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自己心目中的自己,還是別人眼中的他人?~回憶我的卡本特
2018/06/28 14:28:16瀏覽1729|回應0|推薦10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在興趣裡,因為好奇,因為喜歡,因為琢磨,反覆地咀嚼,時常會嚐到許多不一樣的人生風味。
 
 
譬如,我的音樂,我的黑膠,不只讓我聽見美好的旋律,有時更看見深刻的生命軌跡,歌曲或歌手,都有故事,故事裡沒有對錯,只有感動,以及隨之而來的會心一笑,或是喟然一嘆。
 
卡本特(又稱木匠)兄妹(Carpenters)的音樂即是如此,那是屬於我們那個單純聽西洋樂年代的經典和傳說,有感動也有感慨,但,等年紀大了些,聽到的、看到的、感觸的,又是另外一個境界了!
 
卡本特兄妹樂團是美國歌手理查‧卡本特和凱倫‧卡本特兄妹二人組成的演唱組合,1970年代和1980年代初期風靡一時。在華語地區他們演唱的 Yesterday Once More、Top of the World、Close to you 等歌曲幾乎無人不知。
 
才華洋溢也好,令人驚嘆也罷,演藝世界的美好有時常常令人錯愕,卡本特的後續是如我們所知的,十來年的大紅大紫後,妹妹因為患有神經性厭食症,於1983年2月4日,死於厭食症所引起的心臟衰竭,年僅32歲。
 
何以致之?很多箭頭指向媽媽的重男輕女,厭食只是缺乏父母關愛的潛意識反叛;也有指向因為到白宮演出,為總統稱讚外貌,從此更加在意自己的胖瘦。但,事實上,出道當演藝人員的,誰不在乎外表呢?甚至可以說,哪個年輕女孩不在意胖瘦呢?
 
所以,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卡本特父母應該會極力阻止女兒出道吧!在舞台上,身材、胖瘦、外表,是隨時被評價的,怎麼可能不重要,完美藝人的形象能深植人心,誰不在乎?只是,活在別人眼底下的自己,總是不會快樂的,要能掙脫,大概就只能跳出圈圈外吧!
 
「Close To You」專輯發行於1970年,可以說是卡本特兄妹一舉成名天下知的專輯,Rolling Stone將此專輯列為史上500大專輯之一,可見其代表性,旋律輕快好聽不說,歌聲乾淨,甜美而不油膩,展現活力又多了幾分可愛,真是非常悅耳的好專輯。
 
可惜啊!美好的歌喉,創作的音樂,單純的美好,活潑與清新,一旦有了高聳舞台的聚光燈,演藝圈的光鮮亮麗是一根針,有時甚至是毒針,會螫死人;身材形象,成了卡本特妹妹頭上的緊箍圈,漸次凌遲,一步步掐緊、掐死了那原本的清純,音樂的美好又能奈何?
 
做心目中的自己那麼難嗎?是的,真的很難!人活在人群裡,活在別人的眼光裡,活在眾人的評價裡,內在的我常是無能違逆於外在的我,經常得虛張聲勢;而能一本初衷不迷失,堅持做自己、堅持理想的,是極不容易的。畢竟,掌聲、喝采與注目,不只會迷惑人,而且會迷死人。
 
不用讚嘆師父,我要讚嘆一下自己!很慶幸自己那麼多年來,多數時候是照著自己的樣子活著,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清楚自己的模樣是很開心、很有幸福感的事;然後,午後時刻,聽聽 Close To You,再一次親近一下自己的心吧!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112892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