
什麼時候他長得如此高大
Wasn’t it yesterday when they were small?
一切不都彷如昨日?他們還曾如此幼小
 
Sunrise, Sunset, Sunrise, Sunset,
日升日落,日升日落,
Swiftly flow the days;
日繼一日匆匆流逝
Seedlings turn over night to sunflowers,
種子落土一夜生成向日葵
Blossoming even as we gaze.
眨間盛開綻放
 
※Sunrise, Sunset, Sunrise, Sunset,
日升日落,日升日落,
Swiftly fly the years;
年復一年匆匆奔去
One season following another,
季節更迭彼此追逐
Laden with happiness and tears.※
收成為幸福與淚水
 
What’s words of wisdom can I give them,
有甚麼智慧箴言能讓我教誨他們
How can I help to ease their way?
我如何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Now they must learn from one another day by day.
如今他們必需在每一天彼此學習
They look so natural together,
他們看來著實是天生一對
Just like two newly weds should be,
就像新人該有的模樣
Is there a canopy in store for me?
那兒是否有頂為我準備的華蓋呢?
 
重複※
 
註:圖片錄自網頁,我還是喜歡老電影啊!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9664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