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響,很值得投資的聽覺「傢具」
2016/07/08 13:02:09瀏覽1155|回應0|推薦10

桃園高中 阿得老師

14年前搬新家時,買的第一套沙發,比同時間買的喇叭還貴,可喇叭現仍頭好壯壯,而沙發卻已於兩年多前因太舊了而轉贈出去,喇叭,音響,真的算是很耐用的傢具呢!

音樂是很好的舒壓方式,要讓美好音樂「重現」,就得靠音響設備來達成,這也是我一向主張的:音響,是很實用、耐用的傢具,如果你裝潢新家都願意花大錢了,音響費用能帶來無限的美好聽覺,又能全家共享,真的該編進裝潢預算才是。

要組一套音響,我建議優先裝在客廳,從兩聲道入門,買個好一點點的喇叭,再搭配現在一體式的擴大機(CD播放+兩聲道擴大機+網路廣播+數位流),全家可以隨時同享,非常好用、夠用了!保證你十年內沒有更新淘汰的問題。

但,千萬不要沒事去看那些吹捧音響的雜誌或網路資訊,那只會讓你異常地「發燒」,當頭殼發燒的時候,人會不正常,什麼錢都敢亂花,還說多麼多麼超值。音樂的美好,實在不需要用錢堆出來。

像我始終就不算是音響的發燒友,因為我幾乎不更新器材,除非它壞了;我不追求流行,除非我有確切的需求;我更不人云亦云,除非我自己去證實過。

音響只是手段,為了聚焦音樂,感受音樂,享受音樂帶來的美好。

所以,別人問我買音響的建議,我大致都是說:聽起來順耳就好啦!比較的重要是:抓一個自己可以輕鬆付得起的預算,絕對不隨便加碼!不管你如何被慫恿、被媚惑,真真實實地問自己:我到底要什麼?我可以和願意負擔多少的預算?

一次陪友人去雅瑟音響試聽,國內品牌、公開訂價的好商家,友人才聽五分鐘就要大器地「double」預算,被我大力地阻止,我說:你從來沒有在意過多聲道的,幹嘛一下子把預算花在你想像的需求!?兩聲道就很夠用了,效果好的兩聲道就足以滿足你音樂重現的期待,不常看電影、不曾在意環繞音效的人,可千萬不要一時亂了方寸啊!

一輩子很長,從好一點點的兩聲道入門,再視需求擴及多聲道,慢慢來,音樂的美好,人生的精彩,千萬不要本末倒置,忘了聽音樂的初衷;音樂才是目的,音響從來都不是。

放一首好歌,沏一壺好茶,颱風天不聽音樂要幹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yiter1968&aid=65243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