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教授批評蘇醫師
2020/12/26 09:00:26瀏覽2028|回應5|推薦38

吃餿油教授蘇正德 任評委年撈600萬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蘇正德公開品嘗餿油,而過去也有數次幫黑心商品說話的情形。(圖擷取自三立新聞)自由時報2014/09/09 23:43

幾年前,屏東縣地下工廠提煉餿水油,賣給高雄市的強冠公司,摻入到GMP油品中,再賣給下游業者(如烘焙業),後來查出台南市的北海公司也涉嫌,遂引爆全台灣激烈的反應。政客、媒體、名嘴、教授等無極限地宣揚餿水油的毒性,不管合理不合理,不管有沒有科學依據,完全不提暴露量、劑量與毒性的關連性,引爆民眾恐慌,紛紛指責鳳梨酥等糕點業者。依照食品安全的法規,執法權限在地方政府,執法不力最該被譴責的是屏東縣、高雄市與台南市政府(當時的主管縣市長為曹啟鴻、陳菊、賴清德),但是政客與媒體都把責任完全上推給中央政府。

餿水油事件爆發後,中央的食藥署新任的署長召開專家會議,評估此事件的風險等級,以安民心,召開記者會時邀請專家之一的東海大學蘇正德教授出席支持,蘇教授依照專業的評估發言,在特定媒體的操作下,生出許多違背專業的評論,例如:某醫師說「有毒的東西就是有毒,你不能用吃進多少,用甚麼風險模式來欺騙民眾!」,某教授(現任立委)質疑該專家委員會,這些操作完全打垮「食品安全風險評估」的制度!特定媒體,如三立、民視、自由等,操作蘇教授上電視當場吃油,再起底蘇教授,報導「蘇正德擔任食藥署、農委會,地方政府及學校等機關案件的評審委員,從2007年開始,共接了59個案子,如以每案平均10萬元的來計算,蘇正德共得到至少600萬元的酬勞。」任意污衊,毀蘇教授清譽,目的當然是不管一切打擊敵對陣營,這過程中,媒體哪裡在乎過科學,哪裡在乎過國民健康!

現在主客易位,在萊豬進口事件中,從前的「國民健康捍衛者們」完全失憶,改為捍衛科學為本的「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了,連民眾對風險過度敏感都不願意包容,不願意在開放美豬之餘增加管制的嚴謹度,怎對得起已故的林杰樑醫師?林曾呼籲:台灣考量到肝病、腎病患者多,應將殘留量訂為2.5ppb ,比日前立法院通過者(0.01-0.04ppm,等於10-40ppb)嚴格!當年以專家角色「躬逢其盛」的教授們、醫師們都消失無蹤了!

媒體的角色更是滑溜,完全調轉立論方向。我最感訝異的是前面被特定媒體污衊過的蘇教授投書自由時報,大力抨擊發表「萊克多巴胺毒性」的蘇醫師,如果沒有注意到該報角色的轉變而投書分析蘇醫師的謬誤,可以說蘇教授「以德報怨」該媒體,屬於科技直男。不過審視蘇教授投書的內容(嚴正駁斥精神科蘇偉碩醫師反萊豬的荒謬言論),卻又不是只重科學,起頭與結尾都完全在呼應當今蔡政府的政策,毫不顧慮當下消費者對於風險的感受,卻又不像科技直男。該文開宗明義:「美國世紀大選態勢大致底定,拜登擊敗將習近平幾乎逼到絕境,而獲得多數台灣人民支持的現任總統川普。台、美、中之間的局勢未來如何演變?目前尚無法推估;但台灣卻因國民黨利用開放含萊克多巴胺美豬(萊豬)的假『食安議題』,近一個半月以來連續8次抬出那隻可憐的道具豬佔領立法院,杯葛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施政報告,國會不知道要空轉到何時。」該文的結尾「不知可否以觸犯《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五款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予以論處?」更讓人惶恐莫名,一名教授怎會要求法辦不同意見者?怎會連討論氣度都沒有?如果要法辦,要求法辦又何止蘇醫師一人?過去多少人物與媒體「散佈謠言」,蘇教授當有切膚之痛。

或者該文除了分析萊克多巴胺毒性的數據以外,頭尾或其他呼應當今政府的文字可能是編輯修訂時所添加,縱然如此,也是以蘇教授的名義發表。蘇教授,我太不瞭解您了!

請參考

萊克多巴胺本來就有毒,蘇醫師不該被約談! 

蔡政府拿美牛美豬毒害台灣人民? 

政客和媒體不負責任,奢談食安! 

唐湘龍說:台灣的食品科技學者都死去哪裡了! 

餿水油事件幾點商榷 

瘦肉精問題,競相飆車成鬧劇! 

誰在乎食安風評?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54881564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8 16:52
謝謝朋友們回應,本文主要表達個人對於人與事雙重標準的感慨,不在討論瘦肉精的毒性,或管理標示等方案。對我來說,雙重標準代表人的誠信、人格的問題。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7 09:05

二樓有個誤解,"學美國標記是否含萊劑"

美國是豬商為了賣好價錢,"豬商自己"主動標示純天然飼養不含萊劑,

超市一般的肉類是沒標記的,許多人為安心是選擇去有機商店買肉.

讓人擔心的是台灣豬標章網路即可印製, 以後可能會有假冒的台灣豬出現!


MoonBreeze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15:33
一個台灣豬都不吃的東西,根本就不須討論他有毒還是沒毒,另外即使迫於國際形勢,必須要進口,為什麼不能學美國本土,標記是否含萊劑? 堅持不標記,才是逼民眾把所有美豬都看成毒豬,跟國民黨何關?

145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6 11:16

曾幾何時,識"風向"者為俊傑,

"看風向、揣摩上意"已成為當今專家學者的常備技能,

與其學術研究,不如鑽研"風向"來得實際?😁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2-26 13:54 回覆:
我不知道蘇教授是否是這類的「俊傑」,不過,這篇投書也只能登在特定的媒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