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萊克多巴胺本來就有毒,蘇醫師不該被約談!
2020/12/20 22:17:13瀏覽3901|回應3|推薦47

「我只是個小醫生」 蘇偉碩恐面臨3年徒刑:醫界再也不敢發聲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ETtoday政治新聞 | ETtoday新聞雲 高雄榮民總醫院精神科前主治醫師蘇偉碩長期關注萊豬對人體傷害,提出科學證據指出萊劑毒性比搖頭丸高出250倍,卻遭衛福部函文警政署告發而被約談。對此,蘇偉碩17日表示,他只是個小醫生,提出科學證據卻被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警告最重可判3年徒刑,醫界將引起寒蟬效應。

我素來不反對含瘦肉精肉品進口,因為那是給美國買好,是當下不得已的選擇,但是總應該經過民主與科學的決策程序吧!科學的程序就是要依照食品風險分析的機制進行:風險評估、風險管理、風險溝通等三個階段。這些程序在執政黨不分區第一名的吳立委教授的教材裡都有詳細的敘述呢!民主就是要依照法定的程序,之前已經有審核美牛進口的程序可遵循,況且現在執政黨大權在握,要立法有立法,要媒體有媒體,要網軍有網軍,連司法權都聽命辦事,何必避諱甚麼科學的、民主的決策程序!為何偏由今上拍板定案?除了顯示威權,我實在找不出理由。

衛生福利部是管理藥物與食品的主管部會,有著許多藥物專家、毒物專家、食品風險專家,沒聽過這些專家下鄉面對全國民眾,詳細說明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毒性與萊豬的管理方式,以專業來破解不當的傳言,用專業來獲得國民的信賴。現在放著許多科學專業專家不用,反而用最省事的司法手段,借別人的利斧了斷。這樣處理的方式,以後還怎樣談「風險分析」三階段,以後還有甚麼獨立的消費者團體、獨立的民間專家願意與政府部門進行「風險溝通」!

萊克多巴胺是毒性比較低的一種瘦肉精,但那還是有毒的藥物,翻Google大神,或查閱專業的醫藥資料庫(PubMed)都可以找到許多有關萊劑毒性的報告,一般國民可以查閱中英文版的維基百科。

就是因為萊劑有毒,所以才需要定標準管理,這標準依照各種毒性試驗推算而來。這些食品添加物或殘留物標準的訂定,還有一個原則是科學的不確定性,科學實驗是有限的,可能還有些目前尚未顯示的毒性,還有特別是消費者對於風險的感受特別敏感,都需要被尊重,所以當有所擔心時,標準也可以更嚴格些。世界上還有很多國家不准輸入含瘦肉精肉品,道理可能在擔心萊劑的毒性,擔心當下的標準不足以維護國民健康。

嚴謹的科學人不會像被警方約談的蘇醫師一樣,以不嚴謹的方式談論萊劑的毒性,但那確實代表人們的擔心,代表那是應該被包容的部分。蘇醫師認知萊劑的態度並沒有變,執政黨以前在野時利用蘇醫師不怎麼專業的態度帶起反美牛的風潮,讓全國大多數消費者都反美牛,都聞瘦肉精色變。為了管制毒性低微的三聚氰胺,當年政府要訂一個有科學依據的標準,當年的在野黨稱:「政府腦結石! 綠怒問人竟不如豬狗。」對於核災區食品進口事件,當年譴責是「蓄意殺人」。從三聚氰胺毒奶粉起,至日本福島核災區食品進口,在每一個食安事件、傪偽事件中,多少政客、名嘴、媒體、醫師、教授,不都極大化毒性,哪有甚麼劑量的考慮!現在的在野黨東施效顰,照抄當年的劇本罷了!

傳統嚴謹的科學人,面對確實的實驗結果,尚需要有幾分保留意見。對一般民眾,或者對於不是那麼嚴謹的科學人,他們的恐慌與過慮,都應該被諒解。談論風水、鬼神、外星人等會影響國民生活,會產生迷信,會傷害人命,媒體有報導啊!但是我們並沒有封殺談論風水、鬼神、外星人,沒有要求這些談論者提出甚麼嚴謹科學的佐證!更沒有把他們送上法庭! 如果蘇醫師該被約談,依照同樣的理由,我們可以列舉一長串該被約談送上法庭的政客、名嘴、媒體、醫師、教授了!

衛生署前天深夜將三聚氰胺食品含量標準放寬,民進黨立院黨團昨日舉行記者會,批評政府漠視民眾健康,要求行政院長劉兆玄下台負責。(記者方賓照攝)衛署放寬毒奶標準/政府腦結石! 綠怒問人竟不如豬狗

2015/03/24 22: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本受輻射汙染的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市產品,用改標籤「東京製」的方式蒙混闖台銷售。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24)晚在臉書發文,痛批此事是衛福部FDA(食藥署)從2011年以來的「假管理真縱放」政策所造成的,根本是「蓄意殺人」,直指衛福部部長與FDA署長「該下台了吧?」

請參考

蔡政府拿美牛美豬毒害台灣人民? 

請協尋食安教授! 

誰在乎食安風評?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wonghc70&aid=154778132

 回應文章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1 14:07

政壇得志者多半意氣風發,忘了初衷,難以諮周善道。

各界庶民質疑政策若直言無諱,如讓上官顏面掛不住,官員就舞文弄墨搬出專業口吻,每將人民聲音歸類妄語、假新聞,洵非民主正道。

政壇人士及部分專家學者多有大頭病,自以為學富五車而難容淺陋草民異議,扭曲了成語「學富五車」之正面真義。

古往今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表達多數人心聲就好,能否雅納建言是當家決斷權限,平凡老百姓無需太慷慨激昂。

〈對萊豬若有疑慮,不買不吃即可。當家的並未強制配購食用,也算是難得「德政」。〉

參考1450格主《加油,蘇醫師》~

http://blog.udn.com/7f8ed2d2/154718252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2-21 17:00 回覆:
謝謝您的補充。假若來源處沒有做好流向追蹤工作,消費者很難避免攝入,趁機會多出素食也是好的。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1 09:45

絕對權力,絕對腐敗,歷史重演,誰該負責?

台灣人民,民主幼稚,信服騙術,自行負責。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2-21 17:01 回覆:
滿清時代,義和拳都是出自純真的愛國啊!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20 23:29
聲援蘇醫師,我加入。
wonghc(wonghc70) 於 2020-12-21 17:01 回覆:
謝謝您!