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遠哲,又講甚麼鳥話!
2021/01/06 18:36:20瀏覽3973|回應7|推薦59

萊豬進口人心惶惶? 李遠哲:「糖跟鈉也一樣是毒 適量即可」 新頭殼newtalk | 黃奕慈 綜合報導 發布 2021.01.05 | 16:13 

政府於元旦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進口,引起各界正反聲浪激辯。而時代力量中央黨部今(5日)舉辦「面對全球氣候變遷 台灣如何超前部署 - 與李遠哲博士有約」演講,並邀請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為主講人,與時力主席陳椒華對話。針對民進黨開放美豬進口,李遠哲表示,「我們吃的很多食物都有毒,例如糖、鈉這些東西都是毒品」。

三十幾年前,獲得諾貝爾獎的李遠哲教授回國擔任中研院院長,並召集一批國內教育菁英研討推動教育改革,年輕的我十分崇敬。其後,李君持續影響著台灣的政局、教育與科技的發展,不過李君許多發言都喧騰於媒體,完全失去科學人應有的身份立場,以至顛三倒四,前後矛盾,與時下的政客、名嘴沒甚麼差異。

這次關於萊豬的發言,李君說「萊克多巴胺在規定的程度下,是相當安全的…在一個限度範圍內,應該是沒問題的。」這句話合乎食品安全的風險管理,合乎科學,問題是在老馬執政的年頭,我們的李大前院長有說過一句公道話嗎?沒有!任令社會朝著民粹方向發展,這才導致今日的在野黨有樣學樣,以其人之道還其人之身!為甚麼如此?就是他自己的政治態度凌駕於科學基礎之前,完全不符合科學人應有的科學倫理態度,李君長期領導台灣的科學界,卻屢屢違背科學人應有的倫理態度,也難怪後輩弄虛作假爭名奪利層出不窮。

再來,李君這次談話的類比,太也輕忽萊劑的毒性,雖然FAO/WHO聯合的Codex委員會有訂出參考的限量標準,但世界上許多國家對於萊劑的毒性仍然不放心,使得台灣與許多國家在畜牧業中都不允許使用萊劑,歐盟與許多國家仍然不准萊豬輸入。我們無能力像許多歐洲國家一樣抵制美國萊豬進口,我們總應該訂定適合國情嚴格的標準,並執行嚴謹的管理制度,讓民眾有所選擇。連基改食品這種安全疑慮甚低的食品都有強化的管理制度,對於萊劑這種非必要的添加物,更應該嚴謹管理,過渡輕視萊劑的毒性,實在不是大學者如李君所應為。

李君又說:「像是我們食用的『糖』就是毒,所以以研究糖的人來說,糖是毒,我們不能吃太多。『鈉』也是毒品」 我之前寫過一篇雜文「棉籽油、棉籽酚,很多食物本來就有毒! 」目的在說明在天然的食物中,是可以檢驗出一些含有毒性的物質,所以在食物的選擇時需要一點知識與智慧。不過那是天然食物中本來就含有的物質,我們現在所談的是在食品中的藥物殘餘或者食品的添加物。與萊豬相比,或者我們可以使用食品殘留農藥來做比對說明,綠色革命後的農業,農藥的使用是農業增產很重要手段之一,使用農藥的農耕方式養活了普羅大眾,對於比較講究的消費者會選用農藥殘留相對較低的有機農產品。更何況萊劑之於畜牧,和農藥之於農業,關鍵性根本不可同日而語,農藥是全世界普遍使用,萊劑只有美國等少數國家使用。如果能夠選擇,一般消費者當然要選用無萊劑的肉品。所以,對於含萊劑肉品,國民應該有更多的選擇權利!!

李君拿「糖」與「鈉(氯化鈉,鹽巴)」來說事,說:「所以以研究糖的人來說,糖是毒..鈉也是毒品」。根本是胡說八道,證明李君不懂食品安全,或故意不懂,這裡「研究糖的人說糖是毒品」是否需要引用科學文獻?要不然就是「假新聞」了。

蔗糖、鹽巴、醋等傳統使用的食品添加物,安全度高,屬於美國的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GRAS,普遍認定安全),不受食品法規管制。當然對於一些有潛在不適的消費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就該遵照醫囑食用。我們台灣的政府不會說糖與鹽是毒品,美國與其他國家都不會,也沒有食品安全研究人員會說糖與鹽是毒品!出來幫萊豬圍事的科技人員,請留意自己有沒有雙重標準,別把國民當白癡!

註:有報導說這裡的鈉是指硝酸鈉/亞硝酸鈉,是用在香腸臘肉裡的添加物,不過亞硝酸鈉裡的毒性是亞硝酸根,會與二級胺結成致癌性的亞硝胺,斷不會指是鈉的毒性,如果李君指的是亞硝酸鈉中鈉的毒性的話,那就太沒常識了。

請參考

郝龍斌與李遠哲,科學人的悲哀 

蔡政府拿美牛美豬毒害台灣人民? 

瘦肉精問題,競相飆車成鬧劇! 

農委會原來是美國瘦肉精廠商的代言人 

中研院食安建議,看報治國 

學術倫理,要起碼的國民道德!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55136984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4/18 14:16

我們吃的很多食物都有毒,例如糖、鈉這些東西都是毒品

他就是吃太多,中毒了。


其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8 09:32
別說他是學者.根本是政客.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1-18 12:28 回覆:
有些人可以兼職啊!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8 10:18

他有病,你得原諒他。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1-09 07:01 回覆:
謝謝您!我對李先生沒有個人的接觸,不瞭解。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8 05:56
學者的骨氣在他身上蕩然無存。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1-09 07:00 回覆:
可惜有些年輕學界人物有樣學樣,攀附權貴。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14:47

李先生上了年紀,護航說法是轉移焦點,吹皺一池渾水。

①糖是有機化合物食品,鈉是礦物質營養素,適量的糖與鈉是人體所必需的成份。

②萊克多巴胺是單一種限制藥物〈β促效劑或飼料添加物(β-agonist)〉,並非人體所必需的營養成份。

③食用糖與鈉適量為宜,避免過量增加人體消化負荷。但萊劑非必需食品,藉由豬牛間接吸收也非屬必要。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1-07 16:56 回覆:
謝謝您專業的補充,很中肯。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7 14:15
+100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1-07 16:57 回覆:
請恕我語出不文,謝謝。

終南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06 19:05

         有句名言:有學問的人不一定有良心。

   

wonghc(wonghc70) 於 2021-01-06 22:16 回覆:
仗義每多屠狗背,誠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